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八一中学 > 正文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招生人数最多的五年制高职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安京京    2010-10-18 09:55:56

说两句

  •   今年,全市8所五年制高职计划招收3700人,而仅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就安排了1300个招生计划,占到了总计划的1/3。

      学制“3+2”,教学“2+3”

      五年制高职学制是“3+2”,可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在安排教学计划时却是按“2+3”的模式。学生前2年主要学习高中课程,虽然没有高考的压力,但语数外物化生6门课程都要上。学生还要利用少部分时间学习一些基础实训课程。后3年,学生更侧重学习专业技能,由于学习技能时间较长,五年制高职毕业生的专业技能水平比三年制的更扎实,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

      学校招办主任赵永良说,“对专业认识较清楚,有明确专业意向的学生适合报考五年制高职。有些学生初中时成绩一般,上了个一般高中奋斗3年后,还是上高职,这还不如直接选择五年制”。虽然近几年生源数量下降,但质量并没有明显变化。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都稳定在350至400分之间,今年的最高分达到了499分。

      工科专业占到90%

      学校五年制高职设置的都是三年制中比较强势的专业。赵永良说,由于五年制高职培养时间较长,就业时的不确定性就相应增大,选择学校的老牌优势专业,学生就业时能更有保障。

      学校今年共有十余个专业招生,工科专业占到了90%。如生物技术应用专业是国家级示范专业,下设生物制药与营养食品两个方向。与本科生、研究生相比,五年制高职更侧重培养生产一线的人才,而不是研发人才。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实验室做助理,或进入企业,在生产环节成为检测人员。

      兰萌是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五年制高职的首批毕业生,从生物技术应用专业毕业后,很快就在一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部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谈到五年制高职,兰萌说:“现在就业形势比较紧张,本科生找工作都很困难。上五年制高职学一技之长,我觉得是条捷径。通过5年的学习,我的技能掌握的很熟练,单位的一些研究生对仪器的熟练程度和操控能力都不如我。”

      校企合作培养“准员工”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五年制高职采取校企合作模式,“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学校在校外与500多家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了教学、实习的校外基地;另一方面,校内所有专业都建有实训基地,学生上课时可直接进入工作环境,为进企业实习打好基础。学校实训设备的先进程度与企业同步,如数控加工专业采用5轴联动刀床,这样的设备在中型企业一般只能配备1台,而学校却有5台之多。多媒体、动漫专业的设备也比一般的广告公司先进。设备随时更新,让学生进入企业工作时毫无距离感。

      学校的部分专业还通过订单式培养帮助学生“未毕业先就业”。如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与奔驰、宝马等公司合作办学,在学生毕业前一年,通过面试、笔试等方式选拔一部分学生,组建奔驰班、宝马班,采用订单式培养,直接为企业输送合格人才。

      赵永良介绍,所谓的“校企合作培养”,不是简单的企业下个订单,由学校培养后直接进入企业,而是由企业和学校联合培养。企业的员工作为导师进入课堂,直接参与教学,不但传授技能知识和工作经验,还将企业文化提前灌输给这些“准员工”。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