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体育资讯 > 正文

中考体育难度“男降女升”需应对三大变化

来源:新京报    作者:e度中考网整合    2011-03-22 10:48:54

说两句

  • 中考体育

      中考体育方案日前公布。今年中考,体育总分仍为40分,其中包括30分现场考试和10分过程性考试成绩。对比去年的评分标准,因难度高引发争议的“篮球障碍运球”一项,今年降低了男女生满分标准,而女生各项目的及格线却普遍提高。加入了过程性考核,且不再采取四舍五入的总分计算方式,家长和考生反应不一。

      变化一:考试总分不再“四舍五入”

      去年,本市对中考体育考试进行改革,首次增加10分过程性考核,即将平时体育成绩纳入其中。此外,现场考试有30分,每人测试三项内容。男生必测1000米跑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任选引体向上或掷实心球;女生必测800米跑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可任选仰卧起坐或掷实心球。

      从2011年起,现场考试和过程性考试均保留原始成绩,不单独进行“四舍五入”的处理。考试结束后,两者相加,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处理,作为学生本年度体育考试的最终成绩。“四舍五入”之后,一些考生成绩将会有所调整。

      按照这种标准计算,考生在三项考试中若有两项分数带“0.5”,可能会比以前少1分。例如,考生的三项成绩分别为6.5分、5分和6.5分,如果以过去标准计算,三项总分应为19分;如果以现在标准计算,则应为1分。

      对此,老师们认为“影响不大”,但少数家长却担心:“一分之差会导致孩子与重点中学失之交臂。”

      变化二:女生及格线普遍提高

      相比去年各测试项目评分标准,今年男女生各项评分标准都出现较多调整。其中,男生1000米跑及格标准、篮球障碍运球满分标准及掷实心球满分标准均降低,引体向上难度提高。女生的800米、篮球障碍运球,仰卧起坐的满分标准均有所提高。

      与去年相比,除了实心球,女生各项目及格标准普遍提高。其中,800米需达到4分12秒,去年为4分23秒。篮球为19.1秒,去年为27.1秒,仰卧起坐增加两个。提升幅度最大的是篮球,按照去年的及格标准,在今年连0.5分都拿不到。一位体育老师表示,“过去男生难度太大,篮球满分可望而不可及。女生拿满分常见,男生很难。调整后更体现男女平等。”

      变化三:过程性考核方式调整

      市教委介绍,今年中考体育针对过程性考核做出一些调整。其中,外埠就读回京报考的考生,只参加由区县统一组织的现场体育考试,其最终成绩=考生现场体育考试得分×4/3,换算后计入升学考试总分,不再采用由外地教育行政部门出具证明的方式认定其成绩。

      初中阶段在本市完成过程性考核的往届生,不再进行过程性考核,其成绩以原来取得的成绩为准。初中阶段转学的考生,如由外埠转入这里,执行“外埠就读回京报考考生”政策;区县内转学者,由原学校出具成绩证明,区县教委认可并统一办理,办理时间由区县自定;市内跨区县间转学者,由原学校出具成绩证明,所在区县教委认可,市教委核实后统一办理,办理时间为每年的3月15日至4月15日。

      学生反应

      【女生:五十五中初三学生张笑竹】

      提前一年为自己“加码”


      自去年5月,市教委对中考体育测试标准进行微调后,五十五中的张笑竹发现原本力所能及的满分,因为女生标准的提高而变得有些难度了。于是,她决定将体育备战训练提前,“从新政策刚一下来,我就开始每天练习跑步,锻炼耐力,有一年的时间,我相信应该能拿下800米!”

      经过9个多月的“拉力战”,张笑竹的800米成绩能够达到新标准的八九分水平。为了在最后两个月冲击满分,除了参加学校每天早晨组织的25分钟晨练跑,放学后还相约几名同学在操场上跑几圈再回家,周末也不间断。

      对于篮球运球和仰卧起坐这两个强项,张笑竹也不敢怠慢。从去年10月起,她便养成了在每晚睡觉前做100个仰卧起坐的习惯。几个月下来,进步神速,目前她能在一分钟内做50多个仰卧起坐,超过了新标准中每分钟49个的满分水平。从小学开始就喜欢打篮球的张笑竹,在篮球运球项目上是有一定功底的。而且今年女生满分标准从去年的12.8秒降低至13.3秒,对她来说更是利好消息。“篮球就只能指着课上练习了,因为学校的训练场地都是标准杆,自己不好练。”张笑竹总结说,现在最重要的是掌握换手技巧,让速度更快,另外训练临场心理素质也必不可少。

      【男生:五十五中初三学生甘景洲】

      满分标准一降,妥了!


      今年体育中考男生标准降低让五十五中的甘景洲吃了定心丸,尤其是篮球运球满分标准由去年的10.4秒降低至11.9秒,让他仿佛重新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对于平时经常打篮球的甘景洲来说,去年的满分标准只能让他望尘莫及,“想达到10.4秒基本无望,幸好降了1.5秒,还有的拼!”

      更令甘景洲开心的是男生掷实心球满分标准由去年的11.5米降为10米。由于臂力不强,实心球是他的弱项。从寒假开始,他便天天在家举哑铃练臂力,现在已经达到8.5分的标准。对于1000米跑,甘景洲认为,学校练的量已经够了,不需要自己“开小灶”。他说,每天早上晨练都得绕着学校200米的操场跑五六圈,体育课上也要跑个四五圈,再加上每天上、下学都要骑20分钟的车,运动量够了。“其实篮球和实心球满分标准一降就妥了!目前保守估计体育三项拿二十八九分没问题”,甘景洲胸有成竹地说。本报记者李琦

      老师说法

      【十四中高级体育教师龚真观】

      可相应调整考试选项


      过去女生的满分率比男生的高,比如男生运球一项就不容易得满分,今年的新标准平衡了男女生考试难度,把男生满分难度略降,适当提升女生满分难度,调整后更体现男女平等。

      上学期,有些学生已经有自己确定的锻炼方向了。今年标准调整后,学生在选项上可以进行调整。比如男生今年引体向上难度提高,过去满分标准12个,今年是13个;而掷实心球难度降低,去年为11.5米,今年满分标准10米。

      龚真观表示,引体向上相对来说技术性不高,考试时能做12个,平时练习也是12个,不存在临场发挥的问题。但实心球可能会受考试心理紧张等因素的影响,考试时可能得不了满分。现在实心球满分标准少了1.5米,相对来说比引体向上难度小了,“如果学生认为调整之后,掷实心球的把握比引体向上大,他今年肯定选实心球”。

      现在有些男生计划换选项,龚真观建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考试选项,再加上平时勤练习,就能够起到提高分值的作用。

      另外,除了课表上的体育课外,平时学校也会组织学生集中锻炼,也有少数学生参加短训班。龚真观建议,学生最好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制定一个应考计划,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合理规划,一步一步达到目标。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除了完成体育课的练习之外,还要进行一些课外练习。饮食方面,由于进入春季,且正是学生长身体的时候,摄取营养必须均衡,可以多补充些蛋白、维生素和钙质。过于肥胖的学生也必须从现在开始控制体重、加强锻炼、合理饮食。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