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中考成绩 > 正文

北京市四所中学2010印象之文汇中学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老廖    2010-12-20 13:26:38

说两句

  •   文汇中学

      文汇?汇文?老崇文区之外的人可能犯糊涂。其实汉字的这种妙用蕴涵着中国人的智慧和幽默,英文是玩不转的——文汇之于汇文,不能不让人琢磨两校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与此类似,还有北大附中与北达、首师大附中与师达均有异曲同工之妙。

      其实,文汇13年前创立就是沿用了汇文的初中班底,校长王桃此前就是汇文的书记。当初它是体制改革试点校。2008年,文汇正式转为公办校。13年来,由当时的2个教学班、逾百人的办学规模,发展成了今天的28个教学班,1200名学生的初中校。在原崇文,文汇的教育质量稳居前列。与今天新东城的名校相比,它的质量也堪称一流。

      文汇成为名校不容易。短短10多年,文汇经历了几次大的考验:一是建校初期的校舍拆迁,历经四次搬迁方得安顿;二是整合原崇文区二零九中学、实验中学,教师队伍大幅调整;三是示范高中恢复初中,招生工作面临困难;四是2008年政策变化,体制改革校回归公办。

      文汇致力于“研究初中”并以此为主题,开展了诸多具有探索性的实践,如:“研究初中——优秀毕业生恳谈会”、“研究初中——提升班主任工作力”研讨会、“研究初中——初三工作研讨会”、“研究初中——‘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师德研讨会”、“研究初中——小组合作式学习研讨会”等。这些研究给学校带来了发展的活力。

      文汇的“四个节、四个月”颇有知名度——三月文明礼仪月、四月社会实践月、五月艺术展示月、六月理想教育月;九月体育节、十月科技节、十一月读书节、十二月英语节。“四个节、四个月”已形成特有的校园文化。孩子们“月月过节”,身心愉悦。

      北京159中

      2003年前,历代帝王庙被作为159中的校园。2003年2月,159中搬进位于金融街的新校园,新校园是利用原38中校舍基地加上拆迁了部分居民用房后建成的,原38中的师生并入159中,两校合并。而在1997年,159中还合并了132中。所以今天的159中其实是三小合并,38中和132中的建制已不存在。159中的校园风格与它的近邻北京八中有些类似,漂亮,大气,凝重。今年初,35中副校长李亚明来159中担任校长,接替退休的李焕萍校长。

      159中是西城的一所普通校,但它的教学质量不错,紧随西城的区重点校。中高考在西城如果表现不错,放到全市就更有亮色了。比如今年,159高考文科本科上线率达到91%,理科本科上线率达到95%,理科重点上线率达到49%。中考则有大飞跃,被示范校录取人数是学校前两年的总和。

      159倡导教师要“走在自己能力的边缘上”,同伴互动,差异发展。教科研做得不错,在今年西城区科研周上,159中举办了5节公开课。科技教育以机器人制作为龙头,获评市中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第十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创意一等奖。校本课程的开设能体现出学校的实力,159中开设了30多门课程,如篮球、足球、羽毛球、舞蹈、合唱、管乐、作曲、摄影、元明清瓷器鉴赏入门等。学校从所在社区,挖掘校本课程资源,开设了“趣味消防课”,由金融街消防中队主讲。“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金融证券入门”、“走近鲁迅”、“地质博览”“中国古代帝王”等也在开设计划之中。学生选课方式开放,可自主网上选课。

      北京31中

      31中是一所老牌学校,前身就是著名的崇德学堂,由英国中华圣公会创办。它有许多知名校友,如杨振宁、邓稼先、梁思成、孙道临、林连昆、黄宗江等。校史上出了这么多大人物,表明历史上它的办学水平确实高。当然也表明当初的基础教育远未普及,只有精英人物的子弟才能进入这所有名的学堂。同时,也警醒着北京所有的中小学和我们的社会——一所学校何时才能进入“校友大人物”辈出的崭新时代?

      31中这所学校给人的印象是办学规范,稳健,治学严,校风正。校长张礼斌的气质与学校的气质很契合。31中师资队伍阵容较强,市区校级学科带头人23人,高级教师38人,一级教师47人。学生规模适度,初、高中共30个教学班,其中18个高中教学班、12个初中教学班;在校生1000余人。教学质量在西城的普通校不错,中考、会考和高考成绩一直稳定在市区较高水平,各科成绩稳定在普通校前列,部分科目达到市区重点水平。它也是北京市排球传统项目学校、西城区游泳项目传统校。是一所适合读书的学校,很多家庭的几代人都曾在这里读书。

      太平路中学

      太平路中学这样类型的学校每个区都有——碰到一位有责任感的、有水平的校长,学校就能一点一点地进步;撞上一个得过且过、迷迷糊糊的校长,学校就只能停滞不前甚至被撤并。好在海淀让高新桥做了校长。这位认真的、勤奋的、爱学习的、爱思考的、敢实践的、善借力的女校长上任时间不长,正带领师生推着学校一点一点地前进,步履成熟,稳健。据说太平路中学正探索纯初中校的办学模式。果真如此,学校的明天会更好。

      太平路中学的校风值得玩味:“永不服输”。它真的输不起。所以它重视学校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在教师中形成了浓厚的科研氛围,创新教学,抓实课程改革,构建基于学生实际的高效教学模式,创设适合每个孩子发展的教育契机,帮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学校在“面向全体、关注差异的个别化教学”、“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随班就读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名教师的研究成果多次在市、区评比中获奖。在全面实行课程改革的大环境中,突出校本课程的特色。如口琴乐团、茶文化、话剧表演、电脑美术等成为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2010年10月刚成立的学生拉拉队在市级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学校注重遵循学生的认识规律,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学校形成了拥有少先队、学生团支部、学生团校、学生党校、国旗队、学生会、小记者团等一整套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学校有口琴乐团、合唱队、小记者团、舞蹈队、话剧社、摄影协会、健美操队。学校高水平地开展多种活动,每年3月学雷锋月、4-5月学习节、6月图书节、9-10月的体育节、10-11月的科技节、11-12月的艺术节

      太平路中学现有28个教学班,1000余名师生。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有区校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5人,市级“紫禁杯”班主任5人。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