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考试 > 正文

从09年中考语文试题变化看2010年中考语文命题趋势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07 08:57:08

说两句

  •   与07年、08年相比,09年北京中考语文试卷继续维持基础、积累、综合、文言、现代文三大文体阅读、作文六大板块的结构,但板块内部稳中有变。具体说来,在保持北京中考语文传统特色的基础上,09年中考语文试题题型设置上有着以下变化:

      第一大题为考察基础知识的“选择题”,其中,取消了07年、08年中考的文学常识题,加强了汉字考察力度,在与08年只考字音的基础上又增添了字形考察一题(或者叫做恢复使用07年字形考察题型)。即2题:选择“选填汉字分析正确的一项”;3题由07年的选择“对病句修改正确的项”、08年的选择“对句中成语使用有误分析不正确的项”,改变为“两个句子使用同一俗语都不正确的一组”,转而考察学生对多义词或俗语在具体语境下的使用的情况。

      第三大题“综合性学习”题,三个小题均有所变动。其中,7题减去了表格信息提取题只保留一个文字信息该活题,;8题改“说”为“续写仿写”。即由07年08年的考察学生在提供词语圈定话题前提下的开场白发言内容等口头语说的能力的考察,发展为续写仿写“与前一句语意相关、句式一致、字数相等”的后一句话的书面语使用能力的考察;9题由07年、08年对所提供材料中不符合特定综合性语文活动主题要求的某两个材料的舍弃,而上升为对考生关于特定语文活动主题理解与表达能力的考查。其题型设置为:“学生会准备在宣传周出一期以宣传上海世博会为内容的校刊。校刊编辑请你根据下面的材料,在专题校刊”三言两语话世博“里写出你对上海世博会主题的理解。(不超过25个字)”。

      第五大题“现代文阅读”题,题型变化较为明显。

      先说记叙文阅读。09年记叙文阅读题略有变动。一个是以结构题替代了内容理解题,即14题,由07年08年的从内容角度关注语句含义理解、文章作者思想感情理解或语句作用分析题,改变为09年从结构角度设题:“第⑨段在文中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它承接上文所描写的____,引起了下文所描写的_____”。这样设题,难度降低了,对考生文章行文结构方面的研究学习目标导向却更明确了,中考考查点分配也更全面更合理了。另一个是15题的语言赏析题,由08年圈定段落指定内容的赏析而改变为学生自主在全文范围内“自选一句,作简要赏析”。这样关注学生自我对文本语言的情感态度,对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将是一个很好的导向。

      再说说明文阅读。09年说明文阅读题由以往07年08年设置三道题压缩为今年的两道。今年中考说明文阅读,根据所选文本说明对象明确、说明内容较为简单的特点,一改07年08年中考说明文阅读中连续设置两道题对考生说明对象特点、说明内容把握能力进行考查的做法,09年变为由链接题17题来替代此说明内容研究,而另外设置了一道说明文语言准确性的分析题(重点词语作用题),即16题:“结合第①段画线据的内容,说出‘仅水产品一项’这几个字不能删去的两个理由”。这其中的原因,除了今年说明文选文浅显易懂不好设置说明对象、说明内容、说明层次甚至说明方法的题以外,是不是可以看作是对以往中考说明文设题过于集中、考查点分布不够全面的一个纠正呢?

      最后说议论文阅读。09年议论文阅读题三个小题的题型均有所变动。由于所选议论文阅读材料《俯而学与仰而思》是一篇借“古人所说的”一句颇有警示作用的话来阐明观点的文章,所以本片议论文的第一道题不再设题为以往08年“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或者07年“本文是从那几个方面来论证中心论点的”之类的题目,转而设题为对文章论点的具体理解。即19题的“文中所说的‘俯而学’与‘仰而思’分别指的是什么?”而20题由近年来北京中考议论文的特色题型“简要分析某段的论证过程”,改变为“简要分析第③段中列举赵括与司马迁的例子个有什么作用?”这可以看作是议论文论证过程题的一个简化或者具体化。由理论上全面的繁琐的分析议论文中某一段或某几段的论证过程而简化为简要分析×段中所使用正反两个论据的作用,纯粹是对原题型难度的一个降低。这是合乎民心、也有益于保护广大中小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热情的。

