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体育资讯 > 正文

2010年部分中考体育项目满分标准提高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安京京    2010-05-12 08:59:14

说两句

  •   北京考试报讯:本周三,朝阳、海淀、房山、昌平和平谷5区率先开始了中考体育考试。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中考体育大部分项目满分标准比去年有所提高,考生拿高分不难,得满分却不易。

      今年体育中考现场考试成绩仍为30分,考试包括3个项目,每项10分。具体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或实心球任选其一,女生仰卧起坐或实心球任选其一;篮球绕标志物运球。

      绕杆运球跑难得满分

      今年,篮球项目考试从原来的15米往返运球改为20米往返运球,所绕标志物由单排改为相隔1米的双排。怀柔区中招办主任邓九春说,绕杆运球跑是一项综合测试,对考生运球技巧、身体协调性和体力的要求都更高了。尤其是改为双排后,考生常常变换脚步不及时,甚至有人从两杆之间穿过。

      在怀柔一中考试现场,记者看到,大部分考生都能顺利完成整个绕杆动作,但很少有人能在速度上达到满分标准,整个上午没有一个考生拿满分。据了解,朝阳区17中考点,一上午连续考了4组,每组18个考生,也没有一个拿到满分。

      有考生表示,单排标志物改为双排后很容易犯规,女生则感到体力跟不上,运球时力不从心。得满分不易,拿高分却不难。在这个项目上,大部分考生都能达到8—9分。

      引体向上男考生有增有减

      今年,虽然男生引体向上的满分标准由10个提高到12个,但由于掷实心球男生的满分标准也由原来的8.59米提高到11.5米,因此,选引体向上的考生人数较去年略有增加。

      海淀区教委体美科负责人说,今年选“单杠引体向上”项目的考生人数比往年大大增加,以往约20%的男生会选,而今年近半数男生都选择了该项考试,因为考生觉得实心球标准提高后,单杠似乎更容易拿高分。

      但记者从其余区县获悉,选引体向上的男生仍是少数。如怀柔区1700多名男生,仅有100多人选择引体向上,占总人数的十分之一,而昌平区选择引体向上的人数也不到三成。这些男生“一水儿”都是偏瘦型。怀柔考点有关负责人解释,现在孩子营养较好,小胖墩挺多,做引体向上根本拉不上去。

      强壮女考生多选实心球

      女生仰卧起坐标准提高后,选实心球的人数略有增加,但仰卧起坐仍是主流。虽然仰卧起坐满分标准从40个提高到48个,但对于那些身体素质较好,平时经常练习的女生而言,拿到高分甚至满分仍不是难事。由于对臂力要求很高,选实心球的女生大多身强体壮,偏胖的女生仰卧起坐起不来,也只好选择投实心球了。

      怀柔考点负责实心球测试的老师说,投实心球其实与物理学有关,出手角度和时间很重要。有些人出手晚了,球就往下走,看似用了很大力气,却投不远;还有些考生出手太早,见高不见远。最合适的角度是考生目光正视前方向上45度左右,可提前多做练习。投实心球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扭伤拉伤。

      中长跑拿10分并不难

      与别的项目不同,男生1000米满分标准今年没变化,女生800米的满分标准却从3分20秒降低到3分29秒。据了解,由于跑步练习对场地要求不高,大部分考生都准备充分,有不少考生拿到满分。记者在怀柔考点看到,一整组男生10人全都拿到10分。

      市教委体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考体育考试得分标准是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定的,北京市的标准已在此基础上有所降低。从已经举行体育考试的区县来看,虽然得满分不容易,但大多数考生都能得25分以上。今年满分标准是提高了,但考生不用为此紧张,因为标准的变化不是针对个别人,而是一视同仁。

      据了解,相比起体育项目满分标准的提高,及格标准却比去年降低了。如男生投实心球6分标准由原来的6.14米降低到5.3米,男生1000米6分标准由4分18秒降低到4分35秒,女生800米6分标准由3分58秒降低到4分23秒。

      相关链接

      三类考生可申请免考


      今年有三类考生可申请免予体育考试,其成绩的评定按以下规定执行:

      一是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而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免考学生,要凭市残联颁发的残疾证书办理免考体育的相关手续,现场考试应当以满分30分记录;根据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给予过程性考核满分10分至6分(60%)的分数评定。

      二是在初中阶段因病不宜参加剧烈运动的长期免修体育课的学生,不能参加体育考试,其考试考核成绩按照体育总分40分的60%即24分计分。

      三是因临时伤病不能参加现场体育考试的学生,其体育成绩由两部分合计组成,一是按现场考试成绩满分30分的60%即18分计分,二是过程性考核成绩。

      对考生由于临时伤病或女生经期等原因,不能在规定日期参加现场体育考试的,必须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可缓考,缓考要在区县统一体育考试后的第二周集中进行。在规定时间内仍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按免考第三类考生处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