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优秀学生家长谈教子心得:谈谈我的教育观念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学科编辑    2009-04-13 09:01:53

说两句

  •   我是人大附中初二学生的家长,首先非常感谢学而思对我的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在这几年里孩子的进步很快。"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小学和初中阶段的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怎样才能教育好子女?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以下谈谈我的四点教育观。

      1。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

      我孩子上小学的时候,由于考虑到孩子的年龄比较小,为此在小学教育时期,基本上是尊重孩子的合理建议。相对而言,对他的事情管的不是很多,课外时间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参加什么兴趣学习,我和他爸爸基本上都会尊重孩子的兴趣选择。希望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在各个方面都尝试一下,兴趣广泛。

      我的孩子课外兴趣爱好很多,学习方面,在学而思报了一个奥数班,报奥数班主要是因为孩子对奥数非常感兴趣,她总能想出几种解题思路。孩子看自己班里有一些学生都在外面专门地学习奥数,于是也嚷着要学。她说和同学一起学习,要比一个人学习好。首先有浓郁学习的氛围,其次还有专门的老师进行学习指导。在文艺方面,我们在少年宫学习了书法,钢琴,绘画、舞蹈,声乐。主要提高孩子的个人修养,使孩子成为兴趣广泛,全面发展的人。

      2。全面权衡学习和兴趣的主次关系

      去年我孩子顺利进入了人大附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习环境的变化,很多事情都需要孩子亲自处理。自从进入人大附后,孩子的压力非常的大。初中的学习不同于小学,初中的课程相对比小学的要多,为此孩子很苦恼自己的课余时间不够用,书法,钢琴,绘画、舞蹈,声乐都是孩子的最爱,同时初中的学习也是作为学生最重要的事情,如何取舍?

      我通过和孩子班的老师沟通,我指导孩子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兴趣放在第二位。孩子也很聪明的将自己大部分时间放在学习上,而将自己的很少一部分时间放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这样的取舍使孩子明确了学习方向,进入人大附实验班以来,成绩稳定,同时还是班里文艺活动积极分子。

      3。兴趣是孩子乐于学习的前提条件

      我非常认同卢梭说过的一句话:"教育的艺术是使孩子喜欢你所教的东西。"我的孩子从小到大一共学习了很多东西,比如:钢琴、绘画、外语等。学习这些都是孩子自己选择的。如果孩子不喜欢,我绝对不会让他去学。我们家的教育原则:孩子主动选择,全家全力支持。

      孩子乐于学习的前提条件就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我非常不赞成一些家长的做法,孩子根本不想学乐器,父母的却一厢情愿,用省吃俭用攒起来的钱逼着孩子学习很多东西,我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这样很容易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和厌学情绪。我的一个同事自己弹钢琴,非要自己的孩子学钢琴,而他的孩子对钢琴根本不感兴趣。每天孩子都要被逼着弹几个小时的曲子。结果孩子见到钢琴,心理就不舒服。所以在这里提醒广大家长,孩子不喜欢做的事情,家长千万不要逼着孩子去做。兴趣才是孩子学习的最好动力。

      4。提前学习让我的孩子更加自信

      进入初中,这种变化对于孩子来讲是全方位的,新同学、新老师、还有新课本、新知识,最重要的是新的教学方式。

      初中老师更强调课堂知识的讲授,初中的课业量比小学要多,留的家庭作业也比小学多,但监察则相对宽松,更多的是用考试排名等方式来刺激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为此考试成了衡量孩子学习成绩的一个标准。看看人大附中班里什么样的孩子自信?当然是成绩好的学生,这样的学生很得老师的喜欢。

      初中的孩子主要学习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面对这几个科目的学习,通过多次和学而思的老师沟通交流后,我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哪科不行,就补哪科。同时孩子还会根据学习需要,提出提前学习一些知识。比如今年开学后孩子就进入初三了,初三的时候会增加一门新课--化学,这门课对初二的孩子来说完全是新的,没有什么基础。为此我的孩子选择在初二放暑假的时候提前学习化学。笨鸟先飞,这样才可以比别人飞得更高、更远。

      但愿普天下的孩子,都能够乐学、善思、敢为,品学兼优,茁壮成长,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