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体育资讯 > 正文

中考体育总分变化是否会影响中考成绩?

来源:奥数网    作者:学而思教育    2010-03-22 10:28:13

说两句


  •   嘉宾简介:

      学而思中考专家,郭巍。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现场的是学为思初中部初三年级的负责人郭巍老师,郭巍老师你好。

      郭巍:您好,各位同学和家长大家好。

      主持人:是这样的,进入三月份中考可能就已经开始进入了倒计时的阶段了,在这三年的努力可能就在中考两天多的时间里,就要得到检验了,今天我们就把郭老师请来一起来聊一聊,关于中考的一些话题,郭老师是这样的,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能看到中考的一个最大的变化应该就是总分上的变化。

      郭巍:从总体上来看应该是总分上的一个变化,如果落实到每一个科目,文化课考试每一个科目,中考说明对应的项目也有一定的调整,从大的趋势整体来说,总分从570到580分,这10分的贡献来源于体育方面,体育方面的贡献主要是体育考核的改革,从三十分,以前的三十分的现场考试提升了一个平时考核的成绩,这样可能对于一个学生的评价更加全面一些。

      主持人:这样一个从30分到40分一个10分的变化,对于学生的中考成绩,整体成绩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呢?

      郭巍:我觉得可能在外界大部分的呼声可能就是家长比较关心这个问题,就是说10分体育过程性的分值会不会对有的体育不太好的孩子产生一个分值的影响,产生一个分值的波动什么的,但是我觉得这个大可不必担心这个问题。

      因为我觉得从全面角度来讲,增加过程性的分值应该是对于咱们同学是有帮助的是有利的,因为一方面增加过程性的分值,事实上是很好的督促培养我们同学锻炼体育意识的做法,有它之后,我们同学可以到我中考的时候还有这么一个分值的制约,所以在他平时的体育课上课过程中可能会更加的重视,可能在平时的生活当中.

      更加注意对自己身体的这种素质的历练一种培养,他可能在平时学校的学习过程中,就会改变一种以前可能长期养成的或者这种身体素质稍微体质较差的同学可能有这样一个习惯,更多的精力放在文化课学习或者是其他方面,而不太愿意到体育课上体育课,或者说规避这样一个现象。

      那么这是对他一种监督和一种督促,这种监督和督促,从平时从日常的不断的积累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呢,我觉得这个效果是对最终的结果性的考察,也就是30分的现场考核是有很大帮助的,我们想如果一个同学因为这样一种意识,长期的进行不间断的连续的训练,到最后考核的时候是不是会对他最后的考核有一定的帮助.

      如果一个同学长期没有这样的意识,只是到了马上要中考的时候才发现要考这30分非常的着急,于是报一些训练班,想短期内提高这30分三到必考项目的成绩的话,那我们知道这仅仅是一个临阵磨枪的这么一个结果,而且对于这种体育考核和文化课考核,毕竟它们的套路是不一样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

      体育考核是对身体的一种检验,而这种身体素质个人的这种因素可能就更加的强烈,体质的一种需求,或者硬件的或者实力的要求更强,并不是短期内就能够得到很明显的提升的,因此我感觉这种举措应该是有利他的这个弊端应该是比较微弱的.

      所以我觉得各位同学和家长应该是我觉得应该是报有一种比较轻松的,或者欣然的心态接受它能够把平时体育学习给做好,也是对我们最后体育的分数肯定会有一个很大的帮助,那么自然也会对我们同学中考的成绩会有一个帮助,我感觉这个政策或者这个举措,应该是对同学中考成绩有帮助,而不是不利的影响。

      主持人:对,可能是会让同学们自觉的增强一些体育锻炼,这个变化我觉得可能对于低年级,初一初二的同学来说更好一些,因为他们有这样的意识了。那今年就参加中考的初三的学生来说,会不会有一点措手不及,因为到目前为止,按照您这种说法,过程分现在基本上已经定型了。

      郭巍:对,按您这样说确实是这样的,对于初一初二的同学可能他缓冲的时间更长,对于初三的同学像我们现在来跟他分享这个东西,可能已经算是后话了,这个政策出台之后我们应该是有一个考察期.

      这个考察期是从2009年的9月份开始,也就是说到现在马上到中考体育过程性考核截至时间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因为是5月底截至这个考核,各校上报这个材料上报成绩,这个时候的话,应该说在这一段时期想在过程分上有所进步的话,比较困难了,这方面我们不能给各位同学提供更多的资源和一种支持了。

      对于初三的同学来说,这个措手不及会有一点,但是我感觉从去年9月到现在这一段时期以来,只要那个时候他有这样一种意识或者说看到这样一种重要性通过一年的时间或者接近一年的时间,半年的时间进行一种长期的培养和训练的话效果是可以体现出来的.

      因此我感觉这种变化家长关注同学也关注,所以初三这个特殊的年级,在他最后这一段学习过程中,老师会有意识的或者是主动的会跟学生督促学生去注意身体的训练,在平时的体育课的锻炼当中,学生也会有意识的加强自己的参与性,去更多的利用空闲的时间来进行自己身体素质的培养对于这一批初三的同学我感觉大部分的同学还是不会受到什么影响的。

      而且我们这些考核项目毕竟主体的项目和涉及的内容,也不是很新鲜的东西,也是常规体育课程当中所涉及到的东西也是在我们个年龄段的学生能够接受的,比较好掌握的活动的项目,对于初一初二的同学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督促的作用,也是一个很好的的开端,能够使我们在后两年或者说三年的学习当中初中的学习当中能够不断的培养自己体育锻炼的意识增强身体素质,来给自己补充精力,来给自己不断的提高这样一种健康的指数,也自然到最后无论从中考的体育成绩还是从文化课的学习上来说,都是一个有促进的这么一个效果。

      主持人:对,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对各方面的发展都比较有帮助。

    相关视频:
    郭巍访谈(2):体育考试三大项,满分标准有提高
    郭巍访谈(3):如何在三个月内提高体育成绩?
    郭巍访谈(4):三类学生如何在三个月内提高物理成绩?
    郭巍访谈(5):从《中考说明》变化谈物理知识点的学习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