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专家指导:2011中招的四种录取方式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1-04-18 10:04:20

说两句

  •   中考一天天临近,对每位中考生而言,了解有哪些途径能被录取很重要,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为考生介绍4种重要的录取方式。

      统一招生

      参加统一招生的中考生数量最为庞大。统招与提招有何区别?学校在录取考生时,又遵循什么原则呢?

      据了解,统招录取时将按照招生计划和招生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照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择优录取。如果考生总分相同,现役军人子女,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优先录取,然后依次以数学、语文、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若3个单科成绩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录取。

      统招录取一般在7月中旬进行,稍晚于提前招生,大部分有招生资格的高级中等学校都利用统招形式录取考生。北京市的中考统招录取采用全程计算机管理,依据排序的先后顺序对全体考生依次录取,排序在前的考生信息没处理完,不会处理下一位考生的信息。对一位考生来说,录取顺序是从考生的第一志愿第一专业至第八志愿第二专业依次检索,直到被某一个符合条件的志愿学校(专业)录取或均未被录取才转向下一位考生。

      录取从高分到低分,依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依次进行。举例来说,考生甲中考总成绩530分,考生乙中考总成绩529分。按照以上的录取方法,考生甲排序在考生乙前面,先录取考生甲,从考生甲的第一志愿开始录取,依次录到第八志愿,够哪个志愿(专业)分数就被哪所学校录取。等考生甲录取完后,再开始录取考生乙,也就是说,考生甲的最后一个志愿也要比考生乙的第一志愿优先录取。由此可以看出,考生能否被录取取决于自身分数的高低,而不是志愿的先后顺序。

      计算机录取,保证了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在这一过程中,没有人为操作的余地,不会出现考生分数不够某校最低分数线却被录取的情况。市中招办还将对所有学校的录取结果进行审批,确保学校不会违规录取。

      专家建议

      计算机在录取时,要检查考生填报的志愿学校对身体、加试要求以及是否符合招生人数、招生地区、男女生数、住宿和走读人数等条件,考生只有符合条件及该专业未录取满额方可被录取。

      提前招生

      提前招生这种录取形式,并不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所熟悉,事实上,提招作为一种重要的录取方式,每年都要录取上千名考生。

      一般来说,每年7月上旬,经北京市教委批准的艺术类、体育类、有实验任务的普通高中班和开设特殊专业的中职校会开始提招加试。参加提招录取的学校不再单独组织文化课考试。各校按本校事先制订的招生计划、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已被提招校(专业)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统招录取。

      考生曹慧去年参加北京市宣武区第二职业学校的提招时,根据学校要求,提前准备了自己唱歌比赛的曲目。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幼儿教育专业要加试唱歌、跳舞、朗诵等,通过加试考查考生的音准、四肢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据了解,中专校提招一般包括专业测试、面试或英语口试,有些学校还要考查考生行为举止等综合素质;技校对考生动手能力要求较高,考生在报考技校时要考虑到所学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另外,有些技校对考生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如北京地铁技术学校往年加试中,除对考生进行面试外,还对考生的身高和视力有要求:男生1.67米及以上,女生1.60米及以上,单眼裸眼视力达4.3以上且矫正视力达5.0,无色弱、色盲。

      提招并不是只有中职校,示范校和普通校一些实验班、美术班也要进行提招加试。如北师大二附中文科实验班今年计划提前招生60人,仍面向全市招生。报名考生要符合北京市2011年中招录取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并达到学校发布的中考报名分数线。学校将进行笔试和面试,笔试考试内容包括文科综合能力测试(1)和文科综合能力测试(2),主要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涉及数学、逻辑、语文、英语和历史等内容。

      专家建议

      参加职校专业加试的考生要提前做好准备,如准备加试曲目、专业考试用具等。对一些示范校而言,其提招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往往高于统招录取分数线,因此,考生也要全力以赴,认真应对。

      名额分配和特殊学生录取

      今年的“名额分配”是往年的“招优”工作,即示范高中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分配到普通初中校招收优秀学生。

      据了解,今年中招招生计划的5%至10%将用于“名额分配”。这种招生方式要求示范高中校将一部分中招计划分配到相对薄弱的初中校。符合条件的初中生,可通过指定程序,由初中校推荐,并由示范高中校参考中考成绩录取。

      参加“名额分配”的考生必须参加统招考试,填报志愿时须将“名额分配”学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且不能参加提前招生等其他方式招生,未被“名额分配”学校录取的考生,第一志愿作废,可从第二志愿开始参加统招录取。体育传统校、科技示范校、文艺特色校等特殊学生的录取也在此阶段进行。

      专家建议

      举例来说,如果一位考生参加了八中的“名额分配”,那么他就要将八中普通班专业填为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如果他继续将一六一中学普通班专业填为第二志愿,录取时,如未被八中“名额分配”录取,即使分数达到八中普通班录取分数线,也不能被该校普通班录取,而只能在参加统招时,从第二志愿的一六一中学录起。

      补录

      补录对死档考生而言,是另一次被录取的重要机会,考生不要错过。每年8月上旬,北京教育考试院都会根据今年录取结果,公布补录学校名单,如果考生因为志愿填报不当等原因成为死档考生,要及时关注补录信息。

      专家建议

      考生参加补录要注意3件事。首先,联系补录学校。有些学校对招收生源有特殊要求,如一些提招专业要求考生有加试合格证明,如没有获得这一证明,将不能被学校录取。其次,有些学校在补录时,按照招生简章分配区县名额,考生也要事先打听清楚,以免空跑一趟,浪费宝贵时间。最后,“体检表”要认真看。以往,有考生正是因为身体原因而被退档。对职技类学校来说,开设的一部分专业对考生是有身体条件方面要求的,如果考生在生理上有一定缺陷,就会影响被某些专业录取。

    相关阅读:

    北京考试院:中考往届生减5分录取

    城区合并 中考志愿难“拿捏”

    北京中考填报志愿时间及注意的问题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