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体育资讯 > 正文

别让体育课出勤率影响中考体育总成绩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09-12-31 10:39:08

说两句

  • 经验谈:备战中考体育的六条要做好
    经验谈:备战中考体育的六条要做好

      明年本市中考体育测试总成绩将增加10分的过程性考核成绩。自今年9月1日起,各中学已开始对初中生体育学习情况进行过程性考核,而每学期学生体育课的出勤率成为了考核的一部分——“除因公请假外,任何形式的缺课行为均视为缺勤。”学生缺勤体育课就要被扣中考分,病假也不例外。很多家长和学生感到这一规定过于苛刻。

      怕中考体育扣分学生有病不请假

      家长付女士昨日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上初三,由于市教委颁布的一条新规:中考体育成绩的40分里,有10分是平时的体育成绩,而在这10分中,两个考核标准中的一个就是学生的出勤情况。“根据这项新规,孩子所在学校规定每个学生每学期,上体育课只能请一次假。如果再次请假,无论什么原因,就会从平时成绩的10分里扣去0.5分。”

      付女士说,前几天她的孩子开始发高烧,因此用完了一次请假机会。到昨天,孩子已经连续发烧四天了,但就是因为这个规定,怕被扣分的她和孩子都不敢再在体育课上请假。“只能硬着头皮去!几天来文化课都没上的孩子,今天就裹着大衣站在操场上体育课。”

      付女士说,孩子告诉她带病去上体育课的不止他一个学生,其他同学也是因为怕被扣分,坚持上体育课。“如今天气这么冷,每个学校多少都有生病的学生,这样的规定是不是太苛刻了?我觉得不如让孩子踏实在家养好病,再去上课效果会更好。”

      新规定执行不一学生反映各不同

      “我们学校对学生的要求更严格,不仅有出勤率的要求,还对那些出工不出力达不到训练要求的学生也将认定为学习态度有问题,扣除一定的分数。”中关村中学主管体育教学的边志东老师说,“如果学生请病假,则要求开具病假条的必须是区级以上医院,如果请病假时间连续超过三周,其这部分成绩也将计算为零。”

      陈经纶中学一位初三学生告诉记者,体育课老师在学期初明确告诉同学,10分平时成绩里5分是考勤的分数。同学确实有事或生病可以请三次假左右,如果再请假就会被扣分了。“我们都觉得还比较合理,这也是督促同学们去参与体育锻炼的一种方式。”

      “其它课都敢请假,就是体育课不敢,生病了很难受也要去操场。”北京四中的部分同学反映规定有些苛刻。“但是苛刻的规定是为了保证同学们有充足的时间去参与体育锻炼,我觉得学校在执行规定时,面对学生的特殊情况能否灵活一些?”

      体育老师新规效果不明显

      “中考体育增加过程性评价,就是想通过考试的方式强迫家长和学生重视体育锻炼。”市教委体美处处长甘北林说,“如果学生和家长因为考试养成了体育锻炼的习惯,将来的发展趋势则是不考试。”

      对于“增加过程性评价以促进学生重视日常体育锻炼”的良好设想,多所中学体育老师经过几个月的实践后却没有看到效果。“学生上体育课的态度变化不大,好学生依然重视,差学生依然不在乎。”西城区一所初中学校体育老师说,“为了给学生施加压力,我们甚至比学生还着急。”

      怎样才能真正地通过考试强迫家长和学生重视日常体育锻炼?海淀、西城、东城等多所中学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其实根本不用增加过程性评价,只需将中考体育成绩等同于物理、化学等学科,考试科目可安排为五项,跑步(男1000米、女800米)、立定跳远、单杠或实心球、球类、技巧。

      “跑步、立定跳远、单杠或实心球要想取得好成绩,没有长期的锻炼和下苦功夫根本达不到。”一位从事了30年中学体育教学的老师说,“球类和技巧则兼顾了学生个体特长。只有将中考体育总分提高到等同主科的程度,家长才不会把课外时间全都用在补习数学、外语等学科上。”

    推荐阅读:

    中考体育现场测试主要考察耐力力量技能
    中考体育现场测试高分不难拿
    北京中考体育解读:三类中考体育免考生及成绩记录
    2010北京中考体育3类免考生及成绩记录原则
    2010北京中考体育细则出台增10分平时成绩
    2010中考体育三大误区及专家建议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