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一个中考考生的自白--09中考随想(学生原创)

来源:e度教育社区        2009-07-09 10:42:27

说两句

  •   三年辛辛苦苦的学习生活就这样结束了。在得到成绩的那一刻,几家欢喜几家愁啊。在我听到的和在网上看到的观点中,也不尽相同,或难或易,或复杂或简单……

      在我听到的抱怨声中,有很多男生,平时靠着数理化的优势轻松取得很好的成绩。但这次中考因为数理化的题较容易,分数没有拉开,而在文科上并不处在优势,所以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这是一类典型的例子,他们期待理科题出得很难。而相反,一些平时考试并不是很突出的学生这次却考出了较好的成绩。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而且这些人带有一定程度的普遍性。

      由一模和二模的题和前两年的中考题,我们很多人推测,今年的中考题会有向偏难的方向发展的趋势。但与预期截然相反的事情恰恰发生了,今年的题反而略有些简单。(化学竟然连溶解性表都没有给,用不到)有位老师说的好“炒股票得人是疯子,预测中考题的人是傻子”。这并不是骂人,说的是中考的不可预见性。所以我们干脆就不要把赌注押在预测上了。

      回过头来说那些抱怨的男生。因为两次模拟的理科题目偏难,使他们领先了不少,所以期望值有所增加。这些人比较聪明,但一定程度上缺乏刻苦努力。中考并不像预期的那样。期望越高,失望越多。所以他们只能抱怨中考题太简单,但这没有任何意义。

      突然联想到了宏观调控。近几年,教育矛盾日益尖锐,教育资源和生源分配严重不均成了市、区教委面临的突出问题。直接调整,进行教师流动显然面临的阻力太大,而好学生又不会主动放弃去好学校的机会。如果把考题难度降低,这样不确定性会增加,考生在几个分数段的分布会比较稠密,选拔性会降低,就可以较平均的把好学生分配在各个学校。虽然人大附等学校会很不高兴,但这个没有什么办法,他们只能收这样的学生。而大多数考生都希望考试简单一些,也就得到了学生的支持。这样就在客观上达到了平均分配生源的目的,有点宏观调控的感觉。其实做完统计发现,各分数段的人数比较符合正态分布。

      好的生源较平均分配到了各个学校之后,对于各个学校也是一个机会,它们就有了机会向人大附的优势地位发出挑战,有了机会展示它们的“加工能力”。这样的方法可谓是一举多得。

      下面对同学们说几句话,那些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失意的同学们,你们很有能力,但是你们没有重视每一科。虽然“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是文科同样重要。可能你们会觉得冤,题目简单不能反映出你们的高水平,但是你们要知道,高考也不难,不要把希望寄托在难题上。不要因为你们聪明,就想像学理科一样学文科,学文科是要付出很多努力的。从现在开始,积蓄力量,高考将是你们的翻身仗。

      对于考的较好的同学,首先祝贺你们,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理想成绩。但是你们不能满足,现在是下一个三年奋斗的开端。你们进入了自己心仪的学校,有了很多机会,你们不要忘了还有很多没有考好的和你们一样聪明的人,不论他们去了哪所学校,三年后他们还是你的竞争对手,而且这个教训会使他们有更多的感悟。

      不论你们考得理想与否,这都已经成为了过去。三年以后你们又将走向考场,迎来人生的第二次挑战。加油吧!

    网友评论:

    CharlesXVIII:好贴,顶!希望更多的人看到

    匿名:虽是个孩子,比很多家长还冷静.赞一个.

    hanmei813:思维很缜密!

    sunnymama:谢谢夸奖!
              孩子自己的感悟,虽然幼稚些,但能够看到他在思考。
              但愿儿子和其他有同样问题的孩子经过三年的努力,考进理想大学!

    林冲:写得真不错!我推荐给我孩子看。

    我也说两句:http://bbs.eduu.com/viewthread.php?tid=194838&extra=&page=1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