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考试 > 正文

专家分析:中考高分考生涌入复读市场利与弊

来源:京报网        2009-08-06 09:20:40

说两句

  •   “我们的目标一直就是清华附中、北大附中以上,但可惜未能如愿。”上周末,家长李先生带儿子来到北京一家中考复读机构进行咨询,询问学校管理、教学规模、复读效果,也来实地考察了教学、住宿环境。“孩子二模时就表现出来了成绩略有下滑的趋势,直到考前,心态也没有调整得很好,中考成绩比最后的一个志愿还低了1分。”李先生不无遗憾,表示这个暑假就想找家教给孩子做做诊断,以此为起点拼搏明年中考。

      上周末,参加今年中考的考生陆续拿到了录取结果。随之而来的,落榜学生以及对录取结果不甚满意的学生、家长,从周末起也开始“行动”起来,选择其他的中考出路。

      中考复读生源减少

      “随着中考整体生源的日益缩减,可以预见的中考复读生源也是在逐渐减少。但是,现在的学生、家长对复读的认识要比两年前深刻。”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校长张绮芳表示,以往,更多家长认为参加复读的都是低分落榜的学生。但是,也许是随着全社会对高考复读的认识,高分中考复读生如今也涌入了这个市场。“近几天来,前来咨询的460分、505分的学生都有,有学上并不困难,但症结在于这些学生本是瞄准示范校努力的。愿望无法达成,就要想办法重新给自己规划一条好的发展道路。”

      导致复读生源减少,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在国家的大力扶植下,一部分转变观念的家长,肯于给孩子选择中等职业院校进行学习。从社会生产实际发展来说,确实需要一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能力的人才,这在我国来讲基本上还是空白,也是急需人才。从就业角度来看,学生、家长也逐渐认识到,选择职业教育的路线,就业可能要比大学毕业还要好。“特别是现在有些职高变成了高职联办,即五年直升出来就是大专水平。”因此,这对中考复读市场带来了一定冲击,但也不是坏事。

      中考出路因人而异

      专家表示,对于那些志向高远的学生,力争进入示范高中而且具有相当的实力,他们肯于通过一年时间努力奋斗,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也不枉延长初中这么一年的时间重新来过。但也需要看到,中考复读跟高考复读的不同,前者受非智力因素的干扰特别严重,复读失败的原因是好玩、好动,学习习惯不好,学习行为不科学等,因此选择一家管理严格、规范的复读学校十分必要,同时学生还要认清自己的不足,努力弥补。

      除此以外,还有家长帮助孩子选择了择校或借读作为中考出路。然而,择校不仅需要提前报名,学生对不同档次的学校的择校热情度各有千秋。虽然根据北京中招相关规定,高中招收择校生要将择校生纳入招生计划公布,还要严格执行择校生分数不低于学校正常录取分数线20分等“三限”政策,但今年实际情况表明,不少示范校的择校分数与正常录取分数也仅有一两分的差距。“普通高中校也有择校权力,但本来录取分数就不高,择校分就更低了,而这就形成了可操作的空间。”业内人士表示,托北京的公办或民办高中校保留学籍,送孩子到外地深造,高三再回京参加高考的京籍外省高考生就是例证。“这个其实是违反政策的,但不可否认这种现象确有存在,关键就看学校处理保留学籍这种事务的态度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