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人大附中的初中生活:女儿,妈妈与你一同成长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璧云    2010-02-26 10:55:21

说两句

  •   终于开学了,当我们迈进人大附中校门后,发现了新的问题。原来你们这个班52名同学中,只有7名女孩子。在现代社会,常常听到耳边有人说“阴盛阳衰”这个词,从来没人考虑“阳盛阴衰”的情况下会发生些什么事。哪想到第一天上课,就给你来了一个“下马威”。

      数学课上,老师向你提问时,同桌竟然趁你不备撤掉你的椅子。于是你一下子坐在地上。老师非常生气,走过来批评你的同桌,班里大哗。由于你的座位在班级最后,前边看热闹的同学为了看得更清楚,纷纷站在椅子上,这时又有同学从椅子上摔下来,整个班里乱作一团……

      妈妈非常钦佩这些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面对如此顽皮的一群天才少年,居然在不长的时间内,就把大家引上正路,让班风变得团结、勤奋、好学、热情……

      六年之后,有34名同学从这个班里走向北大清华。起初,由于同学们都是原来学校的尖子生,身上或多或少带有骄傲情绪。一天,你有一道题搞不懂,去问身边的同学。他居然说:“笨蛋!笨蛋!连这个都不会!”说完之后,还是把这道题讲给你听。

      回到家,你对妈妈讲了这件事。妈妈让你别在意,并告诉你:“只要能学到东西,就不要太计较别人的态度。当然,自以为是会害了他。不信可以走着瞧。”

      初一第一学期是你的又一次磨合期,尽管你很努力,成绩也仅仅是中等。也许是你的钻研精神,也许是你勤学好问的学习态度,使成绩逐步提高,终于在第二学期期中考试拿了全班第一。

      对了,妈妈想起来了,这里还有点戏剧性。本来你好像考了第四名。考试之后,历史老师在课堂上讲南北朝诗歌,突然问谁会背诵?当时没人搭腔,老师就提高悬赏,说:“谁能背一首,我把他期末考试成绩加到100分!”你一听,这么容易就拿100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马上举手,站起来背了一首《木兰辞》。老师果然说话算数,当场就把你原来的92分改成100分。

      很多同学不服气,你自己也认为是天上掉馅饼。从此暗下决心,非拿真正的第一不可!

      很多人对实验班的孩子有偏见,认为把这么多成绩好的孩子放在一个班,肯定会发生类似嫉妒、保守等问题。其实不然,由于老师很少给你们留作业,每天你回到家都是自己安排学习计划。妈妈看见你阅读后把发现的问题写在一张张小纸条上,夹在书里。留作第二天请教老师、或者和同学们讨论。家长会上,老师告诉我们:给你们班上课的老师下课时走不了,经常被提问的同学围到下一堂课的铃声响起。

      慢慢地,同学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于班里经常有同学在各种大赛上获奖。获奖的同学自然被你们奉为帮主。于是,班里就有了数学帮、物理帮、化学帮……;帮主们又有了大徒弟、二徒弟……;同学之间互帮互学,形成了非常好的班风。

      记得有一次,你对妈妈说:“我今天有一道数学题没弄懂,向**同学请教,看见我们在研究数学,立刻又有几名同学围上来,等这位同学讲完后,旁边立刻有同学说,你讲得不清楚,我再讲一遍。果然,经过后来的同学讲解,大家把问题都搞清楚了。”

      女儿,想到你那些优秀的同学们,不能不提到教育你们成才的那些可爱可敬的老师。这些老师不仅把课讲得生动易懂,还像父母一样地关心爱护你们。一次,你在学校生病了,跑到水房呕吐,被教外语的陈老师看到,不但帮你清理掉呕吐物,还拿来水让你漱口。班主任曾老师在办公室拿椅子给你搭了一个临时床铺,并为你盖上他的大衣……你咳嗽时,体育汤老师带你看病、买药……

      老师们为你所做的一切,深深感动着你。你曾对妈妈说:“我要报答他们!”可那时你还小,没有报答老师的能力。妈妈告诉你,好好学习也是对老师的一种报答。后来,你在周记里这样写道:“

