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东城区 > 东直门中学 > 正文

东直门中学:让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09-11-25 14:18:40

说两句

  •   东直门中学位于东城区东直门交通枢纽中心地带,学校东临二环路,西北与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相接。学校始建于1935年,原名是北京市第二女子中学。

      走进校园,门口青春万岁的雕塑在阳光下格外耀眼,一旁的柿子树上挂满了红彤彤、沉甸甸的柿子,三三两两的学生正在操场上踢球奔跑。

      为每个学生留下学习痕迹

      “‘一头红发’使你引人注目,‘一段录像’让我领教你的智慧。你很聪明,领悟能力很强。我只是简单将自己的意思表达出来,你却完美地将我的意思呈现。平时作业完成得不好,那是因为你对知识掌握不牢,但只要你用心,一定能做得更好。阳光总在风雨后,我相信你……”

      这是东直门中学老师给学生的评语,每一条都新颖有趣,既能切中问题,又能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新高考方案中规定,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校录取时的重要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评语尤为重要。东直门中学教师非常重视对学生的评价,每个在东直门中学学习的孩子,都能被老师找出闪光点。

      学校教学处主任袁丽秋说,教师在上课时发现了学生一个亮点,下课后就赶紧写下来,为每个学生留下教育过程中的痕迹。为了鼓励教师重视学生评价,学校将教师写给学生的有意思的评语集结成册,供其他教师学习参考。

      培养二级运动员百余名

      学校的金帆交响乐团在北京小有名气。今年5月,交响乐团获得第十二届学生艺术节东城区一等奖,并代表北京市参加2010年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成为第三支代表北京市参加此项活动的金帆交响乐团。袁丽秋表示,多年来,学校金帆交响乐团为各专业艺术类院校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器乐演奏特长生及专业人才。今年学校有一名考生就因大提琴项目有特长被浙江大学破格录取。

      来到学校体育馆,女篮队员们正在训练。多年来,学校女篮百余名队员成为各级优秀运动队和北大、清华、北师大、北科大、北理工等院校的体育后备人才。学校培养了百余名二级运动员,其中一些队员后来成为北京队、国家队的主力。袁丽秋说,准备报考该校特长生的考生,要关注学校的招生信息,参加全市或全区的统一测试,获得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可降分录取。

      开放心理活动室十余间

      “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做学问、学会自我发展”是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学校将对学生的教育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

      如今,中学生的心理问题受到家长和学校的关注,不少学校都设置了心理咨询室,但大多数学校只有一间供咨询的办公室,而东直门中学有心理阅览室、个体咨询室、心理测评室等十几个心理活动室。学校心理老师陈萱介绍:“心理健康对学生来讲非常重要,现在中学生心理压力较大,开放心理活动室有利于减轻他们的压力,专职心理老师将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心理问题。”每到中午,学校的心理活动室就向所有学生开放,学生可以到沙盘游戏室玩沙盘心理游戏,可以在心理测评室做各种心理测试,还可以听听音乐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如果有学生最近情绪不好,还可以到情绪调节室打打沙袋,释放不良情绪。

      新课改后,学校还设置了各种选修课,有从地理角度分析热点政治事件的地缘政治课,有开阔学生视野的走进历史名城课。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学生对学习充满了兴趣。

      在教学上,学校坚持分层教学,对不同学生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并布置不同的课后作业。这样既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又让每个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