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英语复习方法 > 正文

2010年中考英语复习如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nsa    2010-05-10 10:47:51

说两句

  •   中考即将来临,各科已进入总复习阶段。考生怎样做才能在总复习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呢?我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词汇复习

      词汇复习也就是在复习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这一阶段,考生应该把所学的单词、短语、过去式、过去分词(不规则)等,过一遍筛子,从而达到查缺补漏的目的,同时也为词语运用和单词拼写这两道大题奠定坚实的基础。

      词语运用题就去年考题而言,只要考生能在阅读短文的同时,根据文意,将词或短语的序号填入文中,使短文意思完整,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在填词的过程中,只需将原词填进去,而不需要作词形上的变化。这就要求同学们在总复习时做到:

      1.要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训练,掌握大量的单词和固定短语搭配。

      2.要重视语言的上下文理解,把语言放到真实的语境中。

      3.要了解英语语言的背景知识和文化知识,尽可能用英语去理解英语。这样才能在解答此题时,得心应手。

      单词拼写试题则不同于词语运用题,它不仅仅是单纯地测试单词拼写,而是把单词放在句子中和句子有机地结合起来,旨在考查单词的运用技巧。因此在复习和考试中,解此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如果所填的词是名词,则要注意是可数名词还是不可数名词,如果是可数名词,则要注意它的单、复数形式。

      2.如果要考查的词是形容词、副词,则要注意其等级变化,特别要注意的是那些特殊的形式,像:bad,badly,ill所共用的比较级、最高级形式worse,worst;像little的比较级、最高级less,least等,更应该引起考生的注意。

      3.如果是动词,则要注意其单数第三人称的形式,还有过去式,过去分词等变化,以及其非谓语动词的运用。

      4.如果是人称代词,则要注意使用的是主格还是宾格。

      5.如果是物主代词,则要注意是名词性物主代词还是形容词性物主代词的形式。以及反身代词等的用法。

      二、语法复习

      1.对动词的复习:

      从历年实测的情况来看,动词或与动词相关题目的考查,占相当的比重。因为动词的变化多,而且是句子的核心部分,所以同学们在进行单项或知识点复习时,务必把动词和与动词相关的部分作为复习的重点。首先是动词的时态和语态,不但要把常见的基本概念搞清楚,而且有必要做大量的相应练习。这样才能在实际应用中少出错或不出错。

      2.对从句的复习:

      在复习从句时,特别要理清时态在从句中的用法,如状语从句(这里主要谈时间状语从句和条件状语从句)时态的用法是,当主句是一般现在时、一般将来时、祈使句时,从句要用现在时。当主句是过去时时,从句则要用过去时态。如:
      ①I won"t take part in the party if I"m not invited.

      ②When the weather is fine , many families go out for a walk .

      ③All the students went out when the bell rang.

      而since 引导的从句比较特殊,它的主句一般用现在完成时或一般现在时,从句则用一般过去时。如:

      ①It is 3 years since I came to the company. ②I have known him since I came to middle school.
      宾语从句时态的用法则是当主句是一般现在时时,从句的时态可根据从句的时间状语来选择任意时态。当主句是过去时时,从句则只能用过去时态的某一种(客观真理等则只能用一般现在时)。如:

      ①I can"t remember if I have seen him before.

      ②Betty thought that trees improved the air.

      在复习宾语从句和状语从句时,还要掌握准确判断宾语从句与状语从句的方法。例如:①I want to know if the final exam will come in June?

      ②I"m sure I will pass the listening test next month if I practice it carefully.

      以上两个句子中都有if,但是由于if的意思不同,构成的从句也就不同,①是宾语从句,②是状语从句,①的if作“是否”讲,②的If作“如果”讲,也就是说if作“是否”讲时,构成的句子肯定是宾语从句,那么句子时态则要跟宾语从句的原则走。If 作“如果”讲时,构成的句子肯定是状语从句,那么句子时态则跟状语从句的原则走。这一点对考生区分宾语从句还是状语从句是十分重要的。

       定语从句则要重点掌握几个引导词的用法,如:that, which, who, whose等。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