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化学一模 > 正文

2010-2011西城区第一次模拟考试化学试卷分析

来源: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作者:潘鹏飞    2011-05-06 14:54:29

说两句

  •   一、整体难度

      整体难度水平中等,题型与中考相似,题目难度分布合理,符合6-2-2的分布;与今年已考的其他部分区县相比,试卷整体难度偏高,试题中往年北京中考或模拟题原题出现的较少;与去年西城区模拟试题相比,在知识点综合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该试卷整体含金量较大,难度过渡的非常好,基础与实验结合非常好,基础知识能从不同的角度考察,基础知识为重点,综合类题型拔高,拿高分比较容易,满分需要细心考虑。

      二、考点分值

      本次考试共5部分考点,其分值如下表:



      这次考试加大了对化学计算和化学与社会发展的考察比例,但这两部分难度并没有提高,相比之下,第32题综合实验和第33题探究实验考察难度加大。整体看难易两种题型的比例保持稳定,但难易程度再增大,即难题增大难度,容易题降低难度,使学生整体成绩的分布更稳定,更具研究性。

      三、难点、易错点分析

      1、22题:计算题。D项通过考察物质的微观结构和化学反应的微观实质,考察质量守恒定律中的"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和个数不变"题目本身难度不大,但学生易简单将图示中的原子个数当做实际反应的原子个数进行计算。以后这类问题应该多注意练习。

      2、24题:判断题。考察几个概念的区别①"碱溶液"和"碱性溶液"②"有机物"和"含碳元素物质"③"燃烧"和"发光放热"④"中和反应"和"有水生成的反应"这些概念都是学生再学习时容易混淆的。有比较好的区分度。本题可能会考虑出题形式的创新,例如列表对比,例如研究每对概念的范围(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

      3、25题:计算题。主要考察化学反应中,反应物和生成物"相对质量之比等于真实质量之比"题目的新颖之处在于有两种未知物质,学生需要根据R的相对分子质量和XO2的形式判断生成物是哪种物质。对学生这一能力的考察再之前的学习和考察中容易被忽略。

      4、26题(5):数据分析题。本题数据分析是一个两点,角度也很新颖,难度中等,多数学生能够独立分析。难点在于对这一问题的表述,学生之前只是针对实验中的语言描述进行了练习,但很少进行理论的提炼训练,再接下来的学习中需要注意强化这方面的能力。

      5、29题(3)图像题。本题是图像题与计算题的综合,图像本身的特征也比较新颖,学生在考虑时需要应用差量法对相关反应进行分析,找到符合图像形式的化学反应,通常这种难度的图像题只是出现在选择题第23题位置,并且之考察本题图像的一部分。通过对本题的研究,需在认识图像时多分析过程中的图像变化。

      6、32题(1)③:操作题。本题难度稍大,原因有①考察的是高中需要掌握的喷泉实验原理;②装置很新,是最近几年模拟题新装置中比较成功的一套装置。但估计学生再本题失分不会太多,其原理与"检查装置气密性"原理相似,利用气压的变化产生实验现象,所以多数学生会在本题花比较长的时间,但最终能够正确完成。

      7.33题:探究题。首先这是学而思去年春季班讲义原题,考察比较综合。

      探究一难度不大,形式类似于学生常练习的流程图类推断,只需要正确的分析剩余物,注意过量的物质在剩余物中的影响,就基本能够完成这一探究。

      探究二难度大,是本套试卷中难度最大的题目,考察物质的分解和对数据的分析。给出的固体剩余量的变化趋势实际并不新,但是题目中不是给的横纵坐标线,而是做了一部分坐标纸,一部分应变能力较差的同学就很不适应。处理本题时学生需要正确提取图像中的信息,并根据数量关系得出反应情况及反应物。最后根据自己分析出的化学反应,进行常规探究。

      探究二中还有一个重点是对实验过程和现象的描述,在平时的学习中,老师不断强化学生这方面的能力,但综合几年的成绩和失分情况来看。语言的表述一直是学生进一步提高化学成绩的主要问题。

      8.35题:综合计算题。本题前两问难度不大,学生多出错再第三问。出错原因是不能正确分析各部分物质溶液的质量。多数同学应该只能计算出HCl的质量,在求盐酸的质量分数时会用到溶液的质量,此时题目当中的100.8g不应该是我们需要的数据,我们需要根据溶液的质量和生成气体的质量计算出原盐酸溶液的质量。结果应为10%。

      四、趋势分析

      本卷由简到难,由课本的基础知识到现场学习知识答题。刚开始时,学生感觉很简单,21题难度也不是很大,但紧接着连续三道比较难的选择题会让学生答题受阻,此时应注意,如果不能再两分钟内得分,应果断跳过该题,继续后面的题目。填空题直到29题,难度都不会太大。直到32题,比较新颖的装置出现,做题速度明显下降,到33题探究二时,遇到了最大的障碍,此后只有34题比较简单,35题想得满分不太容易。

      总之可以看出今年西城一模考试题难度高于去年难度,分析原因,应该是减少了对推断题的考察力度,一定会相应的增加实验和计算的考察难度,以达到考试区分的目的。

      学生再最后冲刺阶段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实验探究和计算题上。可以肯定的是,实验探究和计算的难度正在加大,由于两类题型掌握程度不同导致的成绩差距也会更明显,实验和计算再区分学生成绩的功能上更灵活,更客观,考察的知识点更丰富。

    相关阅读:

    2011年北京西城区初三一模化学试题

    2011年北京西城区初三一模化学试题答案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