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中考成绩 > 正文

2009年北京重点中学及校长印象一览表

来源:e度教育社区        2009-03-05 11:15:21

说两句

  •   重点中学一览表(2009)
      第一集团:人大附中、北京四中、师大实验、师大二附中(三帆)

      第二集团:101中学、北京八中、十一学校、北大附中、清华附中、北京五中、北京二中、十三中、首师大附中、161中学、八十中

      第三集团:西城外国语学校、陈经纶中学、汇文中学、师达、北达资源、人大附中分校、陈经纶中学分校、171中学、八一中学、理工附中、朝阳外国语学校、中关村中学、交大附中、北师大附中、教师进修学校、科迪实验中学。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
      一位教育的理想主义者,一位富有良知的教育学者,襟怀坦荡,涵养深厚。无论你怎样“教”他把四中值得说的拿出来秀一秀,他都予以坚辞。以前有人把四中称为“小清华”,因为四中学生高考更愿意以清华为归属。但刘校长身上更多体现的是“北大气质”,他在四中所倡导的“独立的思想,自由的精神,承担的勇气”与北大的精神不谋而合。前几天在四中参加“教师的智慧”研讨会,感觉四中老师确实不一般,一位老师说:“每个四中老师都有让学生拿分的技巧,但拿分不是教育的唯一追求,我们首先是要培养合格的人,让他们的道德、善良和人格深深影响着未来的社会。”长时间在四中工作的刘校长就这样一直坚持他的教育理想和四中的教育理想。
      四中学生是全国唯一在2001年“911”当日为人类的苦难默哀1分钟的中国学生。
      2008年四中高考的真实情况是,考生总量420人,考上北大清华的达130人,这一比例相当高;文科状元出自四中。
      人大附中原校长:刘彭芝
      要用短短数百字写出对刘校长的印象,我只能用武断的语气:刘校长是中国基础教育的标志性人物,是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值得树碑立传的教育人物,是一位值得敬重的校长,一名真正的职业校长。
      温总理几次接见中国教育界代表,刘校长均被作为主要代表位在其列。
      几年来,刘彭芝使人大附中基本实现了她制定的奋斗目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创世界名校。她改写了人大附中的历史,创造了人大附中的神话。
      刘校长大气,甚至“霸气”。——要在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创办世界一流学校你必须霸气。她的人生为一大事来,为人大附中而来。她的“职业校长”的特性让她思考问题时一切以“是否对人大附中的发展有利”为出发点,这个原则是如此铁面无情。其实她也深知“圆熟”“中庸”之道对她个人有利,但她职业校长的特性让她不屑为之。
      刘彭芝任校长时已年过五旬。女同志在这个年龄上任,很容易让人觉得只是一个过渡性人物。而刘彭芝不同。她在人大附中发起了一场深刻的革命,这场革命让人见证了人大附中如何练就丰满的羽翼并展翅飞翔。她在人大附中工作的30年期间,每天都工作16个小时,相当于为人大附中工作了60年!
      我们这个时代太需要像刘彭芝一样的校长了。
      从1997年至今,刘彭芝带领人大附中已领跑基础教育10年了,10年来,刘彭芝和人大附中影响了中国基础教育的格局。这些,值得官方教研部门立项专题研究。
      北师大学实验中学校长:袁爱俊
      袁校长有魄力,有作为,有社会声望。她的能力与实验中学的影响力相交融显得相得益彰。今年高考,实验中学考生430人,总平均分603,600分以上的占60%,一批上线率98.6%。这样的成绩排在北京中学的第一梯队当然没有问题。事实上,实验中学底蕴深厚,在北京的地位牢不可破,1985年前,它的高考比四中还厉害。实验中学这些年与媒体打交道不多,我们无从获得这所学校的更多信息。当然,实验中学的影响力不是依靠媒体报道出来的,所以它对媒体与它的关系远近也并不在意。有人认为,“王本中时代”的实验中学给人的印象是暖色调元素多一些,让人乐于回味。
      北师大二附中校长:曹保义
      这是京城高考第四的一所超一类中学校长,近年来取得了令京城瞩目的成就。
      曹校长不喜在公众间露面,对外界来说永远带着些许神秘。重视校内的日常事务性管理。
      前任校长林福智目前在二附中还保留着较强的影响力。
      二附中一直是北京的名校,它的文科实验班尤其值得称道,为京城第一。
      曹校长为人平易亲和,办学民主,善于吸纳新的思想。
      二附中校风纯正;文化成绩没有大起大落,质量非常稳定。
      2008年高考,二附中文科考生中有25人高考成绩在630分以上,占全市该分段考生总数的1/5。
      三帆中学(北师大二附中初中部):校长李永康
