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考试 > 正文

2009年北京海淀区高考6强中学是谁?

来源:新浪教育        2009-08-03 15:56:21

说两句

  • 梦里江河引言:

        海淀区是北京市高等教育和中等教育的重镇,北京的国家重点大学几乎全部集中于海淀区,北大清华在北京市招收的本科新生也有一半来自海淀区。

        海淀区的高中60多所,其中6所遥遥领先,按教育部门的序列,依次是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中、首师大附中、101中学、十一学校。

        按理说,考上以上任何一所高中,只要继续努力,一定能上好的大学。不过,家长学生在填报中考志愿时,还是要反复考虑这些学校的先后顺序的,排序的重要依据之一,就是学校上年的高考成绩。

        北大附中,多年来被认为是海淀老二,中考录取分数线也是海淀第二。但去年爆出了文理科高考成绩均为海淀第五的消息,导致今年该校的中考录取分数线降为海淀第三。今年北大附中换了校长,也搭帮今年高考成绩好,于是也在其官方网站公布高考成绩了,多年来第一次,有点正本清源的意思。但还是羞答答的,特意注明“转自北京晨报”。若问一句,北京晨报的消息又是从哪来的?还不是北大附中透露的。

        以下转贴的内容,全部来自六大名校的官方网站。101中学那篇,虽然显得不那么正规,但也是一直放在首页的。人大附中网站目前只有一封贺信,但过段时间定有详尽的高考喜报。

        这些消息放在一起,粗看似有矛盾,细看并不矛盾。大家都是诚实的孩子,只是......

      一:人大附中


      二:北大附中

      我校高考成绩名列海淀区前茅

      北大附中:

      600分以上的高分生中,理科157人,位居海淀区第二,文科25人,总数相比去年增加十余人。数学学科有三个满分,平均分全区排名:理科第二,文科第三。统招生重点上线率100%。

      (以上统计不含优秀干部、三好生、学科竞赛、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等等各类加分项)

      三:清华附中

      清华附中2009年高考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9年高考成绩近日揭晓,清华附中高09届同学们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是在重点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学科最高分等方面均有突破性进展,特向广大师生和家长们通报如下:

      1.统招生文科总平均分位居海淀区第二名,统招生理科总平均分位居海淀区第三名;

      2.刘梦莹和张博戎两位同学分获文、理类数学学科单科满分;梅月霞同学获得理综285分的高分;

      3.600分以上有140人,占统招生总数的64.52%;

      4.统招生重点上线率理科达到97.87%,文科重点上线率达到96.55%,较去年又有新的突破;

      5.统招生文科、理科本科上线率均达到100%。

      四:首师大附中


      五、101中学

      向海淀区第二致敬

      6月22号,很多101人都被一条关于高考结果的信息戏弄着。我看到那个消息的第一反应就是“此事件发生的概率为零”。(梦里江河注:这条信息说该校囊括北京高考文理状元)任何一个和我一样熟悉北京各重点高中招生现状并有着起码独立判断能力的人,得出的结论应该是一致的。当时,我曾经非常替学校担心,这种恶作剧一旦广为传播,其社会负面影响是很大的。
      6月23号,在我的办公室,一位07年曾经报道我们学校文科状元的法制晚报记者大约在9:00左右通过媒体的内部渠道确定了今年高考文科状元是101的学生。咋一听到这个消息,我感觉到一阵轻松,至少前一天的恶作剧的负面影响可以被极好地稀释掉,甚至还会些微有一些喜剧的色彩。
      但我仍然高兴不起来——
      只要我们能够比较理性地分析文理两科高考状元获取的难度,就能够很轻松地得出一个严肃的让我们只能感到庆幸的结论。
      而今天,当我听到今年学校高考成绩理科海淀区第二、文科海淀区第三的时候,我才真的发自内心地想对高三年级的全体同仁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以我们的生源现状,高考出现状元不仅是可遇不可求,简直就是梦里的虚幻一不愣神成了事实。为了把这个梦变成现实,学校上上下下付出了太多……
      以我的浅薄的见识,状元的获取客观上可以成为对学校进行免费宣传的良好平台,可以成为增强学校软实力的契机。但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一个比较容易被偶然因素左右其结果的结果。它虽然反应了一种客观事实,我们教学水平已经处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但是,决不能反之亦然地做推理。直白地说,就是不能根植于我们的脑海里,认为出了状元就“是”,没出状元就“非”。含蓄地说,就是不能把培养状元成为禁锢我们教改思想的肿瘤。
      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掌声送给海淀区第二而不是北京市第一,这是我们101的胸怀和教育者的良知允许我们所做的唯一选择。
      真正的教育没有第一,古语“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说的是同样的意思。读书人读书在于“修身、治家、平天下”,修身第一。功利从来就是从社会不断地渐进地渗入到学校的,当我们被逼入了墙角,必须“负隅”顽抗的时候,我们的功利性的选择多少可以得到社会的谅解。可如果我们采用居高临下的姿态,急功近利地随意更改教育的规律,过于沉溺于别有企图的外人所灌的迷魂汤的时候,我们将会离“名校”之名越来越远。
      很庆幸的是,学校在整个事件中的处理态度是明确而理智的,这正是育人真正所需要的厚实而肥沃的土壤。
      光荣的101,因为有了这些状元,更增荣光;坚实的101.因为有了集体的力量,才能够奋然前行,永无止境!

      六、十一学校

      2009高考600分以上188人列海淀第二

      2009年高考成绩揭晓,我校取得优异成绩,特向全校教职员工、全体同学和家长报喜。

      1、600分以上188人,海淀区排名第二,占海淀区600分以上人数的10.93%;

      2、重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人数396人,其中文科87人,理科309人。重点本科率93.8%,文科重点本科率87.9%,理科重点本科率95.7%;

      3、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人数420人,其中文科98人,理科322人,本科率99.5%,文科本科率99%,理科本科率99.7%;

      4、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提前保送录取学生7人,列北京市第四,海淀区第二;

      5、有16人被美国康奈尔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世界一流大学录取。

      特此报喜!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