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中考成绩 > 正文

重点高中提前签约成“空头支票”

来源:本楚天金报    作者:郭会桥    2010-08-10 15:58:17

说两句

  •   “四月调考440分以上可签约,达到学校‘指令线’的,确保读重点班。未达到‘指令线’的,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签约生可按‘指令生’交费,免交2.4万元择校费……”早在中考志愿还没开始填报时,武汉市许多中考生手里已经握有和一所甚至几所重点高中私下签订的录取协议书了。

      那么,这种协议书真的有效吗?昨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家长当初和学校签约,以为能为孩子谋求一个比较稳妥的入学途径。没想到成绩出来了以后,学校一看生源不愁就翻脸不认账,一口咬定签约书只是“优先”考虑。

      昨日,青山一初中生家长柳女士向记者诉苦:中考填报志愿前,她与市内一所重点高中私下签过协议,老师承诺“即使小孩中考成绩未达到学校指令生线,也将按指令生录取”。今年中考,女儿总位置值考了24.3,未达到该校指令线。柳女士到学校咨询时发现,拿着签约书的家长一大把,即使择校费享受“打折优惠”,也是从高分到低分,轮到柳女士时,“优惠名额”满了。于是,学校答复:“仍要按三限生录取,必须交2.4万元择校费,一分钱都不能少。”

      最终,为了女儿读“好高中”,柳女士只得交2.4万择校费。柳女士说,她算看透了,签约实际上是一种揽生源的手段。学校在接受家长咨询时故意报低预估录取线,动员学生签约。录取时一旦有了更好的生源,学校马上就翻脸毁约。

      昨日,武汉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说,违反招生政策的所谓“提前签约”,都得不到法律保护,也得不到教育主管部门认可,即使学校毁约,主管部门也没办法。从今年的情况看,很多签约都是不可能兑现的,比方有的学校签了700多号人,但学校的招生计划(含三限生)才540人,重点班也就一两个,许多承诺摆明了不可能兑现。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招,随着重点高中“生源战”日趋激烈,提前签约的情况几乎在各名校都有。从这两年情况看,真到录取时,一旦考生成绩不理想,签约高中要么将考生录取到高中分校(属民办性质,费用一般为3万多元),要么单方面毁约,耽误签约考生的志愿填报和及时录取。“现在,中考‘提前签约潮’越来越猛,教育部门仅仅提醒‘签约无效’是不够的。”针对今年的“毁约”现象,一位家长质疑:为何教育部门明知道这种约定不具备法律效力,却不严格禁止?孩子的成绩中等,在学校的花言巧语下,签约书无疑是很有诱惑力的,何况很多家长对消息掌握并不准确,不是教育部门呼吁一下就能起到效果的。“中招可适当借鉴高招的一些做法。”昨日,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来看,考前估分填志愿存在一些缺陷,今后,可以参考高考的招录政策进行改革,比如考后知分填志愿等,“这样也许能遏制‘录取承诺协议’这股歪风”。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