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人大附中 > 正文

实验室,教我如何不爱你--北京行随感之二

来源:随风飘逝的博客        2009-04-07 09:21:42

说两句

  •   在走访这三所学校(北京四中、北大附中、人大附中)的过程中,无论是参观实验室,还是听校领导的介绍,还是看学校的专题片,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即是实验。由实验衍生出许多高附加值产物,这些产物不断催生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与发展。实验文化,显然成了学校的主流文化之一。
     
      众所周知,这三所学校的理科都十分强势。这种强势,不仅体现在高考的优异成绩,特别是北京的(文)理科高考状元,还体现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这种强势的“秘诀”,我们在探寻。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之一,就是充分发挥实验在学生学习中的价值和意义。
     
      如果说,中西方学生有差距的话,这其中的差距之一就是学生的动手能力。这里不能不谈到,中国古代也有许多发明创造和科技创新,但这样一些发明与创新,主要用在了消遣娱乐中,如黑火药的发明,却用在了烟花爆竹中,但西方却用它打开了我们的国门。如果说古代中国的思维主要体现在思辨和坐而论道之中的话,而西方却是一个典型的实用主义者,一切从实用出发,通过革新、创造和发明,不断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促进西方文明的繁荣与昌盛。
     
      如何让学生喜欢自然学科呢?实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和途径。每一个渴求新知和充满好奇心的人,都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来获得一种经历、体验与感受,这样获得的思想、概念、技能和方法,将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优化了学习方式,提升了学习品味。这样获得的成就感,让学生更加充满自信。正如,陶行知提出要争取头脑解放、双手解放、眼睛解放、嘴解放、空间解放和时间解放这六大解放,“解放出来的力量要好好的用,用在创造上”,“创造新自己,创造新中国”。对以课业学习为首务的学生们来说,“六大解放”意味着可以获得“学习的基本自由”以除束缚、扩智识,意味着配置了一把“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金钥匙。  

      在北京四中实验楼中,生物实验室给我们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有植物组培室(里面放满许多温室中的瓶瓶罐罐,植物在里面自由和充分地成长)以及分子生物实验室(这是一个现代化的生物实验室,里面各种现代仪器林立)。在物理实验室的过道上,放了一个实验仪器,让过路的学生和老师探寻物理的奥秘,就正如在图书馆门厅中安放了一个傅科摆一样。特别是北京四中科技创新教育的介绍,突破了一种以学科为本位的禁锢,彻底地解放了学生。刘长铭校长谈到,现在这些竞赛(包括学科竞赛、科技发明等)已经变了味了,我非常反对。如果,剥去教育功利化的外衣的话,我们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在北大附中的会议室里,康健校长就谈到,他们现在和清华附中、北师大附中一起,联合就新课程的实验教学开展合作研究,共同探寻新课程中实验的价值和意义。他谈到,如果,我们总是把学生关在教室里,我们在收获的同时,又失去了什么?
     
      走在人大附中的实验室,无论是虚拟实验室,还是模拟驾驶实验室,还是平面设计实验室,还是通用技术实验室,不仅仅实验装备一流,而且学校领导对实验的理念也是非常先进的,理解也是非常到位的,特别是在电教中心录播室以及过道,更是感到一种震惊,校领导与中央主要领导的多次交谈以及中央领导多次视察人大附中,我就有一种感叹,校长如果做到这个份上,还有什么事不能办的呢?还有什么事办不好的呢?
     
      这三所学校,在作息时间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上课都上得非常少,活动开展得都非常多。下午三点半,放学的放学,选修的选修,实验的实验,艺术的艺术,各得其所,学生的个性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与张扬,学校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这三所学校,在资源利用上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充分发挥校内资源的同时,尽可能依靠高校、科研院所的资源,为学生的发展又拓宽了一个新的平台,特别是学生的研究性学习以及有关课题的开展等等,学生发表的论文刊登载世界顶尖科学杂志《Nature》上,学生的思维品质和思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与发展。
     
      正如,这两个英文单词阐述得那样,“Impossbile”,即为“I`m possbile”;“Chemistry”,即为“Chem is try”。什么是不可能,我即为可能;什么是化学,化学即为探索。实验,教我如何不爱你!

    编辑推荐文章: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