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0年北京“小升初”政策制订完毕 预计五一前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 新京报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0-03-01 10:07:25

说两句

  •   受到校舍安全加固影响,部分区县可能将提前今年的放暑假时间,由此将带来小升初大派位时间的提前。

      市教委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小升初”政策目前已制订完毕,在政策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今年本市所有名校都将招“电脑派位生”。预计“五一”之前正式发布相关政策。

      据了解,按照北京市部分区县小升初初拟政策,今年包括四中等名校在内的所有中学,都将接收派位学生。学生可以填写6至7个派位志愿,派位将安排在所有招生形式的最后,在大派位前将展开推优、特长、共建等。

      另外,东城区今年将先进行推优,再进行特长生录取;而西城区则将先进行特长生录取,再进行推优。

      合理划片确保每片都有优质校

      今年“小升初”,市教委要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必须接收就近入学的片内生,这意味着示范学校今年也将接收“电脑派位生”,就近入学的学生比例会有所提高。

      本市“小升初”招生方式,除“电脑派位生”外,还包括有“特长生”、“推优生”、“共建生”等。西城区、崇文区等多所名校的“推优生”、“特长生”、“共建生”,已占满有限的招生名额,而真正通过“电脑派位生”入学的学生却寥寥无几。据透露,不招“电脑派位生”的名校全市有20多所。

      今年,市教委要求各区县依据实际情况确定示范中学招收片内就近入学学生的比例,并要求各区合理划片,确保每个片内都有市民公认的优质学校。目前,西城区已要求四中、八中、实验中学、师大二附中、一六一中学、十三中、三十五中、北京外国语学校和北京铁二中9所市级示范中学今年必须优先招收片内就近入学的学生,从而大大增加参加“电脑派位”学生上示范中学的可能性。根据政策,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中等从未招收过大派位学生的优质校今年也将破例打开大门。此前,东城区示范中学在这方面已走在了全市前列,去年,北京55中接收大派位学生比例已达到80%。

      “至于示范中学招收片内就近入学学生的比例,我们会进行严格测算,然后科学、合理地划片,尽可能做到公正、公平。”西城教委副主任李燕玲表示。

      “推优”比例大致与去年相同

      为保持稳定,各区县“小升初”推优比例大致与去年相同。东城区约为15%,小升初招生中,先进行推优录取,再进行特长生录取,最后分片进行电脑大派位,学生可以填写6至7个派位志愿,全区将划分为4至5个片,并确保每片内享有均等的优质资源。

      西城区约为30%,在录取顺序上,西城区表示,将分为四个步骤:先招特长生,之后进行推优派位,再招收共建生,最后进行大派位,学生可以填写7个志愿校。

      海淀区约为13%。与其它区县不同的是,东城制定的15%的推优比例是指每个学校升学人数的15%,而不是全区升学人数的15%,“这样做是让每所学校都有均等的机会。”

      “小升初”政策早于往年发布

      去年5月8日,市教委才发布小学入学和“小升初”的相关政策,今年相关政策的发布时间一定会早于往年。

      “‘小升初’大家都很关注,今年早些发布,也让区县、学校、家长和学生早点放心。”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小升初”政策将保持稳定,虽然政策发布时间提前,但政策具体操作时间不会提前。去年,各区县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县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县初中“跨区小升初”的时间在5月10日至11日,文体特长生测试在5月23日左右,公办小学入学登记则在6月13日左右,7月之后,各中小学才会发出新生入学通知书。

      相关反馈

      家长质疑名校接收比例

      “真的?是真的吗?”昨天,当记者将名校也将接收大派位学生的消息告知几位“小升初”家长时,他们的反应惊人地一致,继而,大家又提出了更为现实的问题:名校招收大派位学生的比例究竟能有多少?又会通过何种形式招收呢?

      对此,海淀区招生办有关人士称,尽管区里已召开过两次“小升初”协调会,但由于全市的大政策尚未正式出台,名校招收大派位学生的具体办法暂时也无法确定。有业内人士猜测,这些学校会以“派位班”的形式接收大派位学生。如果真是这样执行,原本想推动教育公平的初衷恐怕又会蒙上一层阴影,毕竟,学生一进校门就被分成三六九等,那滋味儿不好受。

      “占坑班”已全部取消

      目前,全市68所示范校的“内办培训班”已全部叫停,今后如有越线,将被取消示范高中称号。

      往年,学校招收“捐资助学”生,所缴捐资助学款上缴区县后,部分区县还会按一定比例返还学校部分款项。今年,这种现象将被禁止。从今年起,学校捐资助学款必须上缴同级财政账户,由本区县统一用于教育事业发展。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捐资助学款按比例返还各校,有鼓励“择校”之嫌,现在统一集中使用,不返还相关学校,将有效抑制学校择生、收费。

      此外,今年“小升初”,面向全市招生的体制改革校将消失,9月开学时,所有体制改革试点校将退出历史舞台。据透露,体制改革校转成公办的超过九成,转回公办后,学生可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真正转成民办的只有八中怡海分校、景山学校分部等三四所学校,它们将按照办学成本收费。

      相关政策

      年内整顿超规模办学

      去年,市教育督导室对全市1638所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初中进行了共计27项指标的督导监测,监测显示,全市有近10%的学校超规模办学,导致这些学校生均教育资源偏少、专用教室配置不能满足教学需要。

      市教委今年仍会对超规模办学的学校进行整顿,明确要求各学校需严格按照40人班额标准制定计划,有条件的要开展小班化教学实验,学校不得自行组织超计划招生和超班额教学。本市还将继续通过电子学籍严格限制无序跨区、跨片流动,学校共建生招生计划不得超过去年,而且特长生、推优、电脑派位等各种形式的招生计划、录取名单都必须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