      小草岂敢对太阳言报答,只有奋力地生长……生长……”

      女儿,你做到了。在以后的考试中,你又拿了两次第一,并且把成绩稳定在前5名。在你努力的同时,班里其他同学也在发奋。当这种情况发生在一群天才少年身上时,常常令人产生惊喜!有的同学在初中阶段自学完全部《大学数学》,也有的同学能以阅读中文小说的速度阅读英文原版小说。

      这一切,对你产生的不仅是引力、动力、还有压力。你甚至总觉得自己还不够好。妈妈看见你这样,心里有些着急,于是告诉你:没有必要用自己的短处与他人的长处比。因为那样做的结果会把自己的自信心丢掉。你已经很优秀了,做好你自己就可以。

      记得吗?妈妈那时为你织了一件漂亮的毛衣,并且像文化衫那样在胸前给你绣上“天生我材必有用”。同时还为你发明了一个游戏——“偷得浮生一日闲”,说白了,就是帮你逃一天学。那一天,你什么也不用做,只是彻底放松。尽管妈妈每个学期只帮你一次忙,但让你感觉那天像一个节日,幸福无比。这个游戏我们一直玩到高中毕业。

      其实每个人都像一根弹簧,有自己的伸缩规律。弹簧总处于抻拉状态,也会因为产生金属疲劳而失去弹性,何况人呢?

      这一点你们曾老师就掌握的特别好。他在每次数学竞赛之前,都为你们测试体内的生物曲线。记得你上初二时,北京市重点中学之间举办数学团体对抗赛,每个年级选拔出5名选手。由于你们全班同学都是各种数学竞赛的获奖者,妈妈万万没想到,曾老师会选上你。怕影响学校的荣誉,妈妈找到曾老师,问是否考虑把你换下来。曾老师的回答让妈妈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放心吧,你女儿没问题,她现在正处于生物曲线的高潮”。果真像曾老师预测的那样,在那次大赛中,你们5人为学校捧回了团体赛冠军。

      女儿,在你的中学时代,给妈妈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你们所使用的教材。由于普通教材不太适合你们班,各科老师们都使出浑身解数,为你们编写补充教材。最有意思的是代替政治课的《现代少年》。那门课教会了你们如何赞美别人;如何给别人提意见……

      尤其是上“家庭关系”那节课,老师特别安排你们班的弱势群体——女生当家庭主要成员,最后每个女生都招募到一群低眉顺眼的男生做自己的家庭成员。小韵自称奶奶,她招募的男生都变成了儿孙;而你招募到的男生实在有办法,他们采取民主选举的方法,把你选成孙女。他们按生日大小全部当上了你的长辈。于是传统的政治课一改呆板的面孔,变成你们人人喜欢的认识社会的一种游戏。

      说到做游戏,妈妈不由得想起海勇老师。初一放暑假,小韵约你去北大参加《新概念》英语班的学习。在那里,你们认识了英文专业大四学生海勇老师。一开始,海勇老师就犯了一个美丽的错误:本来每次上课应该学四篇课文,海勇老师以为只学一篇。于是他把这些充裕的时间都给你们安排了各种英文游戏:演话剧、买卖东西、辩论会、记者招待会……让你们感觉到:学英文充满无限的乐趣。甚至下课都不想走。学期结束时你对妈妈千叮咛万嘱咐,生怕妈妈忘记给你交下学期的学费。海勇老师的这个美丽的错误,调动了你们学习英语的极大热情。妈妈很感谢他。

      女儿,尽管爸爸妈妈属于工薪阶层,但平时对你也是百般呵护,使你不知道贫困为何物。初一那年的五一节,学校与河北省宽城县(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手拉手”工程。组织你们年级部分同学赴农村参观,每个班可以去四个人。妈妈认为这是一个开眼界、长见识的好机会,你应该去看看。于是动员你报了名。

