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人大附中 > 正文

感受人大附中:六盘山孩子回校谈感受和收获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9 10:35:33

说两句

  •   [引子]这是我校2007-2008年第一批赴人大附中“留学”的8为同学在2008年12月份所写的在人大附中学习的感受。2009年高考,这8位同学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重点高校,其中许睿峤以651分的好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就读。现将他们的心得感悟转在我的博客中与同学们分享,愿学长们的心得感悟能对我们2008级学弟学妹有所启迪。

      离开人大附中回到六盘山高中学习已经两个多月了,但一年的学习经历却时常浮现在眼前,静静想来,优良的学习方法和先进思想深深影响着我,改变着我。

      首先,几次考试成绩让我清楚认识到自己知识的欠缺,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及其有限。通过老师精细分析,我学会了准确给自己定位,及时并周期性的作知识总结和思想认识调整。其次,要学会同各位老师与同学交流研讨,把他们当作自己的朋友,与他们探讨学习、认识、困惑等方面的问题。

      同时,要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从事学习和各种事务,这样,学习、做事的效率会很高。再有,我感觉人大附中的学生在时间上有很强的节约观念和紧迫感,课间、午饭、晚上,他们很少有人悠闲自由,都在做事,这一点在高三的学习中非常值得借鉴,坚持却不打疲劳战,有很强的作息规律,每天的状态很好。

      最后,我觉得这一年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只要有了一个现实可行的目标,就如同有了一个马力十足的发动机,将劲头十足,一往直前。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在人大附中的一年是较为重要的高二,而我却用一部分时间在适应,课程知识不同让我们遗漏并缺失了很多,基础相对较差,复习中吃了不少苦头,但我相信,只要我努力、认真,一切都可弥补。

      ——张洋

      在人大附中的一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由了人生的奋斗方向,即尽量多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我不再认为享受乐趣才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而是要干大事,就像刘校长说的那样“人生为一大事来”。

      回到六盘山之后,我并没有太大的不适应,只是觉得六盘山的同学与人大附中的同学相比,拥有更多的学习时间,所以说我们应该抓紧学习。

      另外,我现在时常会回想起在北京的日子,那真是一段美好时光,每每想起这件事的时候,我总是会十分的兴奋,内心充满了再回北京、再去看一看人大附中的欲望,更重要的是这激发了我的奋斗意志。因而,我认为在人大附中的学习生活对我今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杨昊

      对于人大附中,我有很多的感动,也有很多的情结。回到六盘山之后,我有很多的感受。

      刚回来的确有些不适应,加上第一次考试到了年级第243名,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一年的“垫底”生活也让我变得更加坚强,所以,我心中没有恐慌,而是跟着老师的节奏走,终于爬了起来。我想人大附中的一年的确锻炼了我不少:时时刻刻保持自信,是可以翻身的。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发现我们学校高一的教学深度不够,到了高三,觉得自己以前学的东西实在太少,所以,我认为应该提高高一教学难度,这样量变之后可以达到质变。

      -——杨佳兴

      在人大附中这一年的学习中,我感觉那里的学生都有很好的学习习惯。在课堂上,他们都认真记笔记,将自己不懂的知识点留在课后问老师。在每次的统练和大考中,都会认真改正错题,并作试卷分析,有时老师要求上交错题本。完成作业,都力争独立完成,对自己实在不懂的题目,会空下不作而上交。

      由于大多数老师都用PPT了,老师板书大大减少,课容量自然会增大。对重点知识,老师会讲得很仔细,力求每个学生都能掌握,同时有一定的拓展和加深。非重点知识,一般让学生知道,并能解决相应的题目即可。

      由于数学是纯理科科目,有很高的思维要求,数学课上,老师讲完课本内容后会讲例题,但老师不是“满堂灌”,老师会留出几分钟时间,让学生自己先做例题,而后老师讲清思路,具体过程在PPT上,这样学生有时间去独立思考和解题。

      平时统练的试题很少出现做过的,而且试题有一定难度,但难度不是过大。

      ——徐鹏

      北京一年,我有许多收获,如今才认识清楚。

      1、关于定位。这一年总算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现在在年级考前几名,我再也不会认为自己有多厉害,在人大附中那一个个二百多名才让我刻骨铭心,让我永远有奋斗目标。

      2、关于老师。我自以为遇到了两位终生难逢的教书育人的好老师,让我觉得教师这个职业真伟大。

      3、关于同学。我性格比较外向,又喜欢运动,因此与北京的许多同学交情甚好,这是一笔一生的财富,我会永远珍存。

      4、关于能力。如适应能力、交往能力、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高。

      5、关于理想。在北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认识也相应提高,随之有了我的理想和目标,让我为之奋斗不息。

      6、关于感恩。这一行让我有了许多思考,我常想我一个小县城的孩子,凭什么就能去银川、北京,每月拿大笔资助?于是我心中滋生了对国家、对六盘山、人大附中以及所有关心和帮助我的人的深深感谢。

      ——王黎明

      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人大附中学生的素质。这种素质的最直观的表现就在厕所,校园中所以得厕所都十分干净,而且完好无损,而我们学校学生对于厕所的破坏则是惨不忍睹的。

      其次,人大附中有严格的等级,使得每个班级学生的水平相差不大,方便老师教学,而且在升高三时会对班级进行调整,把跟不上的学生调出去,把好学生调进来,更有利于形成一种紧张气氛。

      人大附中的师生交流十分频繁,这不仅是班主任和学生的沟通,更有任课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每次考完试,如果成绩不理想,老师都会进行成绩分析,期中与期末考试后还要进行自我总结并制定将来的计划,明确目标且写进成长记录袋中。

      但与六盘山相比,人大附中仍有不足,课堂气氛不活跃,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很低,由于课堂容量大,因而师生互动少,人大附中课堂纪律相对松散,学生能随意吃喝。

      ——马家俊

      人大附中一年的学习给我的影响:

      1、培养了定期总结反思的习惯,对学习、生活、心态个方面进行调节;

      2、培养了考试后及时改错、认真分析的习惯;

      3、体会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少了些自满,多了些奋斗;

      4、学会安排自己,尤其对空闲时间的安排有了进步;

      一些不好的方面:

      1、生活上不及之前节俭,虽没乱花,但吃喝上总有些过分;

      2、学习上过于依赖老师。

      ——许睿峤

      因为成绩不如人,心里是很不服气的,但更多的是失望与自卑。其实,也就是在那种似乎尊严被践踏的境遇里,才一遍又一遍的反思,很多次都想破罐子破摔,但看到同去的男同学一样痛苦却不言累,依然努力的样子,就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都得更努力。

      这一年,给我最多的是心理上的磨练。学习上当然也很多,学到了很多的学习方法,培养了好学习习惯。回来了,从同学那里知道了我的变化:人变热情了,更无畏了。其实说的也是不会因小小的成绩而耿耿于怀。更认真去做的是学习和补充。

      ——杨亚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