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体育资讯 > 正文

北京中招体育考试标准调整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1-05-07 13:22:38

说两句

  •     北京考试报讯:本周三起,朝阳、海淀、东城等区县中招体育考试开始。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虽然今年中考男、女生体育现场考试标准有所调整,但考生发挥稳定,并未受到影响。

        据了解,今年体育中考现场考试成绩仍为30分,包括3个项目,每项10分。具体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或实心球任选其一,女生仰卧起坐或实心球任选其一;篮球绕标志物运球。

        篮球绕杆跑,拿满分不容易

        “13秒 1”、“13秒2”……记者在朝阳区的北京71中篮球运球考试现场看到,一名考生运球跑回终点后,有两名计时员同时掐停手中秒表,并分别唱读成绩,记录员将成绩记录在考生的登记表上,复唱成绩后,由计时员签字确认。71中的篮球运球考试分为4组。场地清晰的标线划分出考试区和备考区。考生所绕标志物为相隔1米的双排杆。

        朝阳区考点负责篮球运球考试的老师说,现场考试中,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双手持球是考生最容易出现的犯规。如果出现这类犯规现象,该次考试成绩无效。每名考生有两次测试机会。两次犯规无成绩者,只可再增加一次测试机会。

        据了解,今年男生运球绕杆跑的满分标准由10.4秒调整为11.9秒,女生运球绕杆跑的满分标准由12.8秒调整为13.3秒。记者看到,一组刚刚测完这个项目的15名女生中,最低分数为8.5分,多数人在9分以上,其中拿到满分的有3人。

        男生该项满分标准虽然比去年降低,但得满分仍不容易。在东城区体育测试现场,上午的测试过后,只有几名男生拿到了满分,多数考生的分数在7至8分,没有出现预想中的高分“爆棚”现象。

        男生选实心球人数远超引体向上

        在实心球项目场地上,一群男生正在排队备考,有的伸腰抻腿做准备活动,有的跑跑跳跳疏松筋骨。地面上,不像往年一样只有一条满分线,而是从6分起,每1分都标示了一条白线。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为了让考生对自己的成绩一目了然,心里有数。

        据悉,由于今年实心球满分标准调整,比去年降低了1.5米,大多数男生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实心球项目。海淀教委体美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8000名男生中,只有千余人选择了引体向上,仅占总人数的八分之一,比去年减少了近一半。

        玉渊潭中学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与需要较强臂力的引体向上相比,实心球项目更容易上手。如果不练习,引体向上大概只能做三四个,而实心球一般人稍加练习就至少能得到6至7分。

        而女生选择仰卧起坐的人数占绝对优势。受身体条件限制,只有身体素质较好的女生才选择了实心球,占总人数的五分之一左右。

        “小胖墩”“小豆芽”长跑难拿高分

        中考体育测试中,长跑是男女生都比较头疼的项目。与去年相比,男生1000米的满分和9.5分标准分别提高了1秒,但及格标准却从4分35秒降低到4分49秒;女生800米满分也由过去的3分29秒提高到3分24秒。

        在现场不时可以看到,一个个小胖子落在队尾气喘吁吁,有些过于肥胖的孩子跑不了几步就要停下歇歇,甚至干脆走回来了事,这样的孩子分数自然高不了。胖固然不行,太瘦也有问题。“小豆芽”们一样也是垫后的,跑起步来颤颤巍巍的,成绩也大都很不理想。

        东城区教委体美科有关负责人说,有些孩子营养过剩导致肥胖,有些孩子节食减肥导致过瘦,这两种情况都是不健康的,由此导致身体素质下降,使他们在中考体育测试中拿不到高分,甚至影响升学成绩。

        在长跑项目的起点和终点,分别设有2台摄像机,对考生的出发和撞线全程摄像。

        应对体育测试,功夫下在平时

        一名刚测完仰卧起坐项目得了满分的女生告诉记者,因为平时经常进行体育锻炼,自己准备中考体育考试并没有多费时间,拿满分并不难。一名考点老师表示,体育测试想拿满分功夫重在平时,考生要从初一入学起就重视体育锻炼,不能光靠初三几个月的突击练习。虽然女生800米跑满分由3分29秒提高到3分24秒,但对于那些身体素质较好,平时经常练习的考生而言,拿到高分甚至满分不是难事。

        海淀区101中学一名体育教师建议中考生,身体素质的好坏关系一生,平时养成多锻炼的好习惯能让人终身受益,而不仅是一次考试成绩好。因此,中考生不要等到考前再突击练习,这样不但达不到好效果,还可能因急于求成对身体造成损害。

        花絮

        二次检录确保公平公正

        今年首次在中考体育现场测试中实行二次检录。上午8时30分,奥体中心体育场西南门外,已经有中考生在整队准备入场。考生集合站好队后,等待引导员统一编号,发放《2011年北京市中考体育现场考试成绩登记表》。表上已经打印出考生的姓名、照片、号码和组别等信息。

        东城区总考务长介绍,考生在整队时,由学校上报一个排序组别表。工作人员会在考生入场前打乱顺序重新编组。考生按照重新编排的组别参加考试,避免了人为照顾的可能性,确保了考试的公平公正。

        体育考试天气恶劣将延缓

        体育考试会受天气影响。这个季节可能会遇到的情况一是大风扬沙,二是下雨。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各区县可根据天气情况灵活掌握。一般零星小雨不影响正常考试。如果雨下得较大或遇到大的风沙天气,会根据情况将考试顺延。

     

    相关阅读:

    中考体育现场测试各区县考试时间确定

    北京中考体育现场测试本周开始

    北京中考体育现场测试考核要求及方式

    考前必读:中考体育测试考前最关键要素盘点

    备战秘籍:2011年中考体育考试技巧指导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