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分数线 > 2010中考分数线 > 西城区 > 正文

北京四中道元班中考录取不设分数线

来源:腾讯空间    作者:德宏悟教    2010-04-22 14:45:03

说两句

  •   今年,北京四中等部分知名中学将率先启动杰出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试点。笔者昨天从四中了解到,四中将在2010年新高一年级组建“道元实验班”。该班将面向全市招收在某一领域具有超常素质或痴迷兴趣的学生。作为改革试点的亮点,四中在招收实验班学生时将可自主划定分数线。

      该班将面向全市招收30名学生。四中校长刘长铭介绍,道元实验班主要招两类学生,一是“全优+特长型”,这类学生按照中考成绩不一定能进入四中,但自身素质发展全面,而且在某些方面还具有比较突出的特长;二是“超常型”学生,学生在某一领域具有浓厚的兴趣甚至达到痴迷、迷恋的程度,具有超常的能力和潜质,因此招生时可将其他方面的要求适当放宽。

      据悉,道元实验班的录取,将首次在本市中考实行“自主招生”。四中录取时将参照学生的学习成绩,考生需通过四中必要的测试和面试并合格后才可报考。这部分考生参加中考时,四中将不再设定录取分数线,即打破过去按照中考分数线统一录取的惯例。

      据介绍,“道元实验班”的名称源于四中首任校长王道元先生。作为民国初年教育领域知名的改革派人物之一,王道元崇尚创新的精神与蔡元培先生一脉相承。“北大有元培实验班,现在四中创建道元实验班。”刘长铭校长笑着说。

      “道元实验班将着眼于学生未来事业发展所需要的能力和素养,其目标并不在于培养多少竞赛获奖者,也不是考上多少名校,而是为学生在未来某领域中成为优秀人才打下基础。”刘校长介绍,我们希望有些学生能成为某领域中的技术精英,或者在某个领域具有创新性思想的人,甚至是能够提出引领性思想的人才。分析历史上一些大师级人才成长的过程,其实他们许多思想的萌芽就是产生于青少年时代。

      据介绍,培养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在某一领域中的献身精神,将成为道元实验班的重要任务。同时实验班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方法,引导学生在广泛阅读和涉猎中逐渐形成个人的持续兴趣,在不同学科思维方式的互补中建立独特的思维方法。道元实验班的理念得到了许多家长的认同。

      “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发展好的话,实验班的毕业生是会受到大学的关注的。”提及学生未来的出路,刘长铭表示,道元班的学制将采取灵活的管理方式。道元实验班的学生的能力水平应当是比较高的,大部分应当能考取理想大学;伴随国内外名校推荐入学的力度和范围不断加大,四中道元实验班的毕业生未来的出路将越来越广。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