      李永康197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同年到北京师大二附中任教。1978年至1999年期间一直在教学第一线,并且始终担任班主任工作。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把热爱学生作为事业杠杆的支点,把满足学生各种合理的需要作为培养人的宗旨。把教书育人使学生终身受益作为追求的目标。在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勇于探索求真,创造性地进行工作,编著过多本物理教学书籍并在报刊、表过教育、教学论文,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在工作中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曾获得北京市普教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紫禁杯”特等奖,北师大系统优秀教师,西城区科技园丁等光荣称号。1992年被首批破格评为物理高级教师。1998年评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999年被任命为二附中副校长,主管学校的教学工作。2008年12月被任命为三帆中学校长。
      三帆中学(北师大二附中初中部)书记:胡金凤
      二附中走过了五十年,她培育了我三十五年。
      1968年的秋天.只有十四岁的我带着稚嫩的气息走进了二附中的校园.三年的初中生活,好像瞬间就过去了.可她给了我求上进、跟党走的信念。
      1971年初中毕业。学校的信任,组织上的希望,把我留在学校做青年工作.那时我才十六岁。如今.我已经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毛孩子”成长为一名高级教师,不仅有了大学的文凭,还进修了研究生课程,拿到了毕业证书。三十年来曾经获得过“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思想工作创新奖”、“首都精神文明奖章”、“北京市优秀政治思想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少儿工作者”、“北京市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市优秀团干部”等荣誉。1986年参加了全国共青团十二届代表大会,并在会上当选为共青团中央十二届候补委员,1988年递补为团中央十二届委员。1996年至2003年,连续三届被评为西城区”德育带头人”。
      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
      如果条件许可,把孩子尤其是宝贝女儿送到郭校长的一零一中上学是一个完美的选择。一零一的教育质量不用多说了:稳居海淀区前三、四名,总能排进海淀区前5名;如果全市排名,一零一肯定排在全市前10名之内。今年高考,该校600分以上的180人;理科最高710分,实际考分最高690分;文科海淀第二,全部能上重点;理科生上重点线率高达99.7%。一零一的校园可谓美轮美奂:它是圆明园的一部分,但比圆明园有青春朝气;毗邻北大清华,但比车水马龙的北大清华校内要安静、安全,更闲适,更漂亮,更有书卷味道,低层的灰色建筑群与校内的山水相映成趣,校园西北边的一抹远山尽收眼底……据说一零一被誉为“全亚洲最漂亮的校园”,在我看来毫不为过。北京奥运会的“青年营”就设在一零一校园。如果您希望培养女儿的“淑女气质”,这里的环境最为适宜。郭校长是那个年代正规高校培养的少有的大学毕业生,长期在海淀教科所工作,科班出生,业务相当好。专业人士称她“含而不露”,会工作,会生活,举重若轻,宠辱不惊。
      北京八中校长:台峰
      八中是一所让人肃然起敬的学校,大家习惯于将四中与八中连在一起说,显然八中是具有绝对实力和良好口碑的学校。42岁的台峰已在这里做了三年校长。台峰的教育经历非常丰富,此前在西城两所中学做过校长、副校长,做过西城教育的一把手:区委教育工委书记,被市里选派到美国留学并获得了教育硕士学位。他无时不刻在思考着八中的稳健发展,以使八中牢牢固守在全市中学第一梯队的位置,并让自己的生命深深地打印上“北京八中”的印记。是一个有远大教育理想并努力实施其教育理想的人。
      北京八中副校长:马景林