      第六大题作文题,09年题目设置为“________并没有结束”。这个半命题作文的题目的设置,较之07年的半命题作文“动力来自_________”、08年的全命题作文“向前,向前,向前”,其命题变化,绝不仅仅表现在此题目补充内容出现在前面的设题形式上和利用此半命题作文题目中关键词语“并”略设审题障碍上,笔者认为09北京中考作文命题的变化,更表现在作文题目设置的开放性、思辨性、思想性和人文性上。从开放性上看,“________并没有结束”这个题目,内容限制更少,选材会更加宽泛,内容会更加平易近人;从思辨性上看,写作思维更为活跃,更易于写出新颖活泼的文章,思想性上,命题摒弃了说教成分,立意更为自由,思想更加多元化;从人文性上看,更观照中考考生也即初三毕业学生的生活实际,更关心他们心灵成长。这样的作文题目不仅会让他们有所写,还会让他们有所思,有所悟。在笔者看来,这真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变化。

      最后说09年北京中考语文试题的题量的变化更趋简化。09年整份语文试题命题总量从07年的23题,08年的22题,进一步精简为今年的21题。这为一般考生在紧张的考场上完成所有考题,把自己实际应有语文水平反映在考卷上提供了时间保证。真是让人拍手称快。

      从以上题型变化内容,再结合试卷中的稳定成分,我们不难看出2010年的北京中考语文基本趋势,并据此制定出相应的教学复习策略

      第一,命题覆盖面会将更加大,无论基础知识、积累运用、综合性学习,还是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考察将会更加全面。命题集中且偏难的倾向会逐步改变。所以建议初三毕业班广大学生和教师要按照大纲要求全面复习,切忌急功近利只按照上一年的中考题目题型进行复习,盲目缩小复习训练范围。

      第二,命题侧重点会更加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侧重对所学基础知识阅读知识实际运用能力的考察。一些靠死记硬背得分的题会逐步减少。所以复习迎考应侧重能力方面的提高性练习。包括对基础知识中常用多音字、习惯性易读错写错字、常用四字词语及俗语的识记和运用能力提高性训练,更包括对综合性学习中概括信息能力、运用一定语言形式简明准确地表达特定要求的能力练习,还包括文体阅读中把握文体特点进行多角度快速高效阅读的能力训练,更包括作文的审题立意构思行文能力的不断演练。例如,09年作文题“________并没有结束”就暗含了对考生审题能力,思辨能力、拟题能力,以及选材、立意、构思、结构全文等能力的考察。

      第三,积累运用、综合性学习、及文言文阅读题将继续发挥传承我们伟大民族优秀民族文化的作用。建议广大初三师生在复习过程中,要努力学习积累民族优秀文化和优秀思想,对联等运用一般修辞手法的语言形式要在揣摩的基础上学会运用。对古代有代表性的反映我们民族优秀思想传统文化的名家名篇要学好吃透。

      第四,现代文体阅读题选文将更加注重时代性、可读性,三大文体阅读题置会在把握文体特点基础上,多方位出题考察。所以阅读训练中应引导初三学生从局部行文思路结构,语言含义作用,再到整体内容思想感情理解感悟、写法特点赏析,全面生动的复习训练。

      第五,写作题将继续关注时代,关注现实生活个性体验和学生心灵成长的实际需要。因此复习中多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加强对现实的体验和思考,并多选用一些具有开放性思辨性和人文性的好题目,来训练提高学生的审题、立意、选材、构思、行文等写作能力,鼓励学生多写些新颖深刻、生动活泼、富有个性色彩的好文章,来丰富自己中考备考的材料库,以备中考考场上从容迎战。

      另外,由于今年的综合性学习题目设置和说明文阅读选文在地域性特点方面不很突出,建议教师参照全国范围内其他省市如上海市重庆市等地区的优秀考题,结合我们北京的地域特点自行编题训练学生,那样会收到更好得成效。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