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0北京语文中考说明:10个新增四字词语解析与练习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0-01-27 14:40:24

说两句

  •   2010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已正式出炉。其中语文学科对附录中的语词表适当调整,调换了10个四字词语,新增了“行百里者半九十”、“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等10个俗语。“考试范围”、“考试内容和目标”及“试卷结构”等部分与2009年一致。

      语文科目四字词语调换及新增俗语明细

      删除的10个四字词语:春和景明;得不偿失;各尽所能;夸夸其谈;美不胜收;前赴后继;一望无际;一语双关;枝繁叶茂;自得其乐。

      新增的10个四字词语:触类旁通;得陇望蜀;功亏一篑;苦口婆心;毛遂自荐;前车之鉴;因地制宜;语重心长;追本溯源;自告奋勇。

      增加的10个俗语:行百里者半九十;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磨刀不误砍柴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玉不琢不成器;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大意失荆州;独木不成林;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1. 触类旁通

      chù lèi páng tōng

      〖解释〗触类:接触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相互贯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识或规律,进而推知同类事物的知识或规律。

      〖出处〗《周易·系辞上》:“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天下之能事毕矣。”

      〖示例〗我真高兴,得着两个新鲜的意思,让我对于生活的方法,能~的思索一回。 ★朱自清《“海阔天空”与“古今中外”》

      1.下列各句加粗的词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

      A.这些豆蔻年华的男女学生,参加这项活动的热情相当高。

      B.《傅雷家书》中传递的是一份动人的舐犊之情。

      C.巴县中学是无数莘莘学子求学和生活的乐园。

      D.这么多树根在大地里面触类旁通,吸收着大地母亲给予的营养。

      2.下列语句中加粗的成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挪威国旗耀武扬威、洋洋得意地在这被人类冲破的堡垒上猎猎作响。

      B.这么多树根在大地里面触类旁通,吸收着大地母亲给予的食粮的供养。

      C.对这一转变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有一位长期以来鲜为人知的科学家:邓稼先。

      D.“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这种思维模式,在我们头脑中已不知不觉地根深蒂固。

      答案:1.B 2.B “触类旁通”指掌握了关于某一事物的知识,而推知同类中其他事物;用在此与语境意义不吻合,应为“息息相通”

      2. 得陇望蜀

      dé lǒng wàng shǔ

      〖解释〗陇:指甘肃一带;蜀:指四川一带。已经取得陇右,还想攻取西蜀。比喻贪得无厌。

      〖出处〗《后汉书·岑彭传》:“人苦不知足,既平陇,复望蜀,每一发兵,头鬓为白。”

      〖示例〗我很希望兄有空,再画几幅,虽然太有些~。 ★《鲁迅书信集·致陶元庆》

      下列加粗的词语使用恰当的是 [ ]

      A.解放战争中,我们从东北一直打到江南,我们占领了天津,解放了武汉,我们还要得陇望蜀,直捣南京。

      B.小王是个勤奋好学的青年,空余时间但总不忘向厂里经验丰富的老工程师们请教,真是不耻下问。

      C.我们完成了任务,把一个坚强的意志灌溉到整个纵队每个人心中,饥饿、疲劳甚至受伤的痛苦都被这个意志克服了。

      D.难翻的老山界被我们这样笨重的队伍战胜了。

      答案:D

      3. 功亏一篑

      gōng kuī yī kuì

      〖解释〗亏:欠缺;篑:盛土的筐子。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比喻作事情只差最后一点没能完成。

      〖出处〗《尚书·旅獒》:“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示例〗倘朝廷内外不和,动辄掣肘,必将使剿贼大事,~。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选出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

      A.百无聊赖 铺天盖地 五脏六腑 绘声绘色

      B.须臾不离 别出新裁 高屋建瓴 功亏一篑

      C.繁文缛节 气势磅礴 漫天飞舞 釜底抽薪

      D.情趣盎然 炉火纯青 见微知著 迫不及待

      答案:B

      4. 苦口婆心

      kǔ kǒu pó xīn

      〖解释〗苦口:反复规劝;婆心:仁慈的心肠。比喻善意而又耐心地劝导。

      〖出处〗《宋史·赵普传》:“忠言苦口,三复来奏。”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泉州道匡禅师》:“问:‘学人根思迟回,乞师曲运慈悲,开一线道。’师曰:‘这个是老婆心。’”

      〖示例〗我和龙济光~的谈了十几点钟。 ★清·梁启超《护国之役回顾谈》

      使用代词,会因指代不明而影响读者理解,下列句子中加线的代词,指代明确的是 [ ]

      A. 那卖菜的老人常常对我说,就在他菜摊边上,有一个卖鱼的小伙子,鱼调理得活蹦乱跳,他每天送老人一条鱼,老人回报他一捆菜。

      B. 先是爸爸勉励我刻苦学习,努力进步;后来哥又对我讲了他在“文革”中发奋读书的往事。话说完后,他问我:“你为什么总是提不起学习的劲头呢?”

      C. 轻工业局的两个副局长,一个贪污公款为自己建造楼房,一个利用职权索贿受贿。我们从这个副局长的身上还能嗅到一点点共产党人的气味吗?

      D. 管教人员对犯罪青少年进行苦口婆心的教育,使自己加深了对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觉悟。

      答案:A

      5. 毛遂自荐

      máo suí zì jiàn

      〖解释〗毛遂自我推荐。比喻自告奋勇,自己推荐自己担任某项工作。

      〖出处〗《史记·平原君列传》记载:秦军围攻赵国都城邯郸,平原君去楚国求救,门下食客毛遂自动请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国,毛遂挺身而出,陈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赵国。

