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父母如何善待孩子的发问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寒沁    2010-06-03 10:41:26

说两句

  •   赵女士的孩子小帅3岁了,小家伙虎头虎脑,活泼可爱,特别是那双机灵的大眼睛,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好奇,脑袋里时时刻刻都装满稀奇古怪的问题。只要和他待在一起,他就免不了对你问东问西。对此赵女士真有点左右为难,有些问题好回答,有些问题说深了,就又会引出一大堆新的问题,说浅了又觉得对孩子造成误导。特别是无暇回答时,真是烦不胜烦。

      这不,今天赵女士带着小帅去逛商场,经过卖内衣的柜台时,引起了小帅强烈的好奇心。他指着那些型号款式不一的内衣问赵女士:“妈妈,这是什么?”“这是衣服。”“为什么这么小呢?”“这样才漂亮啊!”“为什么宝宝没有这样的衣服呢?”“因为这样的衣服是专门给阿姨穿的。”尽管有些尴尬,赵女士还是很有耐心地回答。可是小家伙仍不依不饶:“可是那个阿姨为什么没有穿呢?”小帅指着一旁的售货员。

      赵女士看了一眼旁边的售货员,心想让别人听到了多尴尬,急忙示意小帅小声点,并要带他离开,谁知小帅却更大声了:“妈妈你还没告诉我阿姨为什么没有穿‘小衣服’呢。”那位售货员显然听到了,很不高兴地看着他们。旁边经过的顾客也都回头看着这对母子,还偷偷笑着。赵女士实在忍无可忍了,伸手给了“多嘴”的儿子一巴掌。结果,不但东西没买成,两人都气呼呼地回来了。

      看着小帅满脸不满,我想他幼小的心灵一定觉得十分委屈:我问问题有什么不对吗?可是赵女士也许同样心烦:天天拿这些乱七八糟的问题来烦人。这样的烦恼也许很多父母都遇到过。孩子的提问当然是没有错的,但有时某些问题也的确令父母左右为难,那么究竟该如何对待孩子”喋喋不休“的发问呢?

      ■弄清孩子想知道什么

      世界是多彩多姿的,对于孩子而言,他们对未知世界怀有一份强烈的探知欲,其中提问就是这样一种反映。通过问题,他们可以了解,认识陌生的事物,探知多彩的世界,初步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为今后的学习做铺垫。父母对孩子提出的问题一定要认真对待,哪怕是一些看起来莫名其妙的问题,也不可敷衍了事,甚至隐瞒欺骗,这些做法小则会给孩子造成错误的认知,大则可以影响孩子长大后对事物的看法等等。

      由于孩子年幼,思维和表达能力有限,有时想获得某些问题的答案时,又无力建立一个问题来获得他想知道的重点,因此提出的问题往往显得“莫名其妙”。这时父母首先要了解孩子对该事物已有多少认识,这样才能避免在你讲了一大串之后,仍在他已知的领域里兜圈子,让孩子不满意,更让大人心烦。因此在回答之前,先要确认他到底想问什么,如果未能如愿,大人可以设置一个类似或接近答案的问题来确定。

      如当孩子看到一只母鸡伏在草堆上,他也许会问出一连串的问题但仍不能清楚地表达他想要问的,这时父母可以设置一些诸如“你想知道鸡蛋是从哪里来的?”或“你想问鸡在那里呆着干什么?”的问题,让孩子通过简单点头、摇头帮助父母确定他想要知道的问题,这样一来回答就有的放矢了。

      ■实话实说回答孩子的问题

      常常有些问题,尤其是涉及到性方面,许多父母都忌讳回答,或者不知道该怎样恰当地回答,总是模棱两可,甚至干脆欺骗。家长这种行为会让孩子产生不信任感,下次再有类似的问题时,总会不自然地想:这次大人不会又骗我吧?孩子对事物的了解一般只需要一个雏形,父母只需要用适合他年龄的词语,简单回答就可以了。

      譬如父母在亲热时被醒来的孩子看见,他也许会问:“爸爸你在做什么?”这是很多父母都可能会碰到的一个尴尬问题。如果置之不理或敷衍了事,甚至对孩子提出这样的问题大声训斥,这样要么给孩子从小造成错误的认知,影响他长大以后的一些思维,要么只会加重孩子的好奇心,甚至在他们的心里留下阴影。其实父母可以大大方方地跟孩子说:“爸爸喜欢妈妈,所以吻吻她。爸爸也同样喜欢宝宝。”

      说完也在孩子脸上亲一下,让孩子明白亲吻是一种亲热的举动,而不是什么丑恶的事。这既简单而诚实地解答了孩子的问题,又避免了尴尬,孩子也能接受。

      ■一时答不上问题怎么办

      因自身水平有限;有些问题父母或许答不上来,这时候千万不要胡乱解释或搪塞了事,先承认自己不知道,然后引导孩子和自己一起去寻找答案,或者参阅一些相关书籍,或者向别人请教。这样做的目的一是让孩子明白,个人能力是有限的,父母也有不懂的时候,以激发他们今后学习的劲头。二是以身作则,培养孩子诚实的品质,知则为知,不知则为不知,不要不懂装懂,自欺欺人。三是告诉孩子,了解事物的途径有多样性。

      同时,世界是神秘的、广泛的,每个人都要尽可能地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可以从书本中寻找答案,也可以请教别人。当然,当书中的答案过于深奥繁杂时,父母可以略做调整,尽可能简单化,让孩子能接受和理解。

      ■善待孩子的提问

      孩子爱提问是一种好现象,说明孩子具有学习意识,父母一定要耐心,语气要和善,也不要轻易打断孩子的问题,无论孩子的问题让你多么心烦,也不要有厌恶的言行,这样会挫伤孩子的探知欲,甚至丧失进取心,无异于向孩子传达“问问题不好”、“招人嫌”的错误信息。父母有时确实会碰到类似赵女士的问题,这时候父母可以告诉孩子:“妈现在很忙,没空,等妈妈忙完了再回答你的问题好吗?”打骂孩子是最不可取的办法。

      最后提醒家长,别小看了孩子幼稚天真的探知欲,大人们回答问题的方式、语言甚至技巧,将会对孩子今后如何学习、智力开发等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因为这种探知欲是他们接受教育的前奏。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