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专家支招:北京初一初二英语期中备考策略

来源:乐加乐英语    作者:乐加乐英语教研中心    2011-04-28 09:41:19

说两句

  •   题型和难度趋势预测

      期中考试不仅是对同学前半学期所学知识的一个考查和证明,也是对同学成绩的一个检测和肯定。通常情况下,初一初二下学期英语期中考试的难度会比期末考试难度大,这一点恐怕是很多同学和家长没有想到的。无论是哪个城区,无论学的哪个版本的教材,初一初二下学期期中考试的题型大致如下。

      卷Ⅰ:听力选择、单项选择、完形填空、阅读理解。

      卷Ⅱ:听力填空、首字母填空、完成句子、还原句子、阅读与表达、作文。

      附加题:完形填空、阅读理解(附加题部分名校会有,如清华附中)

      乐加乐教研中心分析了08-10年海淀、西城、东城三个区重点中学的期中考试题,有几点值得家长和同学们注意:

      (一)西城区题目难度普遍较高,尤其是阅读理解。

      2010年中考英语决定讲阅读理解从3篇文章增加到4篇,西城区率先作出响应,各大名校的期中考试试卷不仅4篇文章,而且难度也高于海淀和西城。今年海淀和东城应该会随着中考的路子改为4篇文章,但是其难度应该不会高于西城。

      (二)词汇题难度不大,但容易丢分。

      词汇题多以首字母填空的形式出现,词汇本身比较简单,但是同学的得分率普遍低于80%,这是因为很多同学写对了单词却没有使用正确的形式。总结起来,单词的正确形式的考查方式包括:名词复数、动词第三人称单数、形容词比较级最高级等,只要注意了细节,词汇题完全可以拿满分。

      (三)作文会考查前半学期所学语法。

      初一年级作文多考查人物描写,同学需要对人物身高体重、职业、兴趣爱好等进行生动的描述,同学要注意多运用高级优美的形容词及其比较级和最高级。如人大附中10年期中考试题写笔友,四中去年期中考试题描述两个人物包括身高体重等信息。

      初二年级作文多以回信体出现,要求回信的同时给人排忧解难、提出解决的方案等,主要是考察建议句型的使用。同学们在写作时要注意运用不同的建议句型,同时注意回信格式和礼貌用语。如北大附10年期中试题考给编辑回信并提意见,人大附中考查给同学回信并解决学习方面的困扰。

      (四)个别学校附加题难度较大。

      10年清华附初一初二试卷都有附加题,附加题为一篇完形和一篇阅读,要求实验班的同学一定要做,普通班的同学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做。附加题难度较大,一般学校的同学可以不用准备这部分。

      2011北京初一初二期中考试复习重难点

    年级 教材版本 热点话题 重点语法 复习重难点
      

      

      

      

      

    初一

      

    人教

    国家、民族、语言、天气及活动描写 特殊疑问词、there be 句型、描述人外貌的形容词副词、方位介词、情态动词及现在进行 话题 活动描写
     

    语法

    特殊疑问词

    现在进行时

    方位介词

      

    外研

    节日、计划、国家及交通工具 现在进行时、一般将来时、形容词副词比较级和最高级 话题 计划
     

    语法

     

    一般将来时

    现在进行时

    形容词副词

      

    北师

    日程、季节与服装、人 Have表示“拥有的用法、名词所有格、时间方位介词、祈使句、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 话题 日程
     

    语法

    介词

    现在进行时

    祈使句

      

      

      

      

      

    初二

      

    人教

    预测、抱怨、建议、爱好、过去事件 一般将来时、情态动词、现在完成时、表建议句型、when和while引导的状语从句、现在进行时表将来 话题 建议
     

    语法  

     

    情态动词

    状语从句-主将从现现在完成时

      

    外研

    爱好、友谊、娱乐、科技和问题 句子成分、宾语从句、非谓语动词、状语从句、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 话题 爱好、友谊
     

    语法

    非谓语动词

    宾语从句

    状语从句

      

    北师

    生活、交通、健康 反身代词、情态动词、祈使句第一条件句 话题 健康
     

    语法

    情态动词

    祈使句

    条件句

      备考建议

      乐加乐教研中心提醒各位同学:期中考试是单元性测试,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准备。由于基本上都是学校自主命题,老师们的出题重点往往在于2个方面:

      (1)学习重点;

      (2)中考趋势。

      基于这个基础原则,乐加乐教研中心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词汇语法紧抓平时小测

      词汇语法都是基础题,必须要拿满分;然而很多本来基础很不错的同学恰恰在这两块上失分严重,尤其是词汇题。其实词汇语法题目的可预测性很强,例如期中考试的词汇题目就考平时听写的单词,而语法则着重考察近期学习的语法。建议同学们把平时的听写本、单元测验都找出来,把自己做错的题目或写错的单词都抄写在“错题本”上,并写上题目所涉及的语法知识点、单词的用法归纳等等。只需1天的时间,踏踏实实把这一块做好,词汇语法就不再是问题。

      (二)阅读完形加强限时练习

      要想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提高阅读能力几乎不可能,但是这并不是说阅读的分数不能提高;恰恰相反,利用好期中期末考前的备考阶段,可以相当程度上提高自己的阅读完形的分数。这是因为考试中阅读完形都是限时完成的,适应限时阅读的心理,减少失误,是提高阅读完形分数的有效途径之一。具体地说,如果是模拟题当中的A篇文章,可以要求自己3分钟之内完成,B篇文章5分钟之内完成,C或者D篇文章8分钟之内完成。

      (三)作文多改少写

      很多作文不太好的同学都容易走入一个误区,就是在考前疯狂地写作文,试图通过多写来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甚至希望能押中作文题目。其实这样做是事倍功半的,英语作文写三篇不如改一篇。这就跟学唱歌是一样的,每首新歌都唱一遍,那就都学不会、唱不好;反而紧盯一首歌,通过反复的练习,不断优化,把一首歌彻底唱好,才是高效率的方法。所以我们建议同学们把自己平时写的作文都找出来,首先把自己文章中曾经犯过的语法或拼写错误都改正过来,然后优化原本比较低级的句子,例如将两个个简单句合并成一个复合句、添加自己知道的名人名言、使用自己知道的短语来替代普通的单词,等等。修改后的文章可以交给老师批改,根据老师的意见再进一步改进。一般来说,一篇作文修改三遍,文章就趋于完美了。

      总而言之,期中考试不只是一次考试,更重要的是利用考前复习梳理知识点,让自己后半学期的学习“后顾无忧”,同时也是树立信心的上佳机会。只要认真准备,查漏补缺,在期中考试中一鸣惊人,并不是一件难事。乐加乐教研中心祝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