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中考成绩 > 正文

城市重点高中为嘛“考”不过乡村普通中学?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7-02 10:34:29

说两句

  •   因为学生没有真正的学习动力,老师也没有实质的教学压力!学生为“高考”疲于奔命,老师为“高考”疲于应付!都没把掌握知识科学创新当成目的,而都把“高考”当成了学习的功利终极目标!这也是当今教育主管部门的主要考核指标!

      再说,现今重点高中也不象过去,是因为学校有教学思路升重点的。而多是因为有些学校有赚钱思路,先招些“拔尖学生”当小祖宗供着标榜自己学校的学习成绩,再招些“起哄架秧子拿钱上学”的冤大头敛财。可见某些所谓“重点”就是重点“赚钱”,好学生是自打他们爸妈那儿就选好种儿啦,入学前就已经脱皮变青蛙啦,压根儿就不是重点中学教出来的。

      农村孩子学习好更不象如今所说的农村人能吃苦,而恰恰相反,恰恰是农村孩子不想吃苦想享福啦,所以才有那么大的学习动力!

      农村学生的学习燃料是进城“享福”,那是柴油马力很大!所以乡村中学能不厌其烦在高中三年把高中课程讲三遍,学生也能接受,因为农民为实现进城享福的奋斗理想已经豁出去啦。

      所以要说能吃苦,城里人比农村人更能吃苦,只是城里人吃苦更加理性,他们至少要考察这苦吃的值不值得!追溯城乡差距的源头,也正是一伙儿肯吃苦的“农村人”才慢慢把“农村”建设成“城市”的。前苏联有个城市叫“共青团城”,当年这里就是西伯利亚沼泽,比农村还要荒凉。是上个世纪的一伙儿垦荒的共青团员,生生把这片沼泽建成都市的。《勇敢》这部小说所描述的生活,就是以这伙儿垦荒共青团员创业经历为背景的。

      如今“进城”的高考动力对城里人而言显然是缺少诱惑力的,城里人已经在城里啦,他们干嘛再和一帮功利心十足的农村孩子拼高考?城里人是能吃苦,可他们会觉得这苦吃的没有意义!国家倒也给城里人用过毕业下“广阔天地”农村的诱惑动力“燃料”,结果导致了“读书无用”知识青年没文化的结局!

      其实这就跟一帮“小地方”出来的人会上赶着往北京上海挤一样,为进北大、清华、复旦能留在北京上海,这帮“小地方”的人同样能不择手段不遗余力!

      所以现今一些地方“小城市”高考动力燃料也改进北京上海的“柴油”啦,因为一伙儿没创新能力的学校,也只能假借“北京上海”的地域优势来招揽弟子啦!

      北京上海……也只有来个地方高考“潜规则”,对外来人口提高“一百分”的分数段,不然北京上海人口没几年就一水儿变山东“农村移民”啦!

      不就是耍小心眼儿要跟我们刘翔比拉车嘛?好,十分钟赛程我们让翔子提前五分钟起步,不怕吐出肠子肚子你们就来北大清华和我们北京人争!最终让你们一帮“外来人口生胚子”心服口服,在个前门楼子下就给我歇菜。

      也不能怪人家北京上海……拒绝这伙儿“异地土老冒”,因为这伙儿“小地方人”问题就出在对“大地方人能吃苦”理解的偏差,他们只能看到“大地方”表面的奢华,却看不到“大地方人”艰苦创业的一面。这些“小人”进城,只惦记着沾“大人”的便宜,把好逸恶劳理解成“大人”的生活本质。

      “大人”怕的也正是“小人们”这种种劣习,这伙儿“小人”的“装傻充愣”“投机钻营”“精于算计”“土包子开花”“落伍的时髦,乡气的都市化”及厚如城墙“厚脸皮”的自我保护系统等种种劣习的能量不能低估,“大人”压根儿就不是这活儿生命力极强的“小人”的对手!

      说白了这伙儿“小人”原本应属于清理的“都市垃圾”,进入“大地方”的结果不仅会败坏带坏“淳朴”民风,甚至会“污染环境”。

      还由于这些“小人”只看到“大人“和他们经济上的差异,学也只会学个北京上海……的皮毛,在他们眼里,到北京上海……攀比的就是“好逸恶劳”“好吃懒做”“吃喝玩儿乐”。

      正因为这些“小人”观念上的滞后,才看不到“大地方”和“小地方”的真正差异恰恰是在两地人的观念上。“小人”所推崇的“攀比享受”及“吃喝玩儿乐”“奢侈挥霍”,恰恰是“大人”所厌恶鄙夷摒弃的玩意儿!

      总之,如今用“大地方”做诱饵,做为“小地方”人的“高考动力”无疑还是“农民进城”高考动力的翻版,只会对少部分观念滞后的人起作用。因为“小”压根儿就不是一个“地域”的概念,而是指“观念”“理念”,“以大为尊”的行为恰恰是落伍的。

      湖南有个小城“凤凰”,一下就出了民国第一任总理熊希龄、著名作家沈从文、著名画家黄永玉……三个各自领域的风流人物。凤凰“小”到就只有几条街道,可名副其实凤凰城里的确盛产凤凰鸟!

      面对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凤凰”小城,哪个敢再言“小”字?

