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体育资讯 > 正文

2010年北京中考体育最新政策公布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9 10:25:46

说两句

  •   2010年北京中考体育最新政策公布

      随着2010年中考体育新政策的公布,单杠、双杠、跳箱等首次成为中考体育考试必考科目。近日,记者从部分初中学校获悉,从今年秋季开学起,消失了十多年的单杠、双杠、跳箱等体育器材开始在中学校园陆续恢复。中考体育性政策制定者则首次接受记者采访,解释单杠双杠等缘何成为中考体育必考科目。

    2010年北京中考体育评分标准(男、女)

      ■学校纷纷检修单双杠

      记者从部分中学获悉,由于从明年开始中考体育首次把单杠、双杠等规定为必考科目,因此部分中学从本周开始陆续在体育场上安装单杠、双杠等曾经被认为危险性的体育器材。

      海淀区一所初中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单杠、双杠等已经从体育场上消失了十多年,现在重新从体育器材室里搬出来进行安装调试。丰台区一所中学从事了近20年体育教学的老师说,跳箱、山羊等体育器材,从1995年之后就很少使用,上面落满了灰尘,开学之前准备擦拭、检修等,以备新学期使用。

      ■单杠双杠写进教案

      这几天,还有一些中学纷纷开始检修安置在体育场边的单杠、双杠等,体育老师也开始把单杠、双杠等写进教案。

      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王涛说:“学校的单杠、双杠等一直安装在操场边上,体育老师也会按照体育课要求指导学生使用。为了保障器材的安全性能,开学之前都会对其进行安全性能检修。”北京14中高级体育教师龚贞观说:“学校目前有6个单杠、6个双杠,除了学校在开学前、老师在上课前对体育器材进行安全检修外,老师还要把如何安全使用器材写进教案。”

      “学校没有单杠、双杠等是不对的,从这个学期开始,学校不仅必须陆续进行单杠、双杠等体育教学,而且还不能降低教学要求,没有器材的要及时添置。”北京教科院体育教研室主任马凌说,“我们会对学校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

      ■中考体育满分率将降低

      新的中考体育改革还将导致中考体育的满分率降低。据悉,包括2009年在内的近几年,本市中考满分率约为60%左右。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由于过程性考核加入,考勤、考试科目增多等原因,二是评分标准开始执行国家标准,有些科目较以往难度有所增加,比如男生引体向上的满分标准由原来的10个提高到12个,掷实心球的满分标准由原来的8.59米提高到11.5米,而篮球的考试方式有所变化,由原来的15米往返运球改为20米往返运球,所绕的标志物由原来的单排改成相隔1米的双排,改动后对学生运球技能的要求更高等。

      权威释疑

      单杠双杠缘何成为中考体育必考科目

      日前,市教委公布了2010年中考体育新政策方案中过程性考试必考科目,曾经因安全担忧而被中学“放弃”的单杠、双杠、跳箱等入选。单杠双杠为什么成为中考体育必考科目?作为制定新政策主要参与人之一,北京教科院体育教研室主任马凌首次接受记者采访。

      ■学校陷入两个误区

      “第一,单杠、双杠等作为体育教学内容在新课标中有要求;第二,单杠、双杠等作为一项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对学生进行身体联系的主要形式。”马凌说,“既然是一项体育锻炼,那么在锻炼过程中出现伤害事故在所难免 .但是长期以来许多学校和体育老师却陷入两个误区,从而导致单杠、双杠等从中学校园几近绝迹。”

      记者了解到,这两个误区分别是:体育老师怕出现意外伤害事故,因此不按要求进行教学,包括体操在内的一些危险性动作在课堂上消失了;在新课标下,学校体育教学过程片面进行方式改革,忽略了体育学科特点,有悖于学科规律,使得体育课的有效性缺失,使得学生的体质状况下降严重。

      ■安全问题可以避免

      “为了解决学校和体育老师对单杠、双杠等体育教学安全担忧问题,我们在2007年进行了为期7天的测试,大约有3000多学生参加。现场检测证明,3000多学生只出现了一例意外,原因还在于老师组织教学出了点问题。”马凌说,“对于学生体质状况来讲,田径、体操等对学生强健体魄具有不可替代性。”

      马凌告诉记者,只要学校和体育老师加强防范,单杠、双杠等根本不存在安全担忧问题:在体育场地建设中,要按照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建设;体育器材购置要认准质量认证;体育老师进行体育教学,在教学生技术同时教会学生自我保护与相互保护,教学中提前做好安全防范预案;对场地和器材安全性能经常检查等。

      ■保证体育过程性考核可信度

      从2010年开始,本市中考体育科目首次由原来单一的现场考试(30分)改为现场考试(30分)和过程性考核(10分)计入初中学生毕业升学考试总成绩。

      据悉,过程性考核成绩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对学生学习态度的考核,主要考核体育课的出勤率;另一部分是平时体育课学业成绩,两部分相加除以2即为学生该学年的考核成绩。过程性考核的成绩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监督管理。

      “过程性考核把权力下放给了体育老师,确实存在可信度问题。”马凌说,“对此市教委同时出台了规范过程性考核的有效管理办法,制定了详细的考核量表,比如考勤的5分,体育老师按照学生出勤率给予成绩,比如初中三年前五个学期出勤率达到98%以上才能得满分,出勤率低于70%为零分;每个项目的考试我们都制定了详细的量表,老师根据学生成绩给予相应的分数。同时要求学校在每学期结束后都需要在校内公示过程性考核成绩。同时区县和市级单位将对学生成绩进行抽检,如果发现问题将以作弊论处,属于集体作弊还将按照有关政策给予处罚。”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