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数学复习方法 > 正文

初三数学期末考试备考详细指导与规划

来源:学而思教育        2011-01-10 18:51:59

说两句

  •   【考察范围】

      本次期末考试各区统考,新西城(原西城与宣武)和新东城(原东城与崇文)也将首次统考。不同区考察范围略有不同,但主要考察九年级的内容。主要内容为:二次根式、一元二次方程、旋转、圆、概率、二次函数、相似三角形、锐角三角函数等内容。其中,一元二次方程、圆、二次函数是考试重点。

      【各部分重点内容】

      1.二次根式

      注意二次根式的化简与运算,本次考试会考察相关计算题,不会太难,做题时要细心。

      2.一元二次方程

      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和根的问题是重点。特别是含参一元二次方程根的相关题目。方程根的判定,整数根等问题都应该重点复习。此外,还应该关注一下一元二次方程的应用问题。

      3.旋转

      旋转是三大几何变换之一。几何变换是近几年中考几何压轴题的核心,利用旋转的思想构造辅助线是考察的核心。学生在复习时要把以往做过的这类题目进行分类总结复习。

      4.圆

      圆考察的主要内容有:圆中三大基本定理,与圆相关的位置关系,圆中的计算等内容。切线问题是重点内容,切线的性质与判定要非常熟练。圆与三角形、四边形的综合考察也将是热点。

      5.概率

      概率问题不难,把基本概念搞清楚,熟练掌握几种典型的题目就可以。

      6.二次函数

      二次函数图像性质、解析式、图像变换、最值、抛物线上点的存在性问题都是考核的重点。特别是点的存在性问题,考察内容非常综合,也是近几年中考代数几何综合题的考察热点,要重点关注。

      7.相似三角形

      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是重点。复习相似三角形时,一定要把几个典型的相似几何模型掌握(比如三垂直模型等),这样在做相关题目是就会很轻松。

      8.锐角三角函数

      熟记几个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利用三角函数解直角三角形将会是重点内容,应该熟练掌握。

      【整体复习规划】

      本次初三期末考试数学的复习,分为两个大的步骤:一是系统梳理基础知识、二是做历年期末考试真题。

      1.系统梳理基础知识

      把本次考试所涉及内容的基础知识从头到尾梳理一遍。根据刚刚进行完的学而思千名优秀学生分享交流会上,数百名学校期中考试综合排名前三的学员分享的经验,梳理知识时,不能简单的看书,更重要的是复习老师上课的笔记,同时简单的做一些经典的例题。复习时,要注意不同知识之间的联系。同时,由于初三所考察的题目综合性非常强,虽然考察的内容是初三的内容,但是题目当中会涉及大量初一和初二的知识。这就要求在复习初三内容的同时,还要复习初一和初二的内容。比如二次函数的问题,经常要和一次函数相结合。那么我们在复习二次函数的同时,也要把一次函数的相关知识点梳理一下,这样才能做到全面复习,才能在解综合题时得心应手。

      2.做历年期末考试真题

      梳理完基础知识以后,就进入第二步工作,做历年(至少是去年)城八区期末考试题。以去年的8套题为例,这8套题我们可以分为两部分来完成:一是套题训练,二是专题训练。我们要挑选2-3套题目进行2小时套题训练,这2-3套一定要包含自己所在区的去年考试试题,除此之外可以做一下西城或海淀区的题目。这样做可以让学生找到真实的考试感觉。对于其它5-6套试题,可能学生没有太多的时间完整的练习,那就要进行专题训练,也就是学生哪一部分薄弱,就做哪一部风的题目。比如学生圆这一部分知识学的不好,就把去年期末考试题目所有圆的题目做一下,这样集中突破,既证了效率,又保证了效果。

      【几个注意事项】

      1.最后阶段不宜做太多的题,除了期末考试真题外,可以再把以往做错的题目看一下。

      2.考试时一定要注意控制速度,以中考25道题的模式为例,1-12题(填空选择题)用20分钟左右,13-22题(简单和中等难度题目)用40分钟左右,23-25题(压轴题)用55分钟左右,5分钟机动时间。

      3.期末考后不可放松。对于初一和初二的同学考完后,可以进行适当的放松。对于初三的同学而言,考完后,应该马上进入中考总复习。因为时间已经很紧了,希望同学们应该注意。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