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人大附中PK一七一--决定学生学习成绩的因素

来源:e度教育社区        2009-07-10 09:16:05

标签:人大附中说两句

  •   看见这个题目大家可能说你发疯了,这两个学校也能放在一起说。一个是海淀的北京高考头牌学校,一个除了在东城和平里地区没人知晓的。

      人大附中,连续三年北京状元、海淀前十名中有九名出自该校、每年北清人数比东城+朝阳+宣武+…总和还多,全校600名考生就有400名600分以上的……

      打住,不用再罗列了,我们已经很清楚它的优秀了,但是,

      “全校600名考生就有400名600分以上的”,这说明还有1/3的学生在600以下,我们整天关注一个学校的成绩、优秀学生,但是否关心过这后三分之一的学生呢。在北京中考是采用“分分清”的录取政策(被广大考生及家长认为是最公平、最好的录取政策),可以想像人大附中这后三分之一的学生当初是何等的优秀,如果三年前他们没有进人大附中,而是进一些三流学校,如一七一中学,今天高考的成绩将会怎样呢?

      一七一中学的理科实验班,当年中考平均成绩离人大附中最低录取线还差几分,也就是说人大附中的后三分之一的学生如果当初进了一七一,十有八九可以进理科实验班,那么他们的高考成绩应当不会低于一七一中学的理科实验班的平均成绩。

      今年一七一中学的理科实验班的平均成绩的是多少呢?

      六百三十五分

      差距是明显的,这不是单个学生的成绩差异,是两个集体的成绩差异,很能说明问题。

      哪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能说明一七一中学的教学水平远大于人大附中吗?想起来都荒唐!

      决定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以下四个因素:

      一、孩子的基础;

      二、孩子的学习方法及学习干劲,都说学习方法是老师教给的,但我觉得学习方法是孩子在长期学习过程中自己总结出来的,而且别人的影响很小,有可能跟天赋有关;学习干劲反而是与周围的环境有密切关系,如果周围同学都非常刻苦并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局面,那么孩子的学习干劲就十足;

      三、校风,一个学校的校风如何,是注重学习生活丰富多彩、学生全面发展;学习至上;歪风邪气无视学习;不同的校风对孩子的成绩是有影响的。

      四、教师水平。

      在一、三、四因素上人大附中一定不弱于一七一,那么只能是第二因素了,而其中的学习方法大概不会起什么左右,那就一定是学习干劲了。

      两个集体的学习干劲整体不同是有可能的,在一七一即使你在学校排第一,老师都会在你耳边说“不要牛,真正的牛人在人大附、在四中”,这也是事实,所以孩子们也听的进去,并且更加刻苦。在人大附中,整体宣传的是我们是北京头牌,连续多年第一、清北人数无数……,使得每一个人大附中的学生在宏观上非常自豪,仿佛状元就是自己,自己依然进入了北清,在微观上后三分之一的学生却面临每次考试成绩排名的难堪,学习劲头势必影响,最终导致今天的局面。

      其实,这种现象是一个普遍现象,我只是将人大附和一七一拿出来说事。就拿一七一来说,它今年有10%以上的学生不到一本线,而这些学生中考时如果进比一七一差一些的实验班,我想今年上一本线大概不成问题。

      不知道这种现象教育部门是否有人专门研究。

      对人大附中的后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说,高中是不成功的(仅相对高考言)。

      这对中考报名是否有借鉴意义?

      中考的“分分清”政策是否是最好的?

      初升高的“签约”是否如某些家长所言应当取消?

      ―――注:一七一中学的理科实验班全是签约学生。

    我也说两句:http://bbs.eduu.com/thread-193043-1-1.html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