      其实,我们现行教育问题压根儿就不是出在“高考”上,而是教学内容的观念陈旧内容单一上,压根儿就没有创新余地自由发挥空间。

      因为即使学生有了出新能力“才怀随和,行若由夷”,也没有能赏识和能识别的老师啊。如今国际大牌明星巩俐,当年可是三进三出艺术院校最终还是“加塞儿”愣挤进去的!

      更重要的是,当年她若不是和张艺谋一见钟情有了“一夜情”,老谋子后来能那么操心费神的拉扯她嘛!巩俐包括章子怡、周迅和诸多女明星的成长经历都给我们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考场”?还是“情场”?“特长”?还是“上床”?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周迅没读艺术院校、韩寒没上大学……反倒更是“火”的一塌糊涂!

      这里更值得研究更应该挖掘的是:为嘛巩俐两次遭拒第三回却要啦?当年究竟是谁发现了周迅、韩寒……之流?当年究竟是谁最早认可的巩俐、周迅、韩寒……,起码这几个“无名英雄”应该算得上是半拉伯乐!

      自古以来文人讲的就是“生不愿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自古以来也是知音难觅伯乐难求啊,所以说巩俐、韩寒、周迅……应该将你们的知音、伯乐公诸于众才是!

      其实中国最不缺少的是人才,可最缺少的是发现!确切的说“发现”也不缺,因为诸多“不发现”常常是成心的“视而不见”!

      人才出哪儿?人才出在人堆里,中国人最多,自然就少不了人才啦,只是人才太多关系复杂相互淹没就容易让人视而不见啦!

      如今千里马饶市都是,只是伯乐们都下海经商了!只要给钱,伯乐会首当其冲将蠢驴和千里马掉包出卖千里马!

      其实自古以来真正的伯乐就没几个:爱因斯坦上小学就被老师定性为弱智。后来被誉为教授的教授的陈寅恪刚回国时却一直找不到饭辙,因为他在国外十多年却没能混上一顶博士帽,没有博士标签所以没人能识别他是什么鸟!

      假如后来没有梁启超的鼎力推举,抑或陈寅恪也就歇菜甚至成反面教材啦!为嘛梁启超推荐就好使,北大就立马请陈寅恪当教授?因为梁启超有世人公认的国学大师的标签,瞧,就是那会儿以人才济济治学严谨著称的北大也未能免俗,骨子里也是“以貌取人”啊。

      其实从古至今古今中外真正伯乐就没有几个,更多的人都是看当官的脸色行事儿,充当的是起哄嫁秧子凑热闹的奴才。

      所以一个人拥有自主创新意识至关重要,没人欣赏就自我欣赏,“天生我材必有用”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

      现今市面上能有“独立创新”之举的学校院校可谓没有,象新概念作文、奥数等竞赛模式,也都不属于因材施教“个性化教育”人才挖掘范畴!包括现今一些大学实施的“自主招生”也非是琢磨挖掘个性人才之举。不过是“功利驱使”,算计利用“尖子生”做门面广告,扩大招生拓展财路而已!

      何谓终生为父的“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瞧,做老师首当其冲的是“传道”,照本宣科做“干爹”的份儿都没有!

      自古以来能在教育界实施“因材施教”VRP“个性化”服务的也只有孔子!孔子三千弟子就能涌现七十二贤人,为嘛?因为实施VRP服务需要能力!因为老先生有识别圣贤的慧眼慧根!

      现今一帮所谓文化人,自身就是伙儿耐不住寂寞不务正业的“性情中人”。你让他们观赏大姑娘光腚他指定来神儿在行,你让他识别“人才”他们就“目中无人”是“蘑菇炖小鸡儿——真的没有”啊!

      其实老师能识别挖掘出不同学生潜在的能力然后有针对性的“因材施教”,应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能力,也是一名教师是否称职的标志,可遗憾的是如今众多老师不肯修炼压根儿没有的就是这门功夫!

      韩寒不进大学是明智的,不进大学才使得他那点儿“天性”的慧根不被淹没同化,才使得他在“一个模子扣出来的”众多80后大学生里“出类拔萃”彰显出自己的个性。

      他不进大学“独立思考”,就成了有别于人云亦云复述老师观点众大学生中的另类,物以稀为贵,于是韩寒就成了“蝎子拉屎——独一份!”

      大学生学了孔子就敬畏孔子,而韩寒不学孔子“无知者无畏”,反倒成了媒体所言的所谓“叛逆小子”。

      其实韩寒压根儿就不叛逆,他很主流,他只是对那种几十年一贯制的僵化思维提出质疑说了句实话而已。

      真善美无时不会受到人类赞美,韩寒自然就会受到青年们的追捧,于是僵化老师们也就不得不跟时尚之风加以肯定凑热闹!

      假如现今有强人否定韩寒,我敢肯定,还是这帮拥戴韩寒的老师首先会否定韩寒。包括北大的忽悠韩寒会成为大师的孔庆东老师,会第一个站出来把个韩寒骂个狗血喷头!

      这就是我们现今知识分子的现状:人云亦云没有创新能力只能跟风忽悠,这就是当今教授学者都成了“文盲”赵本山弟子并依附在师傅旗下借光的原因所在!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