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学校介绍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碧月风荷    2011-05-10 13:19:43

说两句

  •   一、办学理念

      办学宗旨:“一切为了师生的可持续发展,奏响师生生命最纯正的强音。”

      办学目标是:高效能的示范性中学;

      校训:“木铎金声”(引申为“超越自我”)。

      二、学校简历

      1972年建校,1975年成为完全中学,38年历史。

      更名情况:

      1972~2001北京市大兴县黄村第二中学

      2001~2004北京市大兴区黄村第二中学

      2004~2006北京市大兴区第二中学

      2006~现在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

      2006年2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与大兴区政府正式签署成立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的协议。2006年4月28日“大兴二中”正式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简称“北师大大兴附中”。北师大大兴附中依托百年老校品牌产生的无形资产以及学校的教学与管理经验、科研成果和优秀师资,提升自己的办学品位和办学水平,北师大选派专家对大兴附中的管理工作进行指导、监督、评估。大兴附中是北师大正式挂牌的且仅有的两所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之一。北师大将定期组织大兴附中的干部教师培训及相关业务考核工作。北师大每年从大学毕业生(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中推荐优秀人才补充北师大大兴附中师资。

      北师大大兴附中现有53个班,2600名学生,300名教职工。住宿生1600人,高中35个班,初中18个班。高中面向全区招生,并从2005年起开办了高中英语实验班。

      三、办学条件

      校园占地42848多平米,建筑面积333349平米,有较完备的现代化教学、生活设施:两栋教学楼,两栋宿舍楼,一栋综合办公楼,一栋实验楼,一栋食堂兼礼堂,5个计算机房,还有按较高标准建设的理、化、生实验室等。所有教室都有多媒体,大部分教室配有电子白板,所有教师每人一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全部能网上办公。所有备课组都有打印机,每个年级都有光电读卡机。

      四、师资力量

      我校现有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及骨干班主任、科研骨干79名,市区级十佳教师6名(十佳校长、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十佳师德标兵)。有6个教研组被评为区级先进教研组。中高级教师150余人,高中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80人名教师研究生课程班结业,30名教师拥有硕士学位。教师的十几件软件被北京现代教育资源库征用。如今,我校已经建设成了一支以市、区乃至国家级名师为龙头的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敬业的骨干教师队伍。

      五、学校荣誉

      新世纪以来的国家级及市区级荣誉有:

      全国学校文化建设优秀奖

      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

      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单位

      首都文明单位

      市级校园环境示范校

      市级教育科研先进校

      市级科技教育示范校

      市级文明礼仪示范校

      市级敬老文明模范校

      市级健康促进学校

      首都平安示范校园

      市级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市级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

      市级体育传统校

      市级青年文明号

      市级贯彻体育条例先进单位

      市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

      市级无烟校等

      连续多年获区教育教学一等奖;还两次被评为区文明单位、连续8年被评为区“全面育人办有特色”学校、贯彻卫生条例先进单位、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职工文体活动先进单位、优秀家长学校、宣传信息先进单位、敬老文明先进校、校务公开先进单位、贯彻体育、卫生条例先进单位,2003年被评为首批区级中学示范校,并列参评高中校之首。

      六、学校成绩

      我校的本科升学率从2000年的29%上升到现在的80%,大专上线率已达到99%。2009年我校文综,文科总平均全区第二。2009年高考文科的本科上线人数全区第一,一本上线人数居全区第二,文综状元出自我校。

      2009年中考是我校成立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后第一届中考,平均分473,获全区第一名,500分以上上线率30%,总分优秀率49.1%,总分及格率100%。

      我校曾在1992~2001年期间作为北师大附中的分校,这个联合体曾有8名学生考入清华和北大,3名学生成为大兴区高考状元,近五年考入清华北大的有赵光远、韩金昊、刘芳华、邹咏新、吴迪、卢炳昊、唐晓宇,佀思聪等8名同学。我校中考成绩一直在全区名列前茅,我校郝文静同学曾经获得全区中考状元。

