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英语复习方法 > 正文

2011年中考英语复习应对策略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8-10 16:14:12

说两句

  •   一、认真研究考纲,准确把握复课方向

      二、明确复习目的,理清思路

      三、充分发挥教材的作用

      四、正确认识与把握好听、说、读、写之间的关系

      五、构建知识网络,夯实基础

      六、优化练习内容和过程

      一、认真研究考纲,准确把握复课方向

      新课程标准、英语教学大纲和中考说明是备考的指导性文件,也是中考命题的重要依据。测试内容及难度要求都是按照大纲规定进行,而中考说明明确指出各科命题范围、层次和试卷结构。因此全面准确把握大纲和说明,使整个复习过程围绕这个中心进行,对于有效提高复习效率,避免走弯路和做无用功是非常重要的。

      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明确教学大纲和中考说明的具体要求,通过听、说、读、写的训练,使学生获得英语基础知识、在交际中初步使用英语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弄清大纲对听说读写、语音、词汇、语法、功能、话题等各方面的总体要求,不可随便偏离。

      3.对语音、词汇、语法项目、功能及日常交际用语做到心中有数,并以此为指导,设计出复课计划。

      二、明确复习目的,理清思路

      中考英语在重视基础知识的同时,突出考查语言运用能力,并形成以篇章阅读为主体的试题布局。初三复习的最终目的是通过集中、系统的学习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忽略了这点,只是串讲重复的语言点,不把重点放在听说读写能力的提高上,既容易使学生感到枯燥无味,有碍创造思维能力的发展,也使复习费时多,收获少,使复习效果大打折扣。

      三、充分发挥教材作用

      教材是教学依据,命题蓝本,各知识点的渊源。不能忽视课本,一头扎进题海。复习时要“两看三复习”。看课本,看笔记;复习重点单词、重点短语、重点语法。掌握教材中知识点,形成知识网络。

      以课本为依托,将三年来所学的知识进行比较、分析、归纳、总结,使处在分散、支离状态的知识条理化、系统化。通过复习帮助学生构建英语知识体系,提高对初中英语的认知水平。

      但以下几点应给以比较多的重视:

      1.动词时态:这是整个教材的轴心,贯穿于初中教材的始终。对其进行归纳比较,有助于学生对整个时态的概念,时态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准确认知。

      2.词汇:动、名、代、数、介、连、形容、副词的音、形、义及其用法特点。

      3.语法:动词的五种常用时态,重点是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现在完成时的用法;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现在时带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名词的数、所有格;人称代词、形容词性与名词性物主代词、反身代词、指示代词和疑问代词;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等级及应用;不定式及用法;祈使句、陈述句、疑问句及其它答语。

      四、正确认识把握好听说读写之间的关系

      听说读写是四维一体的,四者关系是相互促进而非排斥。听有助说,说有助写,读有助听说写。读是获取语言知识和信息的主要途径,是输入。写是一种难度较高的语言输出形式,对听说读有着不可忽视的巩固和促进作用。因此千万不能孤立看待它们,应该把它们有机地组织在一起,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五、构建知识网络,夯实基础

      在认真学习研究大纲和中考说明的基础上,以大纲为依据,以说明为指导,以课本为基础,在复习时按照知识的内在联系,将要点分类整理,使之条理化,系统化和规律化,使已学过但离散的知识网络化,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六、优化练习内容和过程

      科学安排专项训练和综合训练,确保综合训练力度,交替进行,不宜偏废。

      精心选择练习内容。通过选择练习内容使学生熟练掌握教材中出现的如:问路、打电话、介绍、求助等30个日常交际用语。能就日常生活、兴趣爱好、健康饮食、文化习俗等常见的14个话题进行口笔头交谈或表达,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也切实提高学生英语交际使用能力。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