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东城区 > 北京二中 > 正文

二中分校初三班主任凡“我和学生的故事讲不完”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安京京    2010-12-21 15:48:02

说两句

  •   二中分校的初三班主任刘凡是个会讲故事的人,特别是一提起她和学生之间的事儿,就像打开了话匣子,说也说不完。刘凡毕业后就来到二中分校,到现在已经当了13年班主任。从一个刚出校门年轻气盛的大学生,到今天的“紫禁杯”一等奖获得者,刘凡说自己可谓“历经磨难”。

      放下面子:对学生有话好好说

      刚毕业那会儿,刘凡容易意气用事,好面子。一次,一个叫吴征的学生在语文课上接了一句不太恰当的话茬儿,就惹来了她的“勃然大怒”。在刘凡看来,生气不过是一会儿的事儿,也没往心里去,但让她想不到的是,不但学生的父母为这件事赔了不是,这个学生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看着她的脸色,小心翼翼地做事。这让刘凡很后悔。她说,如果我能好好开导这个孩子,他或许会成长得更阳光。她说,现在的自己就像张艺谋的电影一样,“有话好好说”。

      班里的两个孩子为了一句戏言大打出手,刘凡没有批评他们,而是帮他们算了一笔账。别人骂你,你打了他,那么你要付出什么代价呢?如果把人打坏了,你要停课,你的家长要赔钱赔时间,如果后果严重,你可能还要写检查、受处分……打一次人的成本有多大,相信你能算明白这笔账。

      育人有方:老师也要跟上时代

      刘凡很有个性,她也鼓励学生个性充分发展。她常说,当老师要紧跟时代,否则就会被学生“抛弃”。为了走在学生前面,淘宝网就成了她的百宝箱。一次期中考试后,刘凡从网上买了2个水果形状的便签本,想作为奖品奖给班里两个期中考试并列第一的学生。由于仿真度很高,学生都没看出不是真水果。当得知其实是便签后,孩子们都惊奇地睁大了眼睛,“竟然还有这种东西”,这一刻,刘凡也觉得很开心。像这样并不贵却很新颖的小礼物会经常出现在刘凡的手中,这让班里的学生常常充满期待,并成为孩子们努力学习的动力。

      青春期教育一般是家长要做的事,可刘凡却主动承担起这一工作。她会给每一届的女学生开讲座,给她们讲生理、心理上的那些事儿,让学生们学会抗拒诱惑,保护好自己。她说,这么做其实挺累的,但既然当了班主任,就要多替孩子想想。

      对待中学生早恋问题,刘凡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此事宜疏不宜堵。有一天,刘凡了解到班上一个男生对邻班一个漂亮女生产生了好感,刘凡没有过分紧张,更没有暴跳如雷,她甚至没有找当事人谈话,只是和邻班的班主任偷偷结成了“小联盟”,约定好共同关注这两个孩子的发展。她说,没必要对每次男女生间的交往都那么在意,毕竟,懂得爱别人就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对美、对善的向往。而且如果老师、家长把这件事看得很严重,一味反对,可能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支教新疆:鼓励孩子走出沙漠

      刘凡还去新疆和田支教了一年,将一个老师深沉的爱留在了那片大沙漠上。她带来的投影课件、多媒体设备,在北京孩子看来很平常,但在新疆孩子眼里,可是个稀罕玩意儿。刘凡讲课时,不但经常使用先进的多媒体设备,还想方设法让课堂更吸引人。在讲解诗歌时,她选择了“精忠报国”、“寂寞沙洲冷”等几首流行歌曲,告诉学生流行文化中也有很美、很有文化的东西。她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演讲比赛,由学生自己当评委。在她的努力下,学校基础最差的10班在当年的期中语文考试中平均分达到了及格线,比9班整整高出10分。班里的学生都说他们喜欢“支教老师”。

      还有一次,班里一个维吾尔族女生要参加维汉双语朗诵比赛,由于普通话不标准,她来找刘凡做指导。刘凡不厌其烦地给她纠正发音,最终,她在大赛中获了一等奖。刘凡送了一个巧克力型的便签本给她,谁想那个孩子用汉语郑重其事地向她道谢:“老师,我很喜欢这个奖品。”这句话让刘凡感到很温暖。她总是这样对学生说:“你们将来要努力,走出这片沙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当她结束支教离开时,一个孩子给她写了这样一封信:老师,我本不想上大学了,可听了您的话,我决心努力实现对您的承诺。

      刘凡说,当班主任,如果只懂得训学生,他们就会什么事儿都瞒着你。别人都知道,只有班主任不知道,这是一种悲哀。如果能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即使说的话不好听,他们也会听进去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