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中考成绩 > 正文

北京海淀七大名校各具特色分析

来源:现代教育报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1-04-02 11:31:13

说两句

  •   人大附中-北京顶尖中学

      说到海淀区的重点中学,第一个提及的就是人大附中。

      在海淀区众多名校竞争的情况下,人大附中另辟蹊径,十几年来坚持加强数学教育,最终称雄北京的中学界。人大附中很早就认识到数学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借助其学生在第一届华罗庚金杯上夺冠的东风,办起了后来闻名京城的华罗庚数学学校。

      人大附中十几年来紧抓着数学教育这一点,成绩很是斐然。最新的全国数学物理化学联赛的一等奖中,每科北京市唯一的入选者都是人大附中的学生。这两年北大清华自主招生中,人大附中的人数又是北京市各校第一,这是综合素质较量的胜利。而且,近几年的高考理科状元,人大附中独领风骚。

      北大附中-综合素质为重

      如果说北大是清华“一生的对手”,那么北大附中也是清华附中“一生的对手”。

      北大附中受北大影响颇深。在北大这所中国顶尖高校光环的照耀下,凭借从北大空降的高才生为老师,发展迅速。

      同时,北大附中也传承了北大的特色,崇尚自由,管理相对宽松。北大附中比较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海淀的重点中学中尤为显著。

      清华附中-秉承清华学风

      在北京的重点中学里面,附中非常多,但是像清华附中和清华大学“关系”这么好的还真不多。清华附中和清华大学只隔着一道墙,整天受到清华的熏陶。更重要的是,和其他重点中学相比,清华附中的学生对清华的认同度非常高。

      清华附中考入北大的人数和其考入清华的人数相比可以忽略不计,清华附中也正是因为深受清华大学的影响,学风踏实、严谨。

      首师大附-中直升+均衡

      首师大附中是首都师范大学的附属中学,是海淀区5个老市重点之一,也是海淀区相当不错的附中之一。

      从总体上来讲,管理和教学质量都不错。首师大附中最大的特色在于它的本校直升政策,让很多不想经历中考压力的孩子非常向往。

      首师大附中的教育培养方式是均衡的教育,抓整体,而不是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对特别拔尖的学生培养不够专一。因此,高考尖子生少,参加奥数,奥物的比赛获奖也不多!

      近几年首师大附中在海淀的学生和家长中认可度也是非常高的,在海淀西南部的公办中学中独占鳌头。

      101中学-文科非常强

      北京101中学是全国首批示范学校、北京市重点中学。

      提到101中学,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它像大学一样大的校园。在北京,文科教育在大氛围中属于另类。北京101中学独辟蹊径,从文科教育的角度,一举击败了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中,把状元的光环荣耀地戴在了自己的头上。2007年、2009年的高考文科状元均来自101中学。

      八一中学-创新+科技特长

      北京市八一中学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军区荣臻学校,现已发展成为北京市规模较大的完全中学和历史名校。

      八一中学的科技特长生非常强,它的科技教育在海淀乃至北京市都很有名。曾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科技教育先进校”。

      十一学校-个性的改制校

      十一学校是海淀区和北京市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校。“学校国有、校长承办、经费自筹、办学自主”是办学体制改革的基本内容。简称“国有民办”。

      十一学校可以说是北京乃至全国教育改革成功的典型,有浓厚的商业味道,同时,也有仅次于人大附中的办学成绩。

      十一学校的实验班和普通班差距很大,主要是普通班太多的原因。学校的高升学率,一般都是靠实验班的学生来争取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