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家长需要十二“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02 16:40:51

标签:家长说两句

  •   根据家长、老师的要求,从今天起,我陆续将此文分十二次发表。

      开头的话:

      世界上的事情都在变,变则通,变则活。不变则是一滩死水,不变没有出路。女孩子有“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让我们感悟到什么是青春多彩,活力无限;孙悟空有72变,就能把妖魔鬼怪杀得鬼仰魔翻,使我们领略了什么叫神通广大,智慧无边。孩子们更是在日日新,天天变,家长们对此深有体会,但是我们家长自己是否能随着时代变化呢?

      和我们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相比,我们的家庭教育却显得极不相称,顾虑观望,步履艰难,顽固地坚持陈旧的理念,逼迫着孩子充当“考试机器”,只要分数上去了,是不是全面发展全然不顾。这样下去,家庭教育怎么能搞好呢?怎么能培养出新时代需要的人才呢?

      家长要转变观念,首先要重新认识时代特点。

      因为教育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有很强的时代性。教育只有在符合时代特点的时候,才是社会进步的动力;而在违背时代特点的时候,反而会成为阻力。因此成功的家庭教育一定要符合时代要求。当今时代至少有值得重视的以下四个特点:

      l走向知识经济的时代;

      我国正在走向知识经济时代,这种以知识密集型和智慧型为核心的市场经济,向我们的教育提出了挑战。发展现代科技,培养创新精神成为教育的历史使命。

      但是创新精神不是空中楼阁,它的出现要建筑在独立人格的基础上。而中国由于长期处在农业的自然经济中,由此形成的各种传统意识,使人的发展没有完全摆脱连结于血缘、地缘纽带中的人依赖人的关系,独立人格发展普遍不成熟,个体的价值得不到尊重,因而缺乏培育创新的土壤。

      市场经济的出现,对我国最大贡献是使独立人格成为社会的需要与可能(如投资方向,决策能力,自我推销,自我表扬都需要善于合作、有创新精神的独立人格)。与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相对应的是人的主体性。因此培养学生自主合作基础上的创新,是符合时代的第一要求。

      2走向全球一体化的时代;

      人类的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当前发生了生存状态的根本性改变,人类逐渐走向互相依赖,结成整体,世界将成为一个“地球村”。全球性的生态危急,促使每个人、每个国家,都要把局部的利益和人类整体的命运联系起来。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使人类出现了新的交往格局,现实社会和网络社会中的频繁交往,使一种世界历史性的关系正在形成;

      “双赢”理念的产生和“强强联合”举措的出现,迫使我们重新思考教育应该如何适应这走向全球一体化的时代?因此教育中的“合作”理念是积极体现了时代的要求。

      3走向晚辈文化的时代;

      当社会发展缓慢的时候,长辈所掌握的文化尚能代表那个时代的特征,晚辈通过长辈的传授,仍可以适应社会的需要,这时是处在长辈文化时代;而迅速发展的社会,长辈所掌握的文化逐渐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只有那些和时代同时成长的一代,能批判性地继承长辈文化并迅速掌握最新知识不断创新的年轻人,他们所掌握的文化才代表了时代的特征。因此,在迅速发展的时代,必然形成新的“子教三娘”代际关系,宣布晚辈文化时代的到来。

      在晚辈文化时代,陈旧的教育模式必须改变,长辈用调羹喂孩子知识,教师在讲台上发布真理的做法将成为历史,于是,新型的“自主—合作—创新”教育则应运而生。

      4走向人的转型的时代——走向共同主体的时代

      生产力的发展,促使人的生存方式出现巨大的变化。逐渐增多的共同利益,日见密切的社会联系,使一种世界性的关系正在形成,它不能不对人的本质产生重要的影响。

      人的本性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整个人类历史无非是人类本性的不断改变而已”[url=http://imgcache.qq.com/qzone/blog/QZEditor/blank.htm#_edn1]社会的发展客观地产生了对新型的人的需要,教育应该培养能推动世界历史的主体,走进世界历史的人。

