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中考成绩 > 正文

人大附中学生文理科角色转换的故事

来源:梦里江河blog        2010-09-19 09:22:44

说两句

  •   这篇《素质教育圆了一个理科生的文学梦》,是刘彭芝校长的学生阎延文写的,她是人大附中第一个理科实验班的学生,后来保送北师大中文系,成为我国最年轻的文学博士,现任《诗刊》副主编。在人大附中60周年校庆的素质教育汇报演出时,阎延文也讲了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阎延文和她的学弟学妹们文理科角色的转换,体现了人大附中“尊重个性,挖掘潜力”的学生培养目标,这正是素质教育的精髓。

      素质教育圆了一个理科生的文学梦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阎延文 2010年9月17日 中国教育报

      今年9月9日,在第26个教师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我的母校人大附中。总书记亲切地说:这些年来,人大附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开展素质教育,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看着电视新闻,我心中涌起春水般温暖的感动。多少年来,人大附中是我生命的根。母校给予我的不仅是知识和才华,更是海纳百川的胸襟、诚实奋斗的准则、造福社会的责任和百折不挠的气势。在我心中,人大附中已不仅是一所学校,更是一个气场,一种精神,一种信仰。

      1985年,我经“幼苗杯”数学竞赛,成为人大附中首届超常教育实验班的学生。在那个百废待兴的时代,我当年的班主任、今天的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老师,就开始了推行素质教育的艰难跋涉。

      25年过去了,有记者曾经问我:为什么数学竞赛发轫的超常班,却走出了一名作家?

      我说,这正是人大附中的素质教育,圆了我的文学之梦。1985年,我开始陆续发表文学作品。记得高一时,同学们正在备战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我却报名参加征文。忐忑不安的我竟得到刘老师的特许,放假看了12集电视片。我没有辜负这个宝贵的特许,15岁写作的这篇电视评论,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也成为我影视评论的初航。

      我在人大附中四年完成中学学业,1989年从理科班被保送到北师大中文系。我的两个母校——人大附中和北师大,用超前的教育理念,托举起我稚嫩的文学梦想。大学期间,我曾获得启功先生设立的首届励耘奖学金一等奖,1993年以全优成绩保送研究生,两年后提前攻博,1997年我25岁时,成为全国最年轻的文学博士。

      素质教育使我懂得:事业不仅是谋生手段,更是毕生的信仰。“人生为一大事来”。毕业时,我婉谢了北师大领导希望我留校的好意,选择了女作家很难承担的命运——用10年青春创作长篇小说“台湾三部曲”。当我在纽约曼哈顿,成为第一个在海外三次召开新书发布会的中国女作家,得到夏志清、赵浩生等著名汉学家的赞誉时;当我把《青史青山》赠给连战先生并接受他的赠书,成为大陆唯一的受赠作家时,我知道,这只是实践文学信仰的开始。

      素质教育使我面对挫折,永不言败。10年孤立无援的创作,我仿佛行走在文学的边疆。在商品经济时代不媚俗、不降低文学品格,会遭遇意想不到的责难。我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正得益于母校的精神滋养。

      素质教育使我懂得,立身社会不仅要完善自我,更要有所担当。求学期间,我曾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热心投身社会服务;走上文学之路,我不敢忘却作家的责任,坚持关注社会,用笔表达大众心声,用文字向中国文化致敬。

      今天,胡总书记的关怀,使我这个昔日人大附中的学生,仿佛又回到了母校煦暖的怀抱,心头激荡起感恩与祝福。古人说:“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今后,我只能用拼搏和奉献来回报母校,用奋斗实践母校的教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梦里江河引言:

      人大附中最近7年出了6个北京市高考状元,但这6个状元只有一个是文科状元,就是2004届的费凡。费凡其实到高二还是理科实验班的学生,高三才转到文科班的。

      人大附中2010届文科一班学生马悦然,成绩十分突出,被该年级的同学们称为“马圣”,很多人认为她将和理科实验班人称“范圣”的范逸临一起,首次为 人大附中包揽北京文理状元。但是,“马圣”的兴趣非常广泛,她在高三还参加“丘成桐数学奖”,并和人大附中两个理科生一起获得了该项大赛唯一的银奖,故事 详见文科生如何斩获丘成桐数学银奖的。此外,“马圣”还被哈佛、普林斯顿、耶鲁、宾夕法尼亚、哥伦比亚五大名校录取,这五所大学在今年的美国大学排行榜分 别排在第一、二、三、四、六名。“马圣”在其他方面耗费了大量精力,影响了高考成绩,没拿到状元,但也进了北京市文科前十名。而“范圣”范逸临在高三继续 搞研究,荣获“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高考前俩月还去美国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最后以一分之差获得北京高考第二名。

      哈佛每年在中国大陆的本科招生是个位数,但2010年人大附中理科一班的曾天同学也被哈佛和耶鲁录取了。与马悦然相映成趣的是,曾天这个理科生干了很多文科的事儿,比如创作歌曲和小说,上央视参加谈话节目,他现在去哈佛学习文学和戏剧了。

    相关文章链接:

    新西城教育高原地带亮出四大新看点

    北京高中格局与中国大学格局的相似性

    我的求学之路:记北大附中的美好!

    北京示范学校教育布局的倾斜度分析

    2010年清华大学本科新生来源

    新西城东城中学排名洗牌两大名校值得期待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