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体育资讯 > 正文

2010年中考体育及格容易满分难

来源:京华网        2009-10-20 09:22:51

说两句

  •   近日2010年中考体育细则公布,单杠、双杠、跳箱等首次成为中考体育考试必考科目。新政策颁布后,不少明年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发现,在新政策的要求下,虽然体育课的及格标准有所降低,但要想取得满分却是相当不容易。

    2010中考体育分析及如何提高成绩对策

      2010年中考现场体育测试仍是3个项目,每项10分,合计30分。考试内容为耐力(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力量(男生单杠引体向上或投掷实心球;女生仰卧起坐或投掷实心球)和技能(篮球绕标志物往返运球),变化最大的是篮球、实心球和引体向上三项。


      实心球满分线增两米

      明年中考时,实心球项目的变化很大,以前男生投出8米59就满分了,现在要11米5,足足增加2米多。体育老师们自己也试了一下,如果不是专业搞田径、学投掷出身的老师,将一公斤多重的实心球抛出11米5远的距离,也需要三投四投,不容易拿到满分。

      王振老师说,满分标准的提高,加上对先天身体优势的要求,就要求学生在选择实心球时,最好拥有个子高、体重大、上肢健壮的身材。

      篮球满分成绩不多

      回民学校负责初三男生体育教学的老师王振回忆,去年初三的学生考试时,篮球项目比较简单,15米往返跑,来回30米,许多男生都能拿到满分。但今年变成了20米往返跑,设并双排障碍。学生的考试难度增加了,“要想拿到满分比较困难”。

      中考体育项目的标准调整后,学生成绩的分布应呈枣核形,拿“不及格”和“优”的都比较少,拿中间成绩的很多。

      今年初三开学后,王振用一周时间给所有男生做了测试,考查篮球和引体向上项目。在没有特别辅导的前提下,初测成绩,男生篮球运球能够拿到满分的只占百分之一,“200多个孩子里面,只有一两个满分,跑出11秒5的成绩”。大多数孩子,好点的在12秒左右,差一些的就在13秒以下了。有些孩子天生对球类不感兴趣,女生在这方面表现得更明显。

      用王振的话说,这个成绩“很一般”,他猜测,可能是因为最近学生的精力主要放在国庆任务和放假上面了,体育活动相对减少。

      引体向上项目调整较小

      与实心球和篮球相比较,引体向上项目调整较小,虽然满分标准也由10个提高到12个,但王振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判断,如果平时能做到七八个的话,只要多加练习,加上摆动环节上技术的动作,还是可以做到12个的,“引体向上比实心球更容易一些”。

      对于身材较高、体型偏瘦的学生,一开始接触引体向上,都很陌生,可能上不去。但通过体育老师的辅导,如果学生能做一两个,通常在短期之内就能很快提高到四五个,再加上平时在家里也注意和课上训练结合,一般情况下,一两个月之内就能够巩固到七八个,这样,已经可以拿到8分了。

      中考体育标准公布后,多数家长和班主任对这个改变很敏感,许多人要求开家长会时请体育老师做一下解释。体育老师表示,开家长会时,老师们都会将明年中考体育的变动做一个解释说明,比如评判标准、考试方法等,然后再和家长做一下沟通,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身体素质、发育状况、潜力等做出合理建议,请家长尽量配合锻炼。

      几位体育老师认为,其实中考体育标准的改变是有益的,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体格差别都非常大,以往的中考体育基本上就是白送学生三十分,学生们也会在私下里口耳相传“体育很简单,不用练!”从而放松了对自己身体素质的要求。这种考试的弊端已经暴露,不适应现在的形势。满分标准提高后,能够从另一方面带给学生和家长一定压力,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目前,各学校还是统一学习模块,通常寒假结束后,体育老师会帮助孩子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测试项目。
      2010中考体育项目满分标准比原来有提高

      2010年中考现场体育测试评定标准参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定,从该标准的整体情况看,除耐力项目外,其他各项7.5分以上的标准均比原来有所提高。

      其中,男生引体向上的满分标准由10个提高到12个,男生掷实心球的满分标准由8.59米提高到11.5米,女生掷实心球的满分标准由6.68米提高到7.6米。篮球项目的考试方式也有变化,由15米往返运球改为20米往返运球,所绕标志物由单排改为相隔1米的双排,对学生运球技能的要求更高了。

      标准提高后,考生拿满分将不再是轻而易举的事,但达到及格标准却比原来容易了。如男生掷实心球的6分标准由6.14米降低到5.3米,男生1000米的6分标准由4分18秒降低到4分35秒,女生800米的6分标准由3分58秒降低到4分23秒。


    推荐阅读:
    2010中考体育分析及如何提高成绩对策

    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规则解读

    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规则解读--必考项目:1000米/800米跑

    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规则解读--引体向上

    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规则解读--仰卧起坐

    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规则解读--投掷跳远

    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规则解读--排球规则

    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规则解读--篮球规则

    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规则解读--立定跳远

    北京中考体育解读:三类中考体育免考生及成绩记录

    2010北京中考体育3类免考生及成绩记录原则

    2010北京中考体育细则出台增10分平时成绩

    2010中考体育三大误区及专家建议

    2010年中考:系统训练三阶段 体育长跑拿满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