      2009年北京市春季高中会考成绩:首次参加新课程会考的高二年级,在地理、历史、物理、化学四科会考中,优秀率、良好率和及格率12率中,获得5率第一,3率第二。

      七、办学特色

      2006年加入师大附属学校后,为了更好地继承北师大的文化,同时概括了我校学校文化的发展特色,我们确定了“木铎金声”为新的校训。“木铎金声”的原意为“以木为舌的钟铃奏出金属的声音”。出自于《论语·八佾》。“木铎”与“金声”首次连用,则见于金元时期张之翰的《西严集》卷八,其有诗《赠张祭酒》云:“祭酒先生选最难,去年有诏起秋山。师严教育人才际,道在寻常日用间。木铎金声千古振,杏坛春色几时还。斯文一脉关身重,莫叹萧萧两鬓斑。”这里“木铎金声”与“杏坛春色”都是用来指代教育。

      “木铎金声”喻示一种不断追求自我超越的精神境界,是一种要以平凡的人生去创造不凡成就的人生追求。“木铎金声”也是一种教育信念,它让教师与学生都坚信:个人潜能是不可限量的,一切生命都能金声玉振,奏出最美妙的声音。我们将“木铎金声”展示在校园最醒目的地方,激励师生树立远大理想,在不断学习中自我超越,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在这里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都将尽力奏响他们生命最纯正的强音!

      我校是教育部命名的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是美国Intel公司认证的未来教育培训点,我们班班都有多媒体设备,绝大部分班都有电子白板,2/3教师有笔记本电脑,600台计算机全部能上国际互联网,有十几件软件被北京现代教育资源库征用。

      我校是北京市田径传统校,曾连续17年获大兴田径运动会高中团体总分第一名,目前大兴体育教师的近1/3曾经是我校培养的体育特长生,曾经多次在市级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为大兴在全市取得名列前茅的成绩做出了突出贡献,曾经被评为市级群体体育先进单位,还被评为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市级健康促进学校、市级贯彻体育条例先进单位等,两次被评为北京市百所课间操优秀校,我们的广播操曾经在全区运动会上展示,我们的鲜花队参加北京市运动会入场式获得好评。

      我校是市级科技教育示范校,参加金鹏科技论坛曾经获得4项市级一等奖,占全市获一等奖的4/10。参加虚拟创造大赛,初高中都曾获得最佳方案奖、最佳道具设计奖、最佳模型制作奖、最佳口才奖、最佳表演奖以及组织奖等。我校是区金鹏科技论坛的承办单位。

      我校为强化英语特色,首先加强队伍建设,英语组是我校最大的教研组,从原来的没有1明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到现在的拥有4名区级学科带头人和4名区级骨干教师。这里有高级教师引领,有专业八级以上的十几名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做骨干,我们曾请人民教育出版社全国统编教材高中英语教材的外方编辑EDWIN先生作外教,并负责培训全校英语教师,负责本校英语校本教材的编写,我们将讲课和培训教师的全部过程留取资料,刻成光盘。我校还聘请人民教育出版社外语专家刘道义教授、海淀区中学英语教研员、特级教师何国贵老师、特级教师程中一老师、北京二中英语特级教师王岱老师以及北京四中和师大附中教师作我校的英语教学顾问。

      我校采取多种办法营造学用英语的环境:播放英文歌曲、张贴英文名言,备英文图书,组织英语演讲,搞英语名师讲座,开英语校本课程,参加建构英语课题,多种途径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英语成绩明显提高,英语教研组被评为区先进教研组,每年获区级以上英语奖百人以上,学英语、用英语的热潮日益高涨。

      北师大大兴附中将在传承北师大木铎金声文化中不断超越自我,铸就新的辉煌!

      特殊说明:

      报考我校高中的三个专业分别是:

      专业1:普通高中班(成绩好的将来可进入实验班)

      专业2:英语实验班

      专业3:为补录(收费)专业

      关于住宿:需要住宿的全部能够满足(不愿住宿的可以不住宿)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