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签约 > 正文

中考家长揭露签约内幕的十种观点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07-24 11:26:22

说两句

  •   【观点一】签约和加分一样,本意是好的。但同样不可避免有一些漏洞。比如,不少签约是由初中学校说了算,而不是由高中校说了算,高中校很难把关。所以,可能有一些本来学习不好的学生签约好学校。如果高中校能够通过签约生在高中的学习情况对初中校在签约中的诚信加以评定,对诚信有问题的初中校采取不再给名额或减少名额的方式制约一下,那么可以减少签约中出现的问题。

      看看往年的录取情况,可以看出有不少签约生达不到正常的录取线。大家也可以探讨一下哪些初中校比较水,哪些比较实在。

      【观点二】学校签约可以,有多种存在的理由(尽管有很多不该存在的理由),但是签约不要影响统招的名额,要不就不要统招算了,某些学校签约生1-2个班,应该是签约生不能占该年级的5%。签约必须是极个别优秀的才对。

      【观点三】签约的90%以上凭考试分数进本校,不够分的学生学校自己想办法解决。

      对好学校如四中而言,降低了竞争程度,但对进中上学校,加剧了竞争。

      总体看,对考生没有影响,但对具体的学校是有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四中分降下来,而有些学校分反提高了录取线的原因。

      认识的一些学生,分数远高于如交大附等校,但签约后只进本校。

      【观点四】任何学校的签约,
      都不会仅根据学生某次成绩的排名而定,
      而是需要至少一年多次考试的入围筛选,
      只有每次考试都入围的学生,才是学校签约首选,
      学校需要的是成绩稳定的生源,
      这是保证其高考成绩的根本。
      某次成绩的突出(包括中考),并不代表学习能力产生了质变。
      学而思09年小初高成绩辉煌蝉联北京市第一
      签约是要凭本事的啊,
      签约孩子的中考成绩都高出本校最低录取线很多,
      咋就失去了公平性?
      难道签约学生都是因为成绩差,怕考不上而与学校签约的吗?
      学校精明,稳赚不亏。
      话说回来,这种签约行为伤害到谁了?学生吗?没有啊
      这只是学校间争夺教育资源的一种方式,与学生个体基本关系不大,
      即使偶或有之,也不会像加分那样引起很大争议

      【观点五】我听到这样的例子,A的平时成绩一向比B好,而B在关键的二模考试中挤进了可以签约的名次,A却以一名之差未能签约.中考成绩两人同分,而最终的录取结果可能就是A降格到次一级的学校,B可以上本校.这使我真的质疑现在有些学校签约的意义.我认为签约是可以的,但要看学校的选择标准,如果只是凭借某一次的成绩来入选,是不科学也是不合理的,自然对孩子而言也是不公平的.

      【观点六】我认为,如果取消签约,也就是部分成绩好的学生之间换一换学校.比如,101某直升生生可能因没考好去了八一,中关村某签约生考好了,去了清华附.原来没机会的,仍然没有机会.原来凭中考成绩有机会擦边进101的,可能只能去八一了(因为排名在后面的学校的签约优秀生顶上来了).

      对于没机会签约的孩子来说,别人签约是好事.不能因为某个签约的同学考的没自己高,就觉得自己吃亏了.还要看到,好些个比自己分高的同学因在其它学校签约而固定在了排名靠后的学校.

      【观点七】签约是没有文件规定但又被教委默认的一种录取方式,所以不能上“台面”。

      但这并不代表它就不公平,对于选拔尖子生来说,它应该是比一考定终生的中考更公平合理。”(这话说的深刻)

      【观点八】从学校角度是稳赚不赔的,它把好学生都签约了,一棵上吊死了。比如,某孩考540,本来报1.“牛”大附中,2.北大附中,可“牛大附中”非要和他签约。本来不用交钱就能上北大附中,现在就只能交三万,留在“牛大附中”了。因为签约老师告之只能报本校:“牛大附中”只能在一科歪脖树上吊死了。签约只是学校合适,对学生不利.

      【观点九】据我所知,签约还是比较公正的.比如签约10人,那么这10人在班上的客观排名,应该都在15名以里,即便那5名剩下没签约的,大半也是因为学生本人不愿签,然后名次顺延的.

      毕竟,学校是要为自己的生源考虑的.如果在这里做了假,必定会影响到以后高考排名.

      而且,所有签约的,不管是从学校考虑,还是从同学的观察来说,都是够水平进入本校高中实验班的.

      凡事结果都有例外,但应该都是个案.

      学校之所以采用这样的方式,一方面是给学习最好的孩子一种荣誉.另一方面,是舍不得自己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好学生流入到对手手中.

      【观点十】四中、人大附中确实有签约不够分也要这样优惠的政策。

      签约生“实际加大了竞争的力度”,应当是有一点道理的。

      原因在于:比如四中,他有能力收480名新生,没有签约生,他的招生计划就是480人。现在有了签约生,他的招生计划就改为了470名。预留10各签约生不够分数的名额出来。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