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初三生练跑步怎样合理科学的分配体力?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龚真观    2010-11-02 10:23:09

说两句

  •   对于参加初三体育考试的考生,耐久跑是必测项目,也是最难的一项。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是田径运动中长跑项目中的中跑,是考查考生心肺机能的项目,它的运动特点是全程跑的速度(体力分配)均匀才能取得最好成绩,即从起跑开始到跑完全程是匀加速的过程。无论是运动员还是初练者,只要根据自己的耐力水平,按合理而科学的节奏分配体力,都能取得理想的运动成绩。

      耐久跑主要考查考生的耐力水平,既然是耐力项目,就要长期坚持锻炼才能提高其水平。考生练习时要根据当时的气候特点和场地特点,选择轻便的运动装和运动鞋,夏天穿短裤和背心是最好的选择,秋冬季选择透气性好的运动服,不宜太厚;练习后应注意保暖,以防感冒伤风,影响以后的练习。如果受伤或者得病应及时就医,暂停练习,等伤病好了再练。

      考生练习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先热身,后活动各关节;在练习主要内容前要进行几次加速跑,使各运动器官顺利进入运动状态。

      耐力练习包括一般耐力练习、速度耐力和专项耐力练习。锻炼初期要以一般耐力练习为主,如定时跑,定距跑等,定时跑根据自己的耐力水平选择10分钟、12分钟、20分钟、30分钟以及更多。定距跑可以根据体力选择1500米、2000米、3000米等。没有正规场地可在小区或无车的马路上进行练习,和同伴一起练习效果更佳。如果有大风、大雾就停止练习。练习强度为中等强度。

      锻炼中期要以速度耐力练习为主,可穿插一般耐力练习。速度耐力练习用来提高快速运动的耐力,练习方法有间歇跑、变速跑、反复跑等,间歇跑可选择100米—200米—300米—200米—100米等,反复跑可选择十组100米、五组200米、三组400米等,根据自己的体力进行选择。变速跑可选择100米快—100米慢,200米快—100米慢等练习方法。强度为较大强度。

      锻炼后期,即测试前锻炼,此时要以专项耐力为主,男生要跑中等强度1200米和大强度1000米,女生要跑中等强度1000米和大强度800米。

      另外在各个时期都要有适当的专项测试,男生测1000米,女生测800米,记录各时期的成绩,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调整练习方法。另外,经过练习,考生也能感到自己的进步,增强练习信心。

      提高耐久跑成绩遵守的几个原则是因人而异、区别对待、长期坚持、循序渐进。另外要做好8个月的训练计划,耐力较差的考生除了体育课练习外,要增加练习次数,练习密度和练习强度。锻炼周期之内不能停练时间过长,防止耐力水平下降,尤其在长假不能停练。

      北京十四中体育教师龚真观

    相关文章:

    中考体育指导:如何提高孩子的肺活量?

    中考生如何合理安排初三的体育锻炼?

    北京24所中学可招外地体育特长生

    北京初三生体育课表现计入过程性考核

    2011年中考体育考试技巧指导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