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人大附中 > 正文

人大附中:培育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8-17 15:17:44

说两句

  •   北京的人大附中举国闻名,然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一所北京地区名校发展到今日一所世界名校,人大附中在其核心竞争力上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在短短的十几年里,究竟是何种力量催生了这个奇迹?

      (一)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可以从三个核心要件上加以观察:一是学校是否能为每位学生提供最适合学习的支持性条件与环境,从而使学生潜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表现出超强的发展力;二是学校能否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形成了强大的因材施教实力;三是学校在同类同质学校乃至整个中小学学校转型的过程中,是一个积极的建设者还是一个被动的跟随者?这种建设性贡献是整体性的还是局部的?循着这样几个要件,我们对人大附中的核心竞争力作一个初步的考察。

      1.学校的超强引领力

      人大附中以超强的社会责任感,担当起了学校转型发展的“领跑者”。我认为,人大附中的“领跑”体现在三个层面、三种境界上:一是有素质教育的真实践,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生动的实践原型,对每个人大附中学子潜能的真开发和人格的真培育。二是有超越自我本位的教育大情怀,直接地牵手一些学校奔跑。去宁夏六盘山、去河南新密、去北京延庆等贫困地区以联合办校、支教、建立教育资源联盟等形式,为国家的教育均衡发展战略冲锋陷阵。三是有国家情怀和历史责任感,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而探索领跑。

      在人大附中的改革创新之路中有许多的创天下先:超常儿童教育、“三高”足球基地、教育资源联盟等等。“中国基础教育卓越校长、卓越教师基地”的建立,更是一种国家站位。

      2.教师的超强施教力

      教师脸上的笑容是人大附中的美丽风景之一。在这种“笑容”里,人大附中的教师团队释放出了超强的因材施教能力。这种“超强”表现在拥有能为奥运会吹奏国歌的首席小号手等一批特长教师身上,正是这股力量,高质量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表现在拥有学科素养超一流的“专家型教师”军团上,他们满足了学生开展高层次科学探究活动的愿望;表现在人大教师扎实的课堂教学功底,把在课堂挤出来的时间用于特长发展和各种社团活动上;表现在人大附中教师的大爱上,让每个人大附中学子心灵善起来、美起来;表现在人大附中创新教育的系统构建上,教师把“创新”的种子播撒到了每个学生的心田……

      3.学生的超强发展力

      人大附中学子的超常发展力,除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学业成绩外,更表现在进入高校学习和走上工作岗位后,人大附中学子杰出的工作成就与可持续发展力。人大附中特别重视“德育为先”、用创造教育来点燃学生的智慧之火,给学生一片自由放飞的天空,让学生学会学习、获得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特别重视个性潜能的发展,学生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目标、适合的学习内容与方式。更让人感到了不起的是,这些超常发展力的获得,是基于快乐的校园生活的。在高三学生的脸上依然能看到笑脸、依然能看得到那份自信与从容,依然可以看到他们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的身影。

      (二)是什么神奇的力量催生了人大附中短短十多年中的超常发展?我认为,创新是人大附中超常发展的过程性机制;而越来越高的人气及其所带来的优质生源与优质师资的聚积效应,使人大附中进入了一个正反馈过程中,为其飞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1.领跑者:校长刘彭芝

      没有校长刘彭芝就没有今日超一流的人大附中。刘彭芝有“五个大”:首先是教育的大情怀,其次是教育的大视野,其三是教育的大爱心,其四是办学的大智慧,其五是为人处世的大人格。

      2.过程机制:创新

      人大附中的超常发展之路,就是一条充满艰辛的创新之路。首先是整体性的创新变革。1997年,人大附中对如何从一所北京地区的一流学校提升为一所世界名校作了系统设计,提出了争创十个一流的奋斗目标,并对每个目标的实现路径进行了整体规划。其次是走在大势下的政策边缘。刘彭芝开展了许多有违常规的改革。例如,根据人才,尤其是特殊人才的成长规律,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的超常儿童接力教育链。其三是在从教育核心要件上创新。在培养目标上,对智力超常儿童和有特殊潜能儿童有个性化定位;在课程改革上,人大附中形成了特殊的课程体系;在教学方式上,探索出了一整套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在教育配套设施建设上,学校为每个学生创设了展示自己才能的可能空间;在支持性力量上,拥有了一大批具有特殊才能的各种专业的教师和各个领域顶尖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其四是创新过程中有“坚持”和“优化”机制的跟进。人大附中创新项目的确立是谨慎的,但一旦被确立并得到实施,会有一个排除一切困难的“坚持”机制跟进。

      3.聚积效应:办学成就的正反馈

      由于人大附中出色的办学成就,给学校带来了正反馈促进发展机制,这一机制带来了优质资源的聚积效应,从而为人大附中飞速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在优秀的学生与优秀的教师最良性的互动中,教学质量自然越来越高,实现了优质生源与优质师资的不断良性积聚。

      当然,人大附中的有些经验的确不是一般学校可以机械模仿学习的,但从一所地方名校发展到一所世界名校,其中的历史程和经验,则非常值得我们研究学习。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