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教育孩子上好旅游这一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08-19 11:07:42

说两句

  •   既然是上课,就应该遵循上课中预习、听课、复习、作业、笔记五大环节这一规律。

      一、预习:指出发前先做功课:了解我们的行程安排,准备旅行的物品,了解我们将要看到的景区。我们可以暑假,很多家庭都选择了带孩子出去旅游,一为放松心情,二为增长见识。也许我们年年都带孩子出去旅游,看看山看看水,虽不是常人调侃的“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了景点拍照,回家啥也不知道”的旅游写照,但对孩子旅游收获的期望值与现实差距或多或少还是令部分家长懊恼不已。其实,说大了,旅游也是一门学问,说小了,旅游也是一堂课。要想取得预期收益,我们必须与孩子一起,琢磨琢磨旅游这堂课该如何上?

      在网上下载一些景区介绍资料先预习预习,知道个粗略框架,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例如,我们这个暑假带孩子到内蒙古阿尔山市旅游,孩子们在网上查到“哈伦阿尔山”意为“热的圣泉”,后来导游在讲到阿尔山时,提问,有谁知道阿尔山是什么意思?孩子回答正确,无比高兴,同时也兴趣盎然。很难想象,对自己要去的地方一无所知,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这种被别人牵着鼻子的被动旅游有什么兴趣和意义。

      二、听课:听导游的课。让孩子带着预习中的问题问导游,与导游和游客探讨,听取导游讲解也是获取知识印象比较深的方式之一。也许您没有参团属于自助旅游,那没关系,所有旅游景点都有介绍,那些传奇故事都会在介绍里讲得活灵活现,您引导孩子看也用您的知识拓展孩子的思维方式。那种人文景观地方都有该景观的相关书籍卖,您不妨给孩子买一本,因为看到过实物,再看对应的书籍就一点也不枯燥了,相反还会互为补充,增加兴趣拓宽知识面。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孩子四岁的时候我带她到湖北襄樊古隆中,给她买了一本彩绘三国的书,从那时开始,孩子萌发了对三国的兴趣,到现在,三国故事她是滚瓜滥熟,手到擒来。特别是三国中的八卦阵经她爸带她一走,给她详细讲解,后来她触类旁通,竟然成了各类迷宫的破译高手。

      三、复习:回来后仔细回味本次旅行中的重点章节。不必面面俱到,亦应抓住主要问题。我们本次草原之行,回来让孩子重温了蒙古人最隆重的接待礼仪——下马酒。虽然导游已经给介绍过,孩子也实地参与过,但是,过目后就记不全了,回来再温习蒙古人的下马酒礼仪,恐怕这个知识点就永远牢记在心了。孩子在日记中详细记录网上下载的下马酒饮法:客人左手端乘酒银碗,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弹向天空,称为“敬天”;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弹向地面,称为“敬地”;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向前方平弹,称为“敬祖先”,然后双手端碗,一饮而尽。

      四、作业:根据孩子的兴趣来布置。很多家长会在出发前给孩子留下1-2篇游记的文章。喜欢写文章的孩子还好,害怕写文章特别是害怕写游记文章的,背上这个沉重的包袱,可能旅游就不快乐。我个人觉得旅游就应该是一件轻松愉快完成兴趣的一件事。我们大人出去旅游还择兴趣而行呢,譬如喜欢摄影的到拉萨,喜欢冒险的到神农架,喜欢小资的到江南,喜欢豪放的到东北,更何况孩子呢?孩子的作业在出发前可以与她商量和引导。譬如,完成一次租车乘船人数计算的数学题(三年级的数学经常涉及到),这样既沟通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又让孩子在活动中,真切地感受到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感悟到优化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数学,培养孩子应用数学知识计算、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亲身体验数学的价值,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学习数学的信心。我家小女本次内蒙古之行,她自己要求的作业是完成草原摄影和体验蒙古包生活作文。我们满足她,并检查了她完成的作业。作业完成有好有坏,只要孩子有这个态度和兴趣就成。

      五、笔记:好记忆赶不上乱笔头,笔记能帮你巩固知识。这个环节可能有的家长和孩子嫌繁琐而不愿意,或者以跟团慌慌张张没时间为由拒绝。如果我们在现场匆忙,没有时间整理笔记,那我们可以借助现代电子产品,如先拍照先录像等回来后再整理。我相信,你在整理笔记的过程中,回味旅游中的那情那景会收获更大,感受更深。

      旅游是联系主客观的桥梁,是认识事物的直接源泉。因此,我们在带孩子出门旅游中,应把它当作一节教学课来设计规划,充分根据孩子年龄特点,考虑孩子的身心发展,从他熟悉的生活和所感兴趣的事物出发,适时创设富有情趣和意义的旅游课堂,促使孩子以积极的心态投入旅游,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从旅游中学习更多知识,让孩子体验到知识就在身边,生活中充满知识。

      ■文/梅子易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