      〖示例〗我作~,居然被校长核准了。这样才勉强捱过难关。 ★邹韬奋《经历·深挚的友谊》

      按诗文内容用原句填空

      在人才辈出的今天,如果我们有才华没被发觉却不懂得毛遂自荐的话,定会落得《马说》中“千里马”的命运:“________,________。”

      答案: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

      6. 前车之鉴

      qián chē zhī jiàn

      〖解释〗鉴:镜子,为教训。前面车子翻倒的教训。比喻先前的失败,可以做为以后的教训。

      〖出处〗《荀子·成相》:“前车已覆,后未知更何觉时!”汉·刘向《说苑·善说》:“前车覆,后车戒。”

      〖示例〗~,请自三思。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二十五回

      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精练 如愿以偿 震慑 风靡一时

      B.辑私 神采飞扬 蔚蓝 前车之鉴

      C.抵销 出类拔粹 烦燥 雷励风行

      D.蜕化 一愁莫展 咨询 通宵达旦

      答案:A

      7. 因地制宜

      yīn dì zhì yí

      〖解释〗因:依据;制:制定;宜:适当的措施。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宜的办法。

      〖出处〗汉·赵晔《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夫筑城郭,立仓库,因地制宜,岂有天气之数以威邻国者乎?”

      1.下列词语中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

      A.头晕目眩 玲珑剔透 心旷神怡

      B.张皇失错 仙露琼浆 一代天娇

      C.因地制宜 长途跋涉 销声匿迹

      D.怒不可遏 恪尽职守 根深蒂固

      2.下列各句中,加粗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句是 [ ]

      A.设计者和匠师们因地制宜,自出心裁,修建成功的园林当然各不相同。

      B.他演讲时,贯穿古今,引经据典,获得听众阵阵掌声。

      C.我家的相册里,有几张罕见的照片,在它们的背后蕴藏着一些妇孺皆知的故事。

      D.云雀通宵达旦的啼唱,却从来不知疲倦。

      答案:1.B 2.C

      8. 语重心长

      yǔ zhòng xīn cháng

      〖解释〗话深刻有力,情意深长。

      〖出处〗

      〖示例〗他这些语重心长的话,深深地打劫了我的心。

      下面句子成语运用错误的一项是 [ ]

      A. 妈妈语重心长地给我讲了沉迷于网络的害处。

      B. 在英伦海峡上,没有任何一个海员能与他相提并论的。

      C. 不言而喻,贝多芬、爱因斯坦、莎士比亚是光辉灿烂的明星。

      D. 大家对王教授的现身说法很满意,认为他的话的确是抛砖引玉之言。

      答案:D

      9. 追本溯源

      zhuī běn sù yuán

      〖解释〗本:根本;溯:探求。追究根本,探索源头,比喻追寻根源。

      〖出处〗石三友《金陵野史·圆明园与基泰工程司》:“说到这八座模型,追本溯源,不能不提到北洋政府时的总长朱启钤。”

      1.下列各句中,加粗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

      A. 那本介绍学习方法的书出版后,受到中小学生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一时洛阳纸贵。

      B. 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是不容分说的,千里之外的问候,只要一个短信瞬间就能完成。

      C. 假以时日,我们可以巧立名目,开发大批新颖别致的旅游项目,为景区再添光彩。

      D. 学习了他的先进事迹后,我们每一个青年都应该追本溯源,看看自己做得如何。

      2.“洛阳纸贵”:出自《晋书·文苑·左思传》。成语“洛阳纸贵”,称颂杰出的作品风行一时。“不容分说”:分说指辩白,解说。不容人分辩解释,不容许分辩说明。出自元·武汉臣《生金阁》三折:“怎么不由分说,便将我飞拳走踢只是打。”“巧立名目”变法儿定出些名目来达到某种不正当的目的。“追本溯源”比喻追究事情发生的原因。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字的一项是[ ]

      A.座落 身体力行 出人投地 囔宾夺主

      B.肮赃 厉行节约 剑拔弩张 官复元职

      C.班驳 众志成城 鞭辟入里 追本溯源

      D.碟片 计日程功 百尺杆头 殉情枉法

      答案:1.A 2.C

      A座为“坐”,投为“头” B赃为“脏”,元为“原” D杆为“竿”,殉为“徇”

      10. 自告奋勇

      zì gào fèn yǒng

      〖解释〗告:称说,表示。主动要求担任某项艰巨的任务。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三回:“这饶守原本只有这一个狮子国;因为上头提倡游学,所以他自告奋勇,情愿自备资斧,叫儿子出洋。”

      〖示例〗好心的渔户~,选拔了五十多名上等青年猎手,披弓带箭前去寻找。 ★曲波《林海雪原》三十六

      选词填空。

      (1)好像他身边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________(局促不安、惊惶不安),掉过脸去不好,不掉过去又不行。

      (2)我这时正愁工作插不上手,便________(迫不及待、自告奋勇)讨了这件差事。

      (3)这里,前后呼应的两笔,________(惟妙惟肖、有声有色)地而且有层次地写出了一个普通农家少妇对于解放军的真挚的骨肉般的热爱。

      (4)除了常见的________(慷慨激昂、有声有色)的笔调,还可以有其他的风格。

      答案:局促不安;自告奋勇;有声有色;慷慨激昂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