      老师为了给你找个伴,动员其他女同学也报名。但因为她们各家都有事,不能成行。老师只好遗憾地问你:“只有你一个女生,你能行吗?”你安慰老师:“没关系,我还可以有机会认识其他新朋友。”上路那天,你正“开花”(经期),但也没有退缩,勇敢地踏上征程。

      那一次,你看到被你们捐助的小学生家里竟然穷的没有被子,炕上堆的是烂棉花套。看到圈里哼哼的猪八戒原型。看到夜幕中满天的繁星、壮观的银河…… 这一切让你惊诧不已。热情的村民为招待你们这些北京“贵客”,居然把村里小卖部的啤酒买空。你举着照相机四处乱拍,照水井、照大肥猪、照星星…… 最后,当你为房东王叔叔一家拍照时,发现他们家竟然从没照过彩色像片!…… ……所有的一切,都令你感到新奇。回到家里,你还为妈妈捎回了房东王叔、王婶送的礼物:大鹅蛋、粘豆包、金丝小枣……像片洗好了,妈妈从像片上认识了王叔一家四口:爸爸妈妈和一儿一女,很幸福的样子。可你却说,家里还有王奶奶,只是奶奶那几天嘴有点歪,不愿意照相。后来在与王家通信的过程中,你得知王奶奶因脑溢血去世,黯然许久,对妈妈说:“王奶奶一辈子都没照过彩照,我那天要是再坚持一下,给王奶奶留个影就好了。”

      五一过后,学校让你们写参观感想,你写了好几大篇。没想到,像那样流水账式的东西,却被老师拿到各班去念,还送去发表。

      人心总是不知足。妈妈尽管有你这么“心灵”的女儿,却还想让你“手巧”起来。初二寒假到了,妈妈教给你一项任务——每天买菜做饭。当然要求不高,只说让妈妈下班回家吃上现成饭就行。想起来真可笑,你居然拿出解题的精神,严谨到每次在妈妈下班前都要打电话问一下,几点几分离开单位?妈妈进门的时候,经常看见你刚刚摆好菜和汤。女儿,想到这,妈妈要说声谢谢你。

      那年,你除了为家里做饭,还一针一线地给爸爸织了一条毛裤,让爸爸想起来就一脸“温馨”,很多旧衣服都被妈妈支援灾区了,唯独那条毛裤,我们将永远保留,做个纪念。

      在其他班同学的心目中,实验班同学似乎被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难免会产生些“朦胧”。一天,你在洗手间无意听到两个外班女生的对话。她们正议论:年级哪个男生最帅。议论的结果令你大吃一惊!因为她们一致认为:年级最帅男生竟然是你的同桌——小李!你心说:“拜托,我怎么看不出来?难道我患了审美疲劳症?”

      女儿,也许是因为你在男生群里呆久了,妈妈觉得你性格变化很大。话少了,笑声少了,性格变得文静内敛。原来的“假小子”已经不复存在。

      因为你嘴严,同学们有话愿意对你倾诉。果然,同桌小李碰上麻烦。一天,他突然问你:“你知道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吗?我现在就喜欢上了一个人。每天就想见到她,甚至希望天天下雨,我好和她共打一把伞……”

      你听了小李这番话,马上意识到:他“早恋”了!当时你没说话,只是听他倾诉。回到家里,你把情况告诉妈妈,并且问妈妈,怎么帮助他。妈妈和你讨论以后,你回到学校对小李说:“爱一个人就不要害她。已经上初三了,如果因为早恋影响学习,你倒不要紧,反正咱们班集体保送。可是她就惨了,如果考到普通中学,对她的前途会有影响。”

      后来,你趁小李过生日送给他一张贺卡,上面写着:忘记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小李接过卡片虽然没说话,只是点了点头,但他迅速调整好自己,把精力重新投入到学习中去。从此,一直到北大,你们仍然是好朋友。

      上初三了,因为你们全班集体保送,就没有对中考做特殊准备,各种竞赛照常进行。那年,你在北京市数学竞赛中获三等奖,在学校的物理竞赛中获得“巾帼奖”。

      北大的大学生活:女儿,妈妈与你一同成长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