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0年中考英语考试说明要点及点评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九10班    2010-04-06 18:04:21

说两句

  • 本文选自《九10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英语:新增“选择填空”题型多做听力训练

      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内容及要求


      2010年,武汉英语中考基本保持2009年考试的难度,个别地点的微调也是从降低难度去考虑的。具体调整如下:

      1、听力测试。在听力测试部分,第一节和第二节是最基础、最容易得分的部分,2010年考试将注重基本听力能力的测试,同时将加大对大对话和短文的理解。

      2、考试词汇。《2010年武汉中考英语词汇》将有所调整,在去年版本的基础上删减一些使用频率不高的词汇,另外将从教材中选一些常用词汇作为考试词汇。

      3、阅读理解。阅读理解材料的篇幅长度略有增加,文长在300词左右。所选材料可能涉及西方文化或价值观念的内容。

      4、2010年英语试题将增加主观题的比重,共35分。原完形填空题中的A篇改为主观题中的第五大题“词与短语选择填空”。此题的选材来自课本,其目的就是让考试回归教材,引导学生注重课本学习。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答形式。考试时间120分钟。考生答题时,每题均在答题卷指定位置作答方有效,在试卷上作答无效。采用网上阅卷,成绩以等级呈现。

      (二)试卷结构

      试卷分Ⅰ卷和Ⅱ卷:Ⅰ卷为选择题,Ⅱ卷为非选择题,Ⅰ卷和Ⅱ卷分值共120分。试卷结构详见下表:

      题别题号内容计分

      第Ⅰ卷第一题(25小题)听力测试25分

      (选择题)第二题(15小题)选择填空15分

      第三题(15小题)完形填空15分

      第四题(15小题)阅读理解(3篇)30分

      第Ⅱ卷

      (非选择题)第五题(5小题)词与短语选择填空10分

      第六题(10小题)阅读理解填词10分

      第七题(1小题)书面表达15分

      说明:


      1.英语听力测试语速为每分钟120个词左右。学生课外的泛听总量应不低于50小时。

      2.英语阅读能力的考查仍是全卷的重要部分,短文将增至3篇,总字数1000字左右,所选材料将包括不同体裁,如叙述文、广告、告示、说明书、指令等。

      3.书面表达题一般以文字信息形式出现。应用文所要求的格式会在试卷上呈现。

      名师解读

      1、取消了原来的语篇(即完形填空的A篇),新增加了一个新的题型(即“用词及短语选择填空”)。去年中考,完形填空是一空一分,共10个空,取材都是教材中。在新题型中,设有5个空,每空2分,每空的分值增加了,且增加了教材之外的语篇。这对一些基础稍差的学生来说,难度有所增加。实际上,这一变化在1月调考中已体现。

      备考建议


      1、听力第一节、第二节因为只读一遍,考生应予以重视,尤其是第二节中有归纳性质的题型。答题时,可用笔“草录”听到的信息,在读中文信息时进行归纳。否则,答题会不够用。另外,复习阶段应每天坚持至少15分钟的听力练习,这对考试时缓解紧张情绪、增强得分信心大有裨益。

      2、单项选择填空题学生宜准备改错本,将错题集中整理归纳,认真分析错误原因,深入理解,利用课余时间反复多看,这对今后提高成绩很有帮助。

      3、完形填空题一定注重上下文的联系,先领会文章的大意,注意所缺词横线前的句子与线后句子的关系。不能按顺序一题一题地去做,有时做到后面的选择题才能理解前面的选项。

      4、阅读理解要多用一些阅读策略,如上下文猜词,找主题句,分析短文的整体结构等。学生须训练常见题型的阅读技巧,平时阅读时,可准备词汇本,将高频词汇、重点词汇集中识记。

      5、填词题、用词及短语选择填空题,要注意上下文的联系,注意每个填进去的词,做到词性、词义、词形三个方面的完整结合。而在新题型——“用词及短语选择填空”中,更多要关注上下文的词意。

      6、书面表达书面表达沿袭去年试题的风格,有一定的开放性。平时练笔要注意信息完整、字迹工整、篇幅适中、避免错误。可用去年1月、4月调考和中考的书面表达进行实战演练。

      书面表达训练时,学生要看清文章的要求,不要用生僻的句子,不要自己生造一些句子,尽量使用平时熟悉的简单句型,句子一定要简洁,书写注意大小写。标点符号要注意规范,紧紧扣住话题。写完后自己要认真读一遍,看看句子是否通顺,语法时态是否有差错。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