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化学复习方法 > 正文

2011中考化学考前考点细化梳理指导

来源:学而思中考教研中心    作者:孙琦    2011-03-23 16:42:02

说两句

  • 本站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中考将至,很多同学都在备战中考,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已经完成签约开始筹划新高一。其实无论签约也好没签约也好,都要面临新高一的学习,新高一的学习与初中有很大的差异。下面我来简单谈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我们得从教育体制谈起,中国人口众多加上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导致了现在的这种情况,大家都是通过考试层层选拔。中考就相当的惨烈了,那么到了高中呢,你周围的同学几乎都是与你水平差不多的,甚至很多都比你优秀,那么你怎样才能继续前进呢?当然了,目前的中考也是困难重重,除了向前看以外,还应该注重脚下!在起点处就领先他人!从现在起领先他人!对于现在,我认为初三学生特别应该加强自己的归纳总结与自学能力!

      就化学学科而言由于前几年的课改,导致了许多酸碱盐的知识被严重削弱!酸碱盐不仅仅是初中最难的知识点,而且到了高中以后酸碱盐的水解是无机化学中的最难的一部分!最要命的是变化万千,学生再也不能通过死记硬背来学习化学,所以必须通过归纳总结,掌握方法来学习这一部分内容。当然了,目前很多学生都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我认为主要的原因是初三的基础的定义及知识点没有100%掌握,而且没有在脑子里形成一个脉络!那么在中考、新高一之前学生们需要把哪些东西细化呢?

      第一,把所有的基础定义学习一遍,不只是记忆这些定义,而是理解,通过这些定义找出定义的要素!这才是真正的基础,基础不牢,你休想学好!

      第二,知识点的梳理(最好能拓展到原来课改前的知识水平),建立一个知识网络,可以自己尝试,也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然后通过做题对每个知识点逐一强化,最后你要达到的水平就是一读完题就立刻反应出这道题考的是什么知识点!

      第三,对知识点进行细化,找出知识点的核心,以及解决问题的常用方法,从而建立简单的思维模式!第四,提高综合能力,特别是化学的实验能力,通过对化学实验的学习进而掌握对其他学科解决问题的通法!

      最后,就是强化自己的数学,特别是对数字的敏感性!!!你一看到数字就能立刻反应出答案!不要认为这个是不可能的!我自己在念初高中的时候尝试过,同时也试着在我的班上对学生进行数字敏感的潜移默化教育,结果我的班上基础较好的同学,基本可以达到看见数字后能较快的直接写出答案。除此之外,如果你有能力,可以尝试一下做一名"老师",只有能给别人很清楚的讲明白,自己才是真正的明白!

      实际上,我说了这么多,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先把书由厚变薄,再由薄变厚,然后把厚变得更厚,然后建立一个思维的模,最后的境界是无招胜有招。5个境界,你不用非要追求最高境界,勉强往往会适得其反,当你基本上达到第4层境界时,你就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这么多的东西其实都离不开一个字"勤",只有自己不断的有针对性的勤学苦练,多向老师或者同学提问,自己多多去思考,你才能真正的领先别人。

      在此谨祝各位初三学子中考顺利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