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八一中学 > 正文

八一学子经验谈:别浪费失败

来源:八一中学    作者:杨传良    2010-08-18 16:17:43

说两句

  •   20年前的中考数学满分是120分,我以118分的成绩位于全县第一。老师让我谈谈自己的成功经验时,我拿出了16本错题集。最值得一提的是第16本错题集里只收集了6道题,其中一道就是中考时最后20分的附加题。我的错题集让老师大为赞赏。他一直把我的16本错题集保留着,借此鼓励下一届又下一届的学生。

      那16本错题集囊括了初中3年我所有出错的数学题。初一数学4本,初二数学4本,初三数学2本。其余的6本是综合整理了3年中容易出错的数学题。易错题有从作业本上摘录的,有从考卷中摘取的,还有的是从课外书上摘录下来的。第16本错题集那道“含金量”最高的中考附加题就是课外书上的,那是一道几何题,是一道怪题难题。怪到让人感到所给的条件不足,难在要做三道辅助线。初遇这道题时书上没有答案,我当时绞尽脑汁也没想到解决办法,后来我在另一本数学课外书上发现了答案,让我茅塞顿开,欣喜若狂。那道题设计得太妙了,那三道看不见的辅助线就像是三架云梯,把我送到了峰顶,让我领略了无限风光。

      第11本、第12本错题集最厚,那是分门别类集合了初中3年中改错后又反复出错的题目。第13本就开始变薄了,第16本就只剩下6道题,实在找不出再容易犯错的题了。这6道题全是课外书上的,复杂而有难度,可以说是初中数学中的6座高峰。

      在考场上,面对4张数学考卷,我体会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快感。那些题目就像是老朋友一样向我热情地微笑,我从头到尾没遇到一个拦路虎。时间刚过半,我就答完了卷。又反复检查了四五遍,连一个小括号、标点符号都检查了。考试完毕,许多考生却说题量多,难度大,时间不够用。

      我知道这次考试非常成功,对我来说,这次考试就像是一次玩游戏。3年来我从书本中反复畅游,多少道易错的难题都让我做熟了。踏平坎坷成大道,任何困难,你无数次克服了它,在你面前,它就不再是一只凶巴巴的老虎,而变成一只温顺的小猫咪了。

      我在一本书上读到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的故事,他的数学成绩特别好。据说他的成功也是建立了多本错题集。这让我感到共鸣,在此大言不惭地高攀茅以升了,所谓“英雄所见略同”。

      人生谁都有走错路做错事的时候。错了,要走出一味自责的怪圈子,如果走不出这个怪圈会让你一错再错。我们要直面现实,错了总有错的原因,也许是条件还不具备,也许是我们的疏忽大意。

      珍惜错误吧,它和成功一样重要,是我们人生宝贵的经验。让人惋惜的是许多人不善于利用错误,而白白浪费了错误资源。

      ——选自《思维与智慧》2007年第11期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