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中考成绩 > 正文

人大附中、四中等重点中学数学实验班大PK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6-23 09:30:49

说两句

  •   北京市重点中学都有实验班,实验班和非实验班在教学和管理上的差距越来越大。而能否进入重点高中的实验班就显得更为重要。以人大附中、实验中学这样的重点高中为例,理科实验班一年可以有20多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而非实验班大概平均一个班2~3个。

      我们对北京市的若干重点中学进行了调研,包括学校的考试情况、教学进度以及签约情况。希望能够给各位家长和同学带来启发。

      一、什么是签约?

      【答】:范例:北京二中签约的前提是初二期末考试、初三月考及期中考试年级排名150名以前的参加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内容是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如成绩在50名之列,再参考平时成绩,就进入签约范畴,如成绩优秀,一摸前就签(二中签了20几个)。如成绩不是很稳定,就参考一摸成绩,一摸结束后签约。

      中考签约分几类:1,有在初中入学时即签约的,如果成绩好必须上本校高中部,比如首师附等;2,有参考初中成绩,尤其是初二和初三的成绩签约,签约后虽然还参加中考,但中考分数不论多少,都可以被录取的,大部分学校是这个政策;3,有签约后,参加中考,在低于录取线一定分数内可以录取的,但低于相应分数不保证一定录取。

      二、签约的趋势?

      【答】:因为目前小升初的竞争非常激烈,大部分优秀生源已经被各重点高中的初中部所垄断;所以,各重点高中越来越倾向于向本校初中部选拔生源。而这种状况越严重,也就是说,各重点校都把自己学校的尖子生留住(签约),中考所能选拔的生源就越少,所以中考前的“签约”会越来越多。

      三、北京市部分重点初中教学状况

      【答】:我们以今年初一升初二的学生为例,举若干学校来说明(信息自采访学生而得,因为个体的差异有可能出现疏漏):

      人大附中

      概况:人大附中共有16个班,其中9,10为英语实验班;11,12,13,14为数学实验班;15,16为竞赛班;

      考试情况:每周二全年级统练,实验班有附加题,比中考网讲义简单;15,16班有月考;期中和期末考试全年级都有加试,满分100分,与中考网的讲义难度差不多;

      教学进度:正在讲“实数”,基本按照大纲的教学进度进行;但15,16班进度比较快;

      数学实验班的特殊:有初一数学竞赛选修课

      签约条件:初一、初二和初三的成绩都占一定的权重;

      北京四中

      概况:四中初中部共有4个班,2个数学试验班,2个外语试验班;

      教学进度:正在讲“整式”,进度比中考网慢;

      考试情况:考试有周考,即统练;期中和期末考试排名;月考没有。

      数学实验班:有数学附加题,难度比中考网简单;

      签约:因为四中目前还没有本校初中学生升入高中部,所以政策不明朗;但据老师讲,前一半学生有希望。

      北大附中

      概况:北大附中本部共有4个班,2个实验班,2个普通班。

      考试情况:考试分单元测试、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三种;单元测试每个月都有一次,小的考试平均一周一次;期中和期末考试排名;

      数学实验班的附加题:一般考试数学实验班都有附加题,题目难度比中考网的讲义简单一点。

      教学进度:正在讲“实数”,比大纲的教学进度快一点;

      签约的条件:一般进入班级前50名有希望;排名主要依据是初二和初三的考试排名;

      北达资源

      概况:北达资源共10个班,4个实验班(7,8,9,10);

      考试情况:考试分为周练、月考、期中、期末四种;周练和月考在班级排名,期中和期末考试全年级排名;

      数学实验班的特殊:数学实验班考试有附加题,一般是20分;前两道题比较简单,第三道题比中考网讲义简单一点;另外,据老师讲,数学实验班进入初二后会单独开数学小班。

      签约条件:据校长讲,上一届有200人左右进入北大附中高中部。但因为北大附中高中部缩编,今后会有下降趋势;签约主要取决于初中六个学期12次考试(每个学期的期中和期末)排名,具体比重不清楚。

      八一中学

      概况:八一中学一共有14个班;2个数学实验班;1个英语实验班;1个科技班;1个重点班;9个普通班;

      教学进度:讲到“实数”了,进度比大纲快一点;

      考试制度:分周考、月考、期中和期末考试四种;一般周考不排名;月考、期中和期末排名;

      数学实验班:考试有附加题,数学实验班必做,普通班选作;附加题比中考网讲义简单;

      四、综合分析

      【答】:1、重点初中的考试一般都比较密集。抓的比较紧的学校基本上都有月考,甚至周练。更有甚者,还有天天考试的。虽然像周练这样的小考,基本上不公开排名,但同学们都还是知道自己在班里的大概水平的。尤其是前几名。考试的作用主要是促进学习的积极性,增加同学之间的竞争意识。这一点是在高中教学中常用的手段。

      2、数学实验班都有附加题。要么是单独给数学实验班出的,要么是数学实验班必做,其他班选作。而这些附加题目有相当一部分选自竞赛。从中考网的讲义比这些附加题难一点可以看出。而同学们在附加题中遇到中考网的原题的事已经不再新鲜。

      3、教学进度比大纲快。人大附中的竞赛班、清华附中、首师附中、十一学校的进度现在都比大纲要快的多。而大部分学校也都比大纲快1~2章。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给初二分担压力,另一方面是为了中考空出更多的复习时间。同时,学校里也可以根据初二的成绩提前进行签约。

      4、签约已经成为趋势。小升初把大部分好学生提前分入各重点高中的初中部。所以大家都希望把自己初中部的好生源留下,签约就成了必要的手段。而通过中考所能选拔的优秀生源也会越来越少。

      5、初二的成绩非常关键。无论从中考还是签约的角度,初二的成绩都占了相当大的权重。从中考来看,初二的知识点基本上都在中考范围内,而且很多地方都是中考必考的地方。从签约的角度来看,基本上所有的学校都把初二的成绩算做签约的参考成绩。更有首师附这样的学校在初二的期末就决定一批学生能否直升高中部。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