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三年级 > 练习题 > 语文练习题 > 正文

2007年北京市中考语文课标卷试卷分析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6 14:18:53

说两句

  •   众所周知,2006年的北京市中考试卷分为两种,即大纲卷和课标卷,而课标卷又分为课标A卷和课标B卷,而大家最为关注的海淀区一直作为课改试验区使用课标卷,其他大部分县区用的是大纲卷;2007年的中考,除燕山地区以外,其他县区均用课标卷。

      一、课标卷与大纲卷的区别
      课标卷相对于大纲卷有两个特点:一是简单,二是强调能力的培养。中考本来就是一个选拔考试,一方面难度不会降低,另一个方面就是题目会比过去更强调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运用,其区别主要有:
      区别一:“课标卷”与“大纲卷”主要在考试重点、出题特点、学生和老师对待试题的态度三个方面存在不同。
      区别二:“课标卷”考核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运用已有知识解决新问题,特别是在生产、生活、科技实际中产生的新问题;“大纲卷”则考查学生知识点的掌握。
      区别三:“课标卷”是开放性试题,重点考查学生思维、创新精神、个性特点、思想情感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大纲卷”试题的最大特点是答案具有封闭性。(摘自《华夏时报》)

      二、2007年课标卷的突出特点有哪些?
      1.语文基础知识
      从对于语文基础知识的考察这个角度而言,2007年的课标卷把重点放在了综合性学习方面,主要考查学生对应用文文体的掌握和提取信息的能力。
      2.阅读理解
      从对于阅读理解的考察的角度看,应该说对于古文的考察比较中规中矩,主要从字义、句子翻译方面来考察,还设计了一道开放性试题,比较简单,学生一般都能拿满分;现代文的考察充分体现了课标卷精神,侧重于考察开放性试题,而且难度应该说还是有的。不仅考察了散文,同时也考察了说明文和议论文,考察的是比较全面的。在对这三种文体的考察中,说明文和议论文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对于散文的考察相对来说难度稍大一些,需要学生在把握全文的基础上,准确体会人物的心理和感情。应该说这也是学生在阅读理解方面的一个难点。这就要求初中的学生从初一做起,在阅读理解方面,着重培养自己对文章整体把握的能力,运用换位思考法准确体会人物的心理和感情。
      3.作文
      2007年的中考作文题是一个半命题作文:动力来自______,这个题目和生活贴得比较近,学生应该会有感而发,写出不少精品作文的,但这个题目有些学生可能审不准题,如某考生写的题目“动力来源于自信”,当然并不是不可以,但仔细推敲一下,“动力”似乎和“自信”之间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要注意你要填的后缀和前面的“动力”二字应该有因果关系,即是什么让你产生了动力,如某考生补充了这样一个题目:动力来源于父母期待的眼神,感觉就很好了。所以应该说审题是本次中考作文题的难点。此外,补题也很重要,要学会往身边人、身边事上靠。

      三、关于2008年中考语文命题方向的预测
      随便预测一下2008年的中考语文试题,应该会在语文基础知识的考察方面做一些相应的调整,会增加一些如仿写、情境模拟题、语言的实际运用等方面的题,但一定不会忽略综合性试题,尤其是考查学生从文章或情境中提取信息的能力;
      关于阅读方面,今年的题量不算大,尤其是对于散文的考察只设计了三个题,分值较重,我想2008年的中考阅读分析应该会适当地增加一些题目,降低一下散文阅读的难度,增加一下说明文和议论文阅读的难度吧!希望如此!但有一类题,考生不应忽略,就是散文阅读的最后一题,类似于一篇小作文,做这一类的题时要注意抓住问题的关键,做到观点鲜明,语言简练,这两点不太容易达到,考生们要注意平时多加训练此类型的题。
      作文方面,今年的难度应该说有些降低,2008年应该会回归到话题作文上去,考生应该在审题方面多做训练,多积累一些写作的素材,做到在考场上游刃有余!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