      在这样的历史使命面前,人的转型应该成为教育的主题。过去的单一主体必须走向共同主体。这样的主体就需要完成人格上根本的转型:一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它的主要特点是开放性,达到与他人的“视阈融合”;一是价值取向的转变。它认为既有个体作为存在的价值,又有对与他人共在的价值的肯定,双重规定性是价值主体的存在形式。

      在当前形势下,这样一种人的转型教育则能将主体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在深层次中结合起来,十分值得探索。因此,更加自主,更加懂得合作,更加善于创新,才是走向共同主体时代新人的特点。

      当然也有的家庭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及时转变旧观念,迅速创造新方法,他们应该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让我们和他们一起继续探索,来个观念的十二“变”怎么样?这十二“变”就是:

      1.把误解变成理解

      家长和孩子发生误解的情况非常多。误解发生之后,不仅教育不能进行,往往还会造成家庭的紧张气氛。您想,家长如果冤枉了孩子,孩子自然不服气,哪能不争辩几句,但是目前这样做的结果是家长更加误认为孩子是“翅膀硬了,不虚心,不孝顺”,自然也就更生气。

      应该说,不了解情况没有发言权,就更不应该急急忙忙地去教育孩子。不过有些家长常常是无意中犯的这个错误,自以为自己很了解孩子,所以往往听不进孩子的辩白或解释,把事情越搞越糟糕,更谈不到什么理解了。

      要想把误解变成理解,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要注意:

      (1)注意孩子的年龄特点

      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对于家长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虽然家长天天生活在孩子的身边,而且家长也是从儿童时代过来的,但是并不等于家长自然就十分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

      有一位家长深有体会地讲述了一个令人深思的故事。他的孩子在日记中写到:小时候,有一次爸爸在厨房做饭,我趁爸爸不注意,偷偷地打开冰箱门拿出了几个鸡蛋磕碎了。爸爸发现了问我:’你为什么磕碎那么多鸡蛋?”我说:’我想从鸡蛋里找出小鸡。”爸爸说:“傻孩子,小鸡是母鸡孵出来的,不是磕出来的。”听了爸爸的话,我明白了鸡是孵出来的而不是磕出来的.

      家长应该理解,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他这样想不是很正常吗?他的好奇心,他的探索精神不是很可贵吗?

      (2)注意看到孩子的变化

      不少家长都有这样可笑的做法:当送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忘不了嘱咐一句:“听老师的话,别淘气”,直到孩子上了高中仍然是这一句“听老师的话,别淘气”,十几年的时光都过去了,孩子在家长的眼里好像没有什么变化。

      孩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他在发展,看不到他的变化怎么能够教育好孩子呢?有这样一个真实的事情,它险些变成悲剧:有一位平时学习不努力的孩子,成绩一般都是60分左右。可是在大家的影响下,他也在不断进步。有一次经过自己的努力得了一个85分的优秀成绩,他高兴的跑回家去,大声地对家长喊道:“我也有了优秀成绩!”。可是他万万没有想到,送到耳边的是父亲冷冷的声音:“小子,你老实交代,成绩是怎么抄来的!”。这个平时挨打从来不哭的孩子,这次竟然委屈地大哭起来,他恨这个不理解他的家长,于是愤而出走。

      未成年人他们的可塑性是非常强的,条件具备,火候一到,马上就会有惊人的变化,家长要随时加以注意。

      (3)注意转变自己的观念

      同样一个事情,不同观念会得出相反的看法。比如在一个家长会上,有位家长满面愁容地向大家请教:“我的孩子整天老看闲书,大家说怎么办?”。经过仔细询问,原来她所说的闲书,就是指《作文指导》之外的古典文学、科学技术、童话故事等等一切书。经过讨论,大家认为这个孩子不但没有错,反而是具备了一个当前许多孩子缺少的博览群书的优点。如果整天死读书,围着应试教育的指挥棒转,肯定出不了现代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