      一个有作为的青年学者,一个老师味道浓厚的人。气质儒雅。具有严谨的逻辑推理精神,富有哲学家的思辨气质。坚持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选择世界,评价世界;真实,真诚,原则性强。作为八中的教育主管校长,他使八中的教学在“龚正行时代”和“台峰时代”延续着、保持着光荣和尊严,并使八中在中学教育竞争日渐激烈的时代的地位不断得以提升。一份材料说,八中的高考成绩这几年排在全市第三、四名。今年八中高考文理科重点上线率达到100%和98%。文科平均590分,理科平均598分;去年理科平均分611,文科平均分590,99%的学生达到重点大学录取线,30%的同学进入清华、北大;2006年,50%多的考生高考总分成绩在600分以上,99%的考生考入一本,四分之一考生考入清华、北大,北京理科状元诞生于此。马校长是一个肩头可扛更重担子的人。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
      北京中学校长中像李希贵这样具有丰富教育经验的人不多,李校长在山东高密担任校长10年之久,担任高密市教委主任、潍坊市教育局长10年之久,兼任国家督学、山师大研究生导师,在教育部做过副局级领导(据我所知,北京中学校长只有李校长和人大附中刘彭芝校长为副局级);北京中学校长中像李希贵一样被教育部首批认定为“当代教育家”的人不多,北京地区被首批认定的是他与刘彭芝校长;北京中学校长中像李希贵一样教研成果丰富、不断推出高水平论文著作的人不多,他出版了专著多部,总量30多万字,《36天,我的美国教育之旅》、《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等专著在教育界颇有影响。
      十一学校经过“李金初时代”的打造,在全国体制改革校中已足以傲视群雄。李希贵轻松接过李金初的接力棒,带着这所名校再次悄悄发力,他正潜心研究学校的发展,调兵遣将,周密布阵。今年高考,十一学校600分以上的184人,在海淀区排名第二。公正地说,北京哪所学校要执中学教育之牛耳,必须过得了李希贵和十一学校这道难关。进入“李希贵时代”的十一学校明年将变更为纯公立校。现在,好多名校同行正密切关注、琢磨十一的办学。李校长的办学经得起琢磨。
      北大附中校长:康健
      一些学生家长评价说,北大附中与北大的风格非常接近,民主,包容。学生在这里受到的拘束非常少,自由成长的空间很大。北师大教授出身的康校长很认可北大附中的校风。这位学者味道、专家味道浓厚的校长以大学的管理之道来管理这所知名中学,他在教研方面的兴趣显然要高于对学校日常管理的兴趣,在教育思想上追求民主、和谐、人文;在教师发展上要求淡泊、儒雅、大气;在学生成长上要求健康、自律、向上;在学校文化上追求开放、包容、博采众长。康校长注重北大附中分校的建设,希望北大附中高质量的教育使全国受益,目前北大附中已在成都建有2所分校,在重庆、深圳、广州各建有1所分校;武汉分校明年开学,贵阳分校、苏州分校将于后年开学。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
      清华的附中能不好吗?当然好。但清华附中并不在意你说它好或说它不好,今年这种处世风格与清华相异。王校长在清华附中履职大概两年了,他原为清华数学系原党委副书记治学严谨,看上去颇具“君子之风”。据说王殿军校长颇有大志,希望着力打造清华附中的绝对影响力。还据说王校长善于向基础教育领域的同行学习,在上海举办的中学校长培训班上还担任了班长。清华附中可谓目前北京最神秘的中学名校。
      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对某个人、某个物长期投入巨大精力,很容易对该人、该物产生深厚的感情。所以对于钮校长来说,他与北京二中这所名校之间的深厚感情是可以理解的。他在这里学习、工作了多年,主持设计了二中校园的改扩建工程。他与二中的悠久历史做过多次深刻的对话,习惯了二中的脉动和呼吸,“北京二中”几个字在他的生命中已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维护二中的荣誉方面,钮校长毫不含糊,甚至可以冲冠一怒。这位校长给我的印象是在办学上真琢磨、真钻研、真卖力气。他博览群书并结合实践,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东城教委给他成立了“钮小桦校长工作室”,请他在校长中发挥示范作用。
      北京二中这几年在北京的地位稳中有升,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二中学生给人的感觉是“全面发展,学有所长”,文理科均衡发展。今年二中有193人高考成绩超过600分,全校考生重点上线率超过97%。可以推断,二中高考能排进北京市前5名。
    更多校长印象:http://bbs.eduu.com/thread-149062-1-1.html
    相关中考文章:
    09北京中招六类可加分考生具体办理流程
    2009中招择校生计划全部通过招生简章公布
    09中招招优参照:08年崇文区各校招优推优计划表
    09中招体检补检排在4月需出示介绍信
    2009中考临近,要背的东西太多怎么办?
    2009中考保送生需考文化课未考试者不得被录取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