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在孩子进入初中后,我改变了教育方法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学科编辑    2009-04-13 09:03:47

说两句

  •   经历了小升初战争,我们和女儿都从紧张、焦虑中解脱出来,开始松了一口气。而后,便是异常的兴奋。是啊,女儿终于要称为一个初中生了,她将有新的学习环境,更重要的是,她完成了一个由"小学生"到"中学生"的大转变,去掉了一个"小"字,终于长大了,这怎么能不令人高兴呢?

      然而,这个兴奋劲没过多久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问题和矛盾的凸显。女儿上初中了,还去接送她上学吗?还自作主张给她选培训班吗?孩子的作业多了,成绩下降了怎么办?不经常跟我们聊天了怎么办?她的日记开始锁到抽屉里了怎么办?……一大堆问题开始困扰着我,同时,我也可以看出来,这些问题同样在困扰着我们那个刚"长大"的孩子。

      这让一向标榜"开明妈妈"的我感到很失败,我决心改变这种状态。这期间,我问了很多年长的大姐,看了很多书,而且也在中考网论坛上翻阅了其他家长的帖子,我最终发现了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女儿长大了,而我的教育方法却没有跟她一起长大,还停留在小学阶段。我决心做一些改变了。

      不再辅导具体学科问题,而是促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孩子上初中后学习的科目增多,学习压力增大,学科内容趋向专门化,学科的学习方法也各有不同。这其实对于我来说也是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由于时间和精力的限制,辅导初中课程我已经力不从心了。而女儿从小对我依赖惯了,如果我没有时间管她,她就能拖则拖,即使是自己做也不主动动脑。那就从学习习惯入手吧。

      好在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是在初中入学没多久,我先帮她重新制定了适应中学生活的作息时间,规定她哪段时间必须写作业,哪段时间可以看电视,到了几点就要睡觉。刚开始的时候女儿很不适应,但是慢慢地,她开始主动做作业以换取多一点看电视的时间,对此,我笑而不语。只要女儿知道主动学习了,就是成功的第一步。同时,这样做能保证女儿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应付学校的学习。

      另外,结束"保姆式"的陪护状态,让女儿还是独立思考,独立完成自己该做的功课,家长慢慢做到"只督促,不指教"。现在想起来,当时做的还是明智的,经历小升初后,女儿好像把劲一下子都用完了,松松垮垮的状态一直没有改观,我们就干脆带女儿去云南玩了半个月。但是,回来之后马上就给他报了班,不是为了学东西,而是为了帮他收收心,好适应接临而来的初中生活。从现在来看,女儿的反应还是不错的,没有在初中的最初阶段哭鼻子,热身成功!

      防止出现孩子信息的隔阂或断层,家长要及时和老师做好沟通

      因为我们的初中是择校上的,离家比较远,不能像小学的时候一样,每天都去接她,顺便跟她的老师聊聊天,所以,女儿在初中的情况只能通过她自己说。但是,我不满足于这单一的信息来源,我希望更全面地知道她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初一的第一次家长会给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家长会的时候我见到了她的所有任课老师,找准时机跟每个老师都聊了聊,并要到了他们的电话号码。现在想来,这是我作为初中家长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了。从这次家长会后,我会经常跟老师发发短信、打打电话,问一下女儿在学校的情况,并且,针对老师给的建议在家给她做适当的辅导。因为,我始终相信,老师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对于女儿来说,已经是专家,他们对于女儿的建议一定是指导性的,也是可行的,家长一定要紧密配合。

      这一点是很多家长忽略了的。到了初中,家长不但要经常跟班主任交流,也要跟各个主要的任课老师熟悉起来,他们更容易了解孩子在某个科目上学的怎么样,也能提出具体的指导一件。这样才能在初中三年及时防止孩子出现偏科现象,不然到中考的时候才发现,后悔也来不及了。

      我尤其要说的是,我刚开始的时候犯了跟很多家长一样的通病,就只跟老师交流孩子的学习成绩,后来熟悉了才知道还应该注重孩子其它的方面。初中阶段更重要是是洞察孩子的心态变化,老师在学校跟孩子接触的时间比较长,更容易了解孩子的状态,如果能及时沟通,就可以商量出好的对策,改变孩子不积极的状态,携起手来帮助孩子形成好的学习状态。

