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北交大附中 > 正文

赴北交大附中学习心得

来源:交大附中        2010-08-18 17:19:02

说两句

  •   题记:

      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善待别人是一种胸怀;

      关心别人是一种品质,理解别人是一种涵养;

      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学习别人是一种智慧;

      团结别人是一种能力,借鉴别人是一种收获;

      2009年4月10日周五,我们一行十一人乘坐开往北京的列车,赴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听课、交流学习。此行温馨、愉快。既是一次学习收获的旅程,又是一次放松心情的旅程。

      周六上午十时三十分下车,胡校长专程来接,车行驶在北京的路上,路的两旁已是柳树成荫,枝繁叶茂了。早已是春夏之交的景致了。心中好不高兴。

      今天是北交大附中“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上午进行了五位老师的文科类教学比赛,我们没听上,下午开始我们听了四节理科教学比赛:听了一节高二化学、初二物理、高中生物、初中数学;第二天周日,带我们去了鸟巢、水立方、颐和园;第三、四、五天(周一、二、三)都在初一、初二听课、第五天下午(周三下午)参加了海淀区物理教研活动,第六天(周四)安排我们登了长城、去了十三陵;第七天(周五)去了另一个校区,听了初三和高三的课,第八天(周六)自由活动,晚上徐校长和我们一起乘车回到东胜。结束了此次旅程。此行:

      感受之一:轻声慢语、文明在“无声”中展现。师生教与学:尊重、和谐、融洽、文明、互爱。

      听了几天的课,共同的感觉就是老师们都是和颜悦色、轻声慢语,老师和学生平等对话,对待初中生也象对待很懂事的“大人”一样。不单纯地下指令、教训,而是平等对话,商量着进行教与学。尊重学生在行动中,在心中,俨然已成为一种习惯。学生也轻声配合,课堂内外,,文明就在无声中展现。

      感受之二:教学内容紧紧围绕中考高考,落实得好。形式朴实有实效,多媒体教学突显直观、形象、大容量的特点。但不会过多依赖多媒体,比如物理实验:能演示的不会依赖多媒体FLASH课件的辅助,而更多地是自己动手做实验仪器,说实话,这种实实在在的演示会更让学生信服。有时也会震憾老师的感觉。在青年教师课堂比赛中初二物理:史红姝老师讲压强一节;用了四百八十多个钉子钉在22厘米见方的木板上,将吹鼓的气球放上并压了两块砖头都没破;而另一个钉了十几个钉子的板上,放上气球后,一块砖头刚要挨上就破了。如此实验不说自明,学生印象深刻,兴趣盎然。物理用事实说话的力量不言而喻。整体教学注重学生体验,加强小组合作,互助、讨论得出结论,课堂小结进行思维拓展、发散思维提出新的问题和矛盾引出学生的求知欲也是可以借鉴的亮点。

      感受之三:团结协作、爱岗敬业。

      几天下来,共听了二十节课,参加了一次初二物理组的教研会议,一次海淀区物理教研活动,一次全校的备课组长会议。了解了课堂内外的故事,看到了课堂内外所展现出来的精神与精彩。让我感觉我们更应该珍惜我们的工作、感恩我们的生活。之一:由于老师们和学生们的家距学校很远,他们从早上7:30上课,一直到下午4:30放学。中午不午睡,老师们也不午睡,中午吃完饭后,还有一节课的自习时间,其间有老师自愿去班里辅导。不辅导的老师也有着做不完的事:比如备课,批改作业,找学生谈话等,放学后有的老师路上就要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来回就两个多小时。有的老师,比如一位招待我们的后勤老师,几乎全天都在学校,一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还有的老师,为了上班方便,索性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看到老师们如此辛苦但个个都兢兢业业、干劲十足。言谈举止中感受到他们的爱岗敬业、以校为家、以生为友的积极风貌。感到我们生活要比他们更方便,就这一点我们就要感谢生活,感恩生活,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才更好!之二:听完青年老师课堂教学比赛结束后,有老师感叹说:终于放下一件大事,为了这节课,我都准备了一个月了。参加完初二物理教研组会后,我还了解到:史红姝老师的参赛课也是初二物理组四位老师集体智慧的结晶,讲课前反复试讲,其他三位老师给提出不足及改正意见,就拿那一块二十二厘米见方的木板上钉四百多个钉子的用具就是本组邵先陆老师用了半天的时间做好的,还有史老师上台讲课时有帮拿仪器的,有给气球打气的,讲课过程中有关灯的,等等无不体现团结合作精神,互帮互助精神的。之三:鼓励欣赏不仅用于课堂之上,课堂内外,师生之间,同事之间,领导与教师之间,无不成为一种习惯,赞赏别人成为一种文化,使人感到工作、生活的美好,在如此工作紧张、压力很大的生存空间让人体味到一种人性的美好。使人由衷地产生一种感恩之心,愉悦自己,快乐别人。之四:每一位老师的课都是精心准备、无论年老的、还是年轻的老师们各个充满自信、胸有成竹。

      一个老师的一节课的好坏也许不算什么,但许多老师的一节课的好坏代表的是一个学校的师资和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与水平。透过老师们的精神面貌感受到的是这所学校的教风、校风。从各个班级学生的课堂内外表现,感受到的是这所学校的学风、学生表现出来的整体素质尤其反映了这所学校的育人环境与目标。俗话说:身教重于言谈,老师的言谈举止、老师的精神面貌尤为重要。

      感受之四:课程设置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该校设立了中考高考不考的课程:比如:美术课、写字课、心理课,智能课,电子技术课等,这些课程的设立为学生打开了拓展知识的一扇窗。让学生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前沿的思维、激发求知欲,更切实际地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已有知识就好比一个圆,此圆越大,与未知的知识接触的面越大,学生想去探究的领域越多,学生的思维也就越开阔。引领学生走向探索之路,此举也是一个方向吧。还有政治课上,老师们会设立一个《时事播报》这个栏目让我感觉也很好,让初中生了解时事、关心时事,启发思考,感受时代脉搏,真是一个亮点。而且学生都争先恐后地抢着进行下一节课的播报,在收集整理资料的过程中锻炼的不仅仅是拓展知识面吧。

      感受之五:此行不仅是一次学习收获的旅程,也是一次放松心情的旅程。此行徐校长和我们十一位老师一起共同学习的,也共同出去参观游玩的,平时很少能和领导、老师们这样一起放松地出去玩,这次我们一起游鸟巢、颐和园;一起登长城;一起逛街、一起吃饭、增进了我们之间的了解,增进了情感,感受到了生活中的大家的可爱的最本真的自己,我们一起欢呼雀跃、一起唏嘘感叹,听大家谈淘宝的过程绘声绘色,眉飞色舞的,真是畅快淋漓,趣味盎然的。期间徐校也对我宽容、体谅;关怀备至。和我们一起玩、一起乐。此行我们俨然是一家人的旅行,有徐校这个家长在,我们踏实、放松,愉快!

      总之此行收获理念、收获知识、更收获心情!从人家的优点中明确自己需努力的方向;从人家的不足中也能知道自己的不足,给我们启示与启发。

      总之很是感谢领导能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会怀着感恩之心愉快工作;幸福生活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