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学校介绍 > 正文

北京市第二中学简介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碧月风荷    2011-05-06 14:17:34

说两句

  •   北京市第二中学是北京市示范高中,前身为清朝左翼,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师资雄厚,教学设施先进、全面,在社会上拥有良好声誉。在多项比赛中,获有奖项。此外,学校和1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友好关系,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内务部街15号北京市第二中学

      邮政编码:100010学校重点级别:北京市示范高中校

      北京二中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它前身是清朝左翼宗学,始建于1724年。从有历史记载到现在,二中已有287年的历史。学校处在北京市的中心区域,坐落在北京市东城区灯市东口内务部街。

      师资队伍

      北京市第二中学

      现有39个教学班,学生1791名,教职工总数215名,其中专任教师134名,特级教师7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3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4人,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0人,区级骨干教师27人、校级骨干教师24人。

      教学设施

      校舍占地面积20821平方米,建筑面积22624平方米北京市第二中学操场,有6350平方米的高规格全塑胶操场,有理、化、生实验室10个及108平方米的生物走廊,有配备113台586电脑的学生计算机房,容纳240人的学生阅览室,有电子阅览室、舞蹈房、爱立信电信空间分站,校内建有实用高效的计算机校园网,各个教室均配备了投影仪的闭路电视。北京二中的校训是“敬业乐群”和“扎实、创造、团结、有恒”。在这种校训的熏陶下,毕业生中出现了一批各有专长、成绩卓著的学生。学校拥有完善的硬件设施,2006年9月启用了新建的教学楼、报告厅、体育馆、科技楼,以及现代化的理、化、生实验室,心里咨询、舞蹈、管乐排练厅和各种专用教室。还有大型图书阅览室、教师博物馆、学生博物馆、国粹馆、美术馆、古籍查阅收藏室、心理咨询室、电子阅览室、小影院,并开辟了视听墙、棋艺活动区、专业演播室、先进的计算机房,配有数码信息港。2007年将实施新的课程改革方案,二中在浓厚的校园文化基础上优化师资结构,整合课程资源。为新学期课程的开展,

      又建设了油画写生工作室、中国画创作·美术鉴赏工作室、书法篆刻工作室、电脑绘画与设计工作室、汽车驾驶与保养学习室、家政与生活技术学习室、机器人制作工作室、电子控制技术工作室、建筑及其设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金工、木工实验室)、服装及其设计工作室、生物技术实践工作室(无土栽培)、生物组培实验室、环境监测与保护工作室、PASCO数字化实验平台与电子控制技术工作室、技术与设计工作室、视听制作工作室、理化生个性化自主实验室、地理情景多功能学习室、文史哲馆、外文图书阅览室。学生们可以自主选择,免费进入相关实验室学习和研究,学生的各项能力将会得到快速提升。

      教研成果

      二中在社会上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声誉。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有两位同学获得金牌;多位同学获得北京市“金帆奖”、“银帆奖”。2006年,二中学生参加全国及市级学科竞赛,近四百余名学生获奖,12位同学分别获得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一等奖。

      荣获北京市金帆艺术奖。并于2006年12月18日在保利剧院公演首部中学生原创校园剧《晴朗的天空下》,获得陈至立等国家领导人及教育、文化界各位领导的高度赞扬。

      二中是北京市科技、篮球、乒乓球传统校,连年在全国、市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学校开设了60余门自主开发的选修课。

      多年来,二中为高等学校输送了大批高质量的学生,不仅高考升学率多年稳定在100%,每年均有90%左右的学生升入一批重点大学,其中每年约有十分之一的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学生何璇获得北京市2006年高考文科状元,这已是该校学生第六次获得北京市高考状元。每年还向清华、北大、人大、北航等高校输送舞蹈、管乐和体育特长生。2008年,二中高二学生王安妮作为学生代表赴雅典参加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同年,校长钮小桦也在北京参加了奥运火炬接力。二中先后与瑞士、丹麦、日本、英国、芬兰、新加坡、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广泛开展了学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先后有十几批学生出访瑞士、丹麦、英国、法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2009年,高二年级同学荣幸地参与了背景组字表演,并获得了巨大成功,得到好评。

      教学特色

      1.以人为本,坚持品格教育和诚信教育,严格管理。形成了良好的校风,远近闻名。

      2.教学上创造了适合学生发展,灵活且自主选择班的教学模式——分层教学(四个学科: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施行小班分层授课)。分层原则:分层不分班,保底不封顶,学生自选层,层间可流动。

      3.各科教学大力夯实基础,注重阅读能力的培养。大胆开发符合现代教育的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英语使用纯英国进口教材,聘请经验丰富的外教进行口语训练。4.为了开阔学生视野、丰富知识,学校每年组织初一至高三的学生去外省市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小学部每月组织一次社会活动,让学生接触社会。5.学校每年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赴国外游学,先后去过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

      办学理念及目标

      北京二中的办学理念是:坚持学生的全面发展,倡导学生的个性发展,实现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北京二中发展的总目标是:全面优质,追求卓越。二中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北京二中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不断推进教育创新,努力成为先进教育思想的代表,优秀教师成长的沃土,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实施素质教育的典范。破四旧的过程1966年8月17日夜,北京第二中学的红卫兵拟就《最后通牒——向旧世界宣战》,宣布要“砸烂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接见红卫兵之后,首都北京的红卫兵开始走上街头“破四旧”。他们把基于中共意识形态政治正确的思想文化上的破旧立新,简单化为对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一系列物化形态的破坏行动。一时间,给街道、工厂、公社、老字号商店、学校改成“反修路”、“东风商店”、“红卫战校”等革命名称,剪小裤腿、飞机头、火箭鞋,揪斗学者、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等“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暴力行为成风。行动的狂热,使许多置原本身事外的学生参加到红卫兵的行列。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