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学校介绍 > 正文

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简介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碧月风荷    2011-05-06 15:45:19

说两句

  •   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始建于1955年,1978年被定为全国铁路系统重点中学和西城区重点中学,2005年成为北京市示范性高中。

      2004年由铁路划归到西城区政府,2005年与42中合并,2007年与铁三中合并。学校占地面积42716平方米,建筑面积57327平方米;分为南北两个校区,南校区为毕业年级部,北校区为非毕业年级部。现有72个教学班,在校生2600余名(其中住宿生近800余名),教职工368人。

      学校建有办公楼、实验楼、科技楼、图书馆楼、学生宿舍楼、塑胶运动场、多功能演播厅和报告厅,并设有师生阅览室、理化生实验室、数字化教室、计算机教室、音乐教室、机器人教室、科技创新实验室、通用技术实验室等专用教室,图书馆藏书10万余册、报刊杂志500余种。学校建有计算机网络系统、闭路电视网和广播网,教师人手一机,各班教室及专用教室全部多媒体化,实现了教学、办公网络化。

      学校曾先后荣获“北京市西城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优类学校”、“北京市西城区心理教育示范校”、“北京市西城区平安校园”、“北京市西城区科研先进单位”、“北京市排球传统校”、“北京市电化教育优类校”、“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北京市西城区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突出贡献奖”、“北京市普教系统优秀教职工之家”、“西城区创建文明行业示范单位”等集体荣誉。

      学校具有鲜明的办学理念,校长坚持着办“卓有成就的精品名校”的追求,对教育进行着深入的思考和感悟,在教育理念上提出教育的根本功能、价值和意义是“三个提升、两个促进”,即提升人的生存能力,提升人的生活品位,提升人的生命价值;促进社会发展,促进人类美好。他将办学理念付诸于教育实践,要求学生“为尚品德、增才干、健身心走进校园;为担责任、做贡献、求发展走向社会”;积极倡导并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激励同仁“合作、合力、合成;成就事业、成就他人、成就自己”;着眼于国家、民族的发展,倾注着浓厚的人文情怀,提出我们的学校教育要“以人为本、拼赢未来——为未来培养国家栋梁、培育民族精英、造就人类大师,成就学生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每年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开展体育单项竞赛、铜管乐团、机器人工作室、书法、绘画、摄影、演讲、辩论、征文、才艺展示等,营造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实现了师生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为了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国际境界,学校与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泰国、瑞典、南非等国家的一些学校建立了交流互访活动,形成了与国外友好校良好的合作机制,实现了学校发展的多元提升。

      学校随着祖国的发展而提高,随着社会的改革而创新,在半个多世纪的特色办学中积淀了丰厚的底蕴和强劲的发展优势。

      优势一:精神旗帜

      作为国家经济动脉的铁路系统办学,一开始就备受重视并被寄予厚望;毛泽东主席1964年为我校所作的“春节批示”精神中指出:学校各项工作都要有利于培养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这高屋建瓴、影响深远的指引是学校独有的精神财富和卓越资源,正是这伟大旗帜的指引,学校快速全面的发展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产生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优势二:区位优势

      学校处在北京市教育强区——西城区,有着非常优秀的教育资源和环境;而所在的黄金地段,紧邻国际金融中心,学校周边有16个副部级以上单位,高水平的社区环境和高素质人文环境是得天独厚的。

      优势三:品牌优势

      作为当年全国铁路系统重点中学理事长学校的铁路二中,与全国各省市的相关示范学校有着紧密联系和深远影响,现在学校和部分省市示范学校建立起互助促进组织,对学校的快速发展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学校师生的发展构建了广泛的网络,搭建了较高的平台。

      优势四:课程特色

      作为北京市教科研先进校,学校努力把教科研工作与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与当前的课改相结合,大力提升我们的教育教学“加工”能力和成就水平。我校特级教师程汉杰研究发展的校本课程“高效阅读”在国内产生了很大影响,被北京市教委初审通过为北京市中小学地方教材,“高效阅读”已成为学校的典范特色课程。

      优势五:住宿优势

      在核心城区的示范学校里,有可以容纳900余人的住宿条件是非常难得的,学校有着良好的管理传统和优势,有一支高水平的宿管教师队伍,住宿生管理规范、有效,确保安全、全面关爱;学生宿舍条件优越,所有宿舍都装有空调等,新整修的毕业年级宿舍按大学标准四人一间,为学子们发奋成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优势六:师资优势

      学校拥有一个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干部队伍和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其中中学高级教师占一线教师的40%,各级各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兼职教研员近百名,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优势七:后发优势

      四校融合、整合后,全体教职工奋力而为,有经验可鉴,有捷径可选,有充分的发展空间和创新余地的后发优势。

      近年来,全体铁二中人奋发作为、开拓创新、团结进取使得学校快速全面的发展并取得优异的成绩。2010年被《北京晚报》、《晨报》等多家京城媒体评为“学校发展最具增值力学校”,北京市西城区唯一的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由我校教师获得;在“西城杯”评优课中我校的多个学科获得一等奖;学校的铜管乐团成立不久,就获得了北京市艺术节的一等奖;在健康促进校验收评比中荣获优秀奖等。中高考成绩更是连年提升,2010年高考成绩再攀新高:一本上线人数、上线率在西城区名列前茅,大部分学生能够达到“211工程”、“985工程”大学录取要求,高分段人数及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数在西城区同类学校中位居前列。

      优美的育人环境、先进完备的教育教学设施,团结奋进的师资队伍,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良好条件,为我们办卓有成效的精品名校提供了充分保证!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