      同时,我还注意跟女儿的同学家长沟通,我们因为孩子是好朋友而变成好朋友,经常约着一起聚会、逛街。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样一来我可以从其他家长那里学到更多的教育方法,二来,我也可以通过女儿的同学得知一些孩子心理真正的想法。

      从母亲的圣坛上走下来,成为孩子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

      也许很多家长都已经习惯了为孩子里里外外操持,但是孩子却并不领情。原因是,你只做了一个妈妈出于母性应该做的,而没有做到一个妈妈出于理性应该做的。孩子进入初中以后,从心理上感觉自己长大了,不再嚷嚷着要过儿童节了,不再对你言听计从了,这就是所谓的青春叛逆期。这是孩子们"翻坎"的阶段,由于种种原因,学习成绩有所下降,家长心情比较着急、浮躁。孩子与家长之间出现了对立的情绪,这时的家长应先冷静下来,学会耐心等待子女的成长。

      孩子进入初中,已经不需要"保姆"式的父母了。同时,一味呵护或训斥的教育方式也失去了效力。孩子在初中以后,不像小时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父母教育子女需要讲出道理,举出事例。而且语言的作用永远没有行为更有说服力。也就是说,小学时父母会采用直接的棍棒或糖衣教育,但到了初中孩子对间接教育更容易接受。

      这对我来说难度比较大。我脾气很急,但是为了女儿,还是决定尝试一下。当我们因为某个问题出现矛盾的时候,我总是会找一个合适的时间,跟女儿坐在一起,一起把问题分析透彻,让女儿自己来认识到问题的所在,自己得出解决办法。经过了几次这样的长谈,我发现,女儿真的长大了,可以独立地解决问题了;同时,女儿也会发现,妈妈说的话还是有道理的,让她少走了很多弯路。

      于是呢,最终结果是:我们家几乎每周都会有那么一两次"长谈会",女儿会把她在学校的高兴事儿跟我们分享,也会就头疼事儿跟我们讨建议。就这样,代沟被扼杀在摇篮里了。

      了解初中阶段以及中考的所有信息,成为孩子的军师

      上个好初中不是最终目的,相信所有的家长都有这样共同的心态。上了好初中,也许是为了上它的好高中,也许是为了积蓄力量,将来上个更好点的高中。孩子进入了某个初中,她对于学校的了解的感性的、是孩子角度的。但是作为家长要为孩子做出一些大方向上的规划来。

      首先,我会在孩子之前先了解学校的各项制度,不能仅仅听信孩子从学校带回来的那些表面的看法。如果进入初中是为了直升高中部的话,就要及早的了解学校的相关制度,为孩子尽可能的创造条件。各个重点中学不同,他们从初中部选拔学生的方式也不同。所以一定要第一时间弄清楚学校的条件,比如是按照三年成绩排名提前签约?还是通过一次考试签约前多少名?或者要参加哪些竞赛获奖?还有英语实验班和数学实验班直升上是否存在名额、条件的不同?等等。把这些弄清楚了,及早准备,到了该准备什么比赛、哪些考试的时候就按部就班地去帮助孩子实现目标。

      其次,如果是为了让孩子中考出类拔萃的家长,还要及早的了解近年来的中考形势,这些是要从上初一的最开始就要准备的。一定要帮孩子确定自己的目标高中。然后关于这个高中的所有信息及时关注。

      在这里我推荐大家经常去中考网论坛看看,那里有不少家长,其中说不定还有你孩子的同学或者师兄、师姐的家长,他们作为过来人会提供给你很多参考意见,让你少走不少弯路。更重要的是,作为家长,你可以做到比孩子更了解他的学校,在孩子中考志愿选择上,能够通过从网上看来的信息做一些横向的比较,作出理智的选择。

      就北京一些重点中学来看,无论是人大附、四中,还是实验中学,他们每年从自身初中部升入高中的名额并不多,如何能在他们的初中部把握好每一次机会,最终顺利上到高中部,家长的军师作用功不可没。而很多只有初中部的学校,如何PK掉重点中学初中部的学生,在中考中以绝对优势考入它们的高中部,也